Vol.447

七常委在這些地方參選,傳遞了什麼信號?

策劃:馮曄 楊翰寧 製作:張彬

       系列動畫微視頻【十九大即將上線·這些爆款知識我們不限時供應】首期《七常委在這些地方參選,傳遞了什麼信號?》用2分鐘為你解答:七常委都是哪選出的十九大黨代表?為何中央政治局常委是在地方參選?參選選區如何決定,為何有時會發生變化,這又傳遞了什麼信號?

       回顧2017年4月20日的《新聞聯播》,“在貴州參選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同志,以全票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小夥伴們知道為何黨的總書記習近平是在一個省的黨代會上當選為十九大代表嗎,中央提名又是何意?

       通常來説,代表的提名來自多數黨組織或多數黨員的意見,但也有少數代表不同,比如中央政治局委員就來自中央提名。雖然提名方式多元化,但在遴選過程中,所有提名代表都必須接受自下而上、幾上幾下的審核、考察,並通過公示,沒有誰能直接獲取“晉級卡”。

       中央政治局委員在地方參選,是黨內民主原則的充分體現。他們是否會進入曾經的工作地選區參加選舉?事實上,沒有一定之規。習近平總書記的選區從上海變為貴州,代表了黨中央對脫貧攻堅、同步小康關鍵時期的貴州的信任與激勵,在參選地反響十分強烈!

       下一期《十九大代表:比關羽過五關還要多一關》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