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41

驅逐著大爺大媽的,不是孤獨,是沒有路

策劃:魏宇 製作:卓越 陳禹光 張繼穎

7月8日,一則山東臨沂的地方新聞把“暴走團”送上風口浪尖:當日淩晨5時22分許,一輛出租車衝向一支正在機動車道上大步流星的“暴走團”,最終釀成一死兩傷的悲劇。“暴走”曾作為一個正能量詞語頻繁出現在社會新聞報道中,比如“湖北暴走媽媽捐肝救子”感動了大半個中國,而如今這個詞卻涵蓋了更多“咎由自取”、“任性無知”、“不知悔改”的意味。

是什麼讓大爺大媽們拋棄動感鮮活的廣場舞,轉戰單一但不失熱血的街頭暴走?對於技術要求更高、需要一定時間學習的廣場舞,“暴走”沒有技術門檻,你只要走出“狂走嘮嗑睜開眼,喧囂看不見的氣勢”便可。同時,基於社交需求,中老年人很喜歡可以邊健身邊聊天的“暴走”運動。於是,這種統一服飾,跟著節拍音樂,行軍一樣的暴走健身運動迅速在老年群體間流行起來!

其實,“籃球場場地之爭”一事後,老年群體的公信力逐漸下降,這是一個非常不良的訊號。信任危機十分不利於和諧社會的構建,過度的情緒化表達並不可取!一位暴走團大媽曾經告訴小編,如果她走的足夠快,她的孤獨就追不上她。而我們,也最終,會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畢竟,老了都要一起跳廣場舞,一起暴走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