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52

十一旅遊安全預警 玩潛水到底有多少種不可控風險

策劃:魏宇 馮曄

最近,兩名潛水員在唐山潘家口水庫不幸遇難,在對兩位逝者表示哀悼的同時,網友對潛水這個極限運動的危險性的討論也隨之增加。潛水到底有多危險?3分鐘告訴你一個潛水員最容易發生的意外,以及水下可能會發生的不可控風險。

細分起來,潛水大約會遭遇三種風險:溺亡、氣體中毒和減壓病。2014年轟動潛水圈的都安潛水事故,潛水員就是誤以為氧氣用完,遇突發狀況驚慌而導致的一連串意外遇難。

我們呼吸的空氣,主要由氮氣氧氣組成,這些氣體在高壓下,都會變成“有毒氣體”。

壓力變化導致的風險,是肺部的氣體體積變化造成的,俗稱爆肺。而身體裏不能代謝的氣體也會迅速充滿關節、耳腔、鼻腔等身體空腔,造成嚴重的減壓病。

除此之外,還有些不可控因素,例如鯊魚、電網、暗流、神秘力量,這些都在無時不刻都在提醒著你,潛水會中毒,嘗試前請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