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春節激揚濃濃“家國情”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2019年02月09日 1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歡樂吉祥鬧新春,喜氣洋洋又一年。作為中國人最重要的傳統佳節,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是萬家團圓的幸福時光。“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中國人對家的深情,對國的熱愛,在春節得到一次盡情的釋放和抒寫。

  春節前夕,當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響起“我和我的祖國”快閃,中國愛樂樂團團員們清新悅耳的演奏伴著深情激昂的歌唱,引發現場遊客的激情共鳴,大家停下匆匆的回家腳步,跟著樂聲一同吟唱,傳遞出人們從過年團聚的溫馨幸福昇華到對祖國激情澎湃的愛與自豪。2月1日,微信産品《這是南京獻給中國的5分鐘》上線,巨幅國旗披上明城墻,秦淮燈會千人快閃歡慶中國年的畫面,迅速驚艷了朋友圈,這部盡顯南京美、中國美的短視頻,看哭了許多海外遊子,點燃了他們濃濃的思鄉情。而盤點豬年央視春晚的舞臺,網友們評出最動聽的話,來自於容祖兒、林志炫、沙寶亮等帶來的合唱《媽,我回來了》,歌曲演繹的這句“媽,我回來了”,簡單質樸,卻感人至深;網友們評出的最震撼畫面,是兩萬名武校學員共同表演的《少林魂》武術表演,國旗展開的那一刻,網友説:太燃!如果春晚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中華民族自古就把“家”與“國”緊密相連。每當歡慶佳節時,最打動人心、最溫暖人心、最激蕩人心的,是濃濃的家國情。“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從小家到大家,家國情懷體現著一個人對自己祖國的情感認同、深沉摯愛,沉澱著人們對國家的深厚歸屬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中國傳統文化自古倡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司馬遷“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到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從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到林則徐“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從魯迅“我以我血薦軒轅”,到周恩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千百年來,正是深厚的家國情懷凝聚了無數志士仁人的理想信念,為民族、為國家發憤圖強、前赴後繼,使得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生生不息。

  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指出,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憂國憂民,天下己任。今天,家國情懷依然具有強大的感召力,是推動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是我們追夢圓夢的力量源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歷史發展的交匯點上,有“家”和“國”作為最真摯的情感寄託,把“家和萬事興”“國治天下平”作為最質樸的理想追求,我們的社會必將更加昌盛和諧,我們的國家也必將更加繁榮富強!

  作者:孫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