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在哲學社會科學中彰顯馬克思主義的力量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2019年02月18日 15: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近年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者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自覺性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鞏固。

  保證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正確方向

  繁榮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發揮其指導作用,確保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正確方向。具體到歷史研究,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理論研究室主任宋月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人類生産、生活和思維的根本哲學基礎。它在繼承和發展人類社會文明的基礎上,徹底實現了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徹底否定、顛覆了唯心史觀對人類思想的束縛,為人類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道路和前景。它所揭示和蘊含的科學規律,是必須遵循、堅持和發展的。

  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中心教授張紅軍表示,就中國的文學與文藝理論而言,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研究是百年來的主流。同時,馬克思主義也為百年來的文學與文藝創作實踐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論支撐。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文藝思想,以及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對中國“新文學”與“新文藝”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文學、文藝理論研究領域對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堅持,實際上是對百年來形成的重要理論傳統的堅持,體現的是一種理論自信。

  在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丁柏銓看來,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新聞學、傳播學學術研究的指導思想是中國新聞傳播學發展的重要歷史經驗。以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在新聞工作中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黨性原則,確保輿論導向正確和輿論引導有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理論的重要內容。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高翔蓮認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既有利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者探索與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也有利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者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龔先慶表示,只有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才有“定海神針”,也才能從根本上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與文化自信。

  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理論力量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必須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理論力量,對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産生內在的影響。宋月紅表示,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我國歷史研究不僅成為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基礎,而且深刻服務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理論與實踐。從研究理論與方法來説,我國歷史研究以史實為基礎,以史論為內涵,以史觀為指導,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理論,推動了中國歷史研究和世界歷史研究的發展。我國的歷史研究既深刻揭示了中國的過去、現實與未來,又把中國與世界緊密地聯絡起來。

  在張紅軍看來,在理論領域形成自己的話語體系,是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者長期以來的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成為文學與文藝理論研究領域的自覺理論訴求。近年來,文藝理論學界以“強制闡釋”這一概念為突破口,對西方文論展開富有學理性的批判。構建中國當代闡釋學——“公共闡釋論”的努力,展現出中國文學與文藝理論研究者十分明確的主體意識,反映出國內人文學術研究領域新的理論姿態。

  中國礦業大學(徐州)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邊和平表示,必須高度重視和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基本觀點的研究。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貫穿到哲學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體現在學科建設、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等各個環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提升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關鍵在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全國人民的行動指南。”高翔蓮提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者對馬克思主義要真信真用,在思想上劃清馬克思主義與非馬克思主義、反馬克思主義的界限,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龔先慶提出,第一,要從整體上來研究馬克思主義,防止馬克思主義研究的“碎片化”。第二,要“原汁原味”地研究馬克思主義,杜絕“走捷徑”等錯誤想法。第三,正確處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基本觀點與個別具體結論的關係,防止“見木不見林”。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黃力之表示,哲學社會科學本身是以實踐為基礎的,因此也要隨實踐的發展去加強並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基本觀點的研究,必須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基本觀點的基礎上産生新的成果,才能有效指導哲學社會科學研究。

  推進理論創新 抵制錯誤思潮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需要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實踐中發展和創新,同時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宋月紅表示,歷史虛無主義在歷史問題上做所謂“反思”“解構”“臆造”“翻案”等“虛無”文章,與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爭奪闡釋歷史的主導權、影響力和話語權,誤導甚至“顛覆”人們的歷史認知和政治意識。當前,歷史虛無主義不僅滲透到了一些思想意識領域,還滲透到了社會生活之中,危害甚大。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要以史實和史料為根據,從歷史觀問題入手,用正確的歷史觀認識和研究歷史,用科學的歷史理論捍衛和發展正確的歷史觀。

  “中國當代文學與文藝理論研究必須由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來統領,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當代中國文學與文藝理論研究。”在張紅軍看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化的過程中,形成了一些核心的文藝理論命題與理論指向,如對文藝人民性的強調、對文藝家社會責任感與使命感的關注、現實主義精神與浪漫主義精神的結合等。這些理論特色應該在中國當代文學與文藝理論研究中發揚光大。在新時代,新的技術條件與社會生活方式以及新的文藝現實,必然為文藝理論提出許多新的命題。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文學與文藝理論研究,需要在不斷創新中保持理論活力。在守正的前提下不斷創新,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對當代文學與文藝理論研究指導地位的重要基礎。

  邊和平表示,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必須在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建設和宣傳教育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從理論的高度探討我國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從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另一方面,要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當前,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紮實有效地宣傳到億萬人民群眾中去,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人民群眾的思想共識和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動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