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數字便利"讓智慧生活走來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09日 05: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合肥1月8日電 題:安徽合肥:從“數據孤島”到“城市超腦” 智慧生活悄然走來

  新華社記者陳先發 張紫赟

  企業辦事“不求人”“少跑腿”、居民生活“一鍵通”、堵車與上學等民生痛點逐步被打通……安徽省合肥市智慧城市建設成果初現。這一年多來,該市通過加快大數據資源整合和共享,運用人工智慧提高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水平,讓老百姓享受到越來越多“數字便利”。

  暢通智慧生活“最後一公里”

  “以往辦理分公司註冊、公司地址變更等,經常跑個十幾趟才能辦成。如今鼠標一點,通過網上申請與審批、快遞寄證,省時又省力。”安徽省簠街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永春説。

  變化來源於“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發展。近年來,合肥市梳理、編制政務服務事項,涉及1658項市直部門、1791項縣區部門事項被從線下搬到線上,政務服務逐步全程網辦。

  與胡永春所説的辦事方便相比,今年62歲的合肥市荷葉地街道居民王江榮感受到的是更加智慧的生活方式。

  王江榮掏出手機,點開一款名為“智慧生活圈”的微信小程序演示給記者看,上麵包括辦事指南、閱讀空間、多彩社區等主要內容。當她輸入書名,便顯示出全市擁有此書的閱讀場所,並根據距離近遠自動排序。“比如想和朋友去社區活動場所打羽毛球,還能在上面查看開放時間並直接預訂;想了解養老等政策及社區工作者信息,上面全都有。”

  “不僅方便百姓,也大大提高社區服務人員工作效率。”荷葉地街道黨工委書記武斌説,社區工作需要上報很多居民基礎信息,以往重復申報消耗大量時間,如今通過構建基礎數據庫,數據錄入效率提升23%,解放更多人力去創新服務。

  智慧生活背後的關鍵是數據資源整合。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合肥市大數據平臺已接入數據約125億條,70余個單位共編制數據資源共享目錄2539類。

  打破“數據孤島” 搭建“城市超腦”

  合肥市市民李楠最近發現上班必堵的環城南路正變得越來越通暢。原來,智慧交通借助大數據統計分析路段的車流量,根據不同的流量,智慧設置不同的信號時長,有效減少擁堵時間。這半年來,合肥市工作日高峰時段暢通路段比例提升6%。

  大數據改變的不只是這些。“向數據要效率,向科技要警力”,合肥市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陳建梅説,智慧交通建設不僅需要整合內部數據,還迫切需要共享其他政府部門數據,比如通過共享城管城泊信息,有效精準分析與打擊套牌車輛;共享交通運輸部門的營運車輛信息,更精準分析交通流量態勢。

  合肥市通過數據整合與共享,針對民生領域的突出矛盾,不斷創新智慧服務體系,搭建“城市超腦”。

  走進合肥市數據資源局,大廳屏幕上滾動著來自不同部門信息數據的匯總、變化、更新。截至12月中旬,各單位累計共享交換數據73641次。“以前信息化管理職責分散,資源難共通、難共享。通過打破信息孤島,推動政務數據共享交換與社會數據匯聚融合,有效提高城市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水平。”合肥市數據資源局局長陳睿説。

  得益於此,合肥市幼升小今年首次採取在線報名,合肥市市民王娟給孩子辦理報名手續,不用拿戶口本、房産信息等往學校跑,而是直接網上申報。“原本焦慮死了,沒想到這麼輕鬆就辦了,後續還在線提醒審核中、報名成功等不同狀態。” 王娟説。

  激發數字經濟創新氛圍

  合肥市市民李大勇沒想到自己提的意見“公廁難尋”,合肥市竟然對此公開徵集了“數據解決方案”,並通過建造“智慧生活圈”,解決了這一難題。

  去年7月,合肥市數據資源局開展了數字經濟發展痛難點徵集活動,向市民、企業、政府部門發放問卷。在一個月時間內,百萬餘人員參與投票,提交近300條有效痛難點。合肥市數據資源局聯合社會力量,將收集到的全部痛難點進行精煉,最終選出100條整理成冊,其中便包括李大勇反映的問題,面向全球徵集解決方案,希望通過大數據整合及創新應用來解決城市生活難題,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停車難也是許多市民反映的生活痛點之一。位於中國聲谷的安徽多威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尋車位”App入選優秀解決方案。只要動動嘴“尋找車位”,就能輕鬆駕車來到目的地附近有空車位的停車場。“如今已擁有近5萬名下載用戶,未來還將添加預約車位、共享車位等功能。”公司總經理金仁宏説。

  為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非公經濟健康發展,激活數字經濟創新創業氛圍,2018年8月28日,合肥市在全國率先成立大數據行業黨委,設在市數據資源局。“通過打造行業黨委‘數據幫’黨建品牌,開展系列數字經濟人才專場招聘會、平臺孵化、文化講堂、公益活動等,護航大數據企業發展。”合肥市數據資源局黨組書記拱艷説,合肥數字經濟規模2017年佔GDP比重達到35.77%,産業生態正加速形成,未來百姓將享受更多“數字便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