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四維支撐 四沿聯動——廣西壯族自治區開放發展謀新局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2月20日 16: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光明日報記者 周仕興 光明日報通訊員 陸燕

  在廣西北部灣港的碼頭,隨處可見一派繁忙的景象,一艘艘前往東盟國家的貨輪正在裝載貨物。這是廣西著力構建“四維支撐、四沿聯動”國際國內開放發展新格局的縮影。近年來,廣西以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為抓手,重點打通出海、出邊兩條主幹線,全力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從“通起來”到“聯起來”

  北部灣港至香港“天天班”航線開行、“北部灣港—印度/中東”遠洋航線首航、“北部灣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線啟動……近兩個月來,北部灣港遠洋固定航線的空白被填補,南向通道得以有效延伸,中國西南內陸到全世界的通道被打通,物流時間、成本大幅降低。

  長期處於交通“神經末梢”,廣西這些年加快補齊交通運力短板,重點打造貫通南北的海鐵聯運國際貿易物流主幹線,鞏固提升連通中南半島的跨境公路運輸線,著力解決物流效率低、物流成本高等問題。幾年間,廣西高速公路總里程達4600多公里,高速鐵路里程達1812公里,位居全國前列,形成“東進、西聯、北通、南達”的高鐵路網,不僅與4個鄰省實現高鐵直通,還與16個省會城市實現動車當日到達,陸上大通道建設日益完善。

  “打造國際大通道,東南西北各個方向要‘通起來’,海陸邊江空各類交通網絡也要‘聯起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藍天立説。目前,廣西在飛航線264條,基本實現東盟國家主要城市全覆蓋,形成面向東盟的空中國際大通道。廣西北部灣港與7個東盟國家的47個港口建立海上運輸往來,定期集裝箱外貿班輪航線達29條,年貨物吞吐能力超過2億噸,形成內陸腹地走向東南亞、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

  從“提速度”到“提質量”

  “以前報關遇上車多,排不上隊,經常要從白天等到晚上七八點才能走。”在中越友誼關報關大廳,貨運司機丁守波説,每當水果交易旺季,報關效率低時常導致生鮮果蔬變質,“現在,不僅報關手續簡化了,時間也大大縮短了。”黨的十九大召開後的一個月,廣西憑祥海關就將出口貨物通關時間壓縮至0.37小時,進口貨物通關時間壓縮至0.9小時,是歷年來月度進口通關時間最小值。“目前,憑祥海關開啟水果綠色通道,當天進出關的水果當天放行。”憑祥海關通關管理科科長何建光補充説。

  提速度更要提質量。借助南向通道建設,廣西海關對在北部灣4個港口之間通過穿梭巴士駁運的集裝箱貨物,准許其在北部灣區域內任一監管碼頭作業區辦理通關手續,辦理結果實現“同城互認”,使得港口集裝箱通關時間縮短1至3天。廣西還加強與東盟國家海關通關便利化合作,打造貿易便利化升級版。

  “為了讓南向陸路通道更快捷通暢,憑祥海關正進一步優化稅收徵管方式,改進修撤單、退補稅等影響通關時間的薄弱環節,大力壓縮通關時間。”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朱厚岩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綜合保稅區也正規劃實施友誼關口岸擴容提量工程,與越南協商進一步拓寬貨運專用通道、推進“兩國一檢”通關模式等。

  從“一方利”到“多方贏”

  近日,滿載甘肅物産的蘭州至廣西北部灣港國際冷鏈測試班列首次開行。不到4天,班列便到達北部灣港欽州港,再通過海運出口至泰國、緬甸等東盟國家。

  這個班列的開行是廣西積極與重慶、貴州、甘肅以及新加坡等開展合作取得的成果之一。目前,重慶、廣西、貴州、甘肅四省(區、市)共建南向通道已進入機制化合作階段。“南向通道是開放性通道,歡迎沿線更多中西部省區參與,實現共贏。”廣西商務廳副廳長譚秀洪表示,未來還會積極協商推動中南半島越南、老撾、柬埔寨等國以及海上印尼、菲律賓、文萊等國參與。

  借力南向通道建設,廣西進一步築牢開放平臺,積極與其他省區市加快重點開放合作園區的改革與建設。粵桂(貴港)熱電循環經濟産業園成為兩廣産業合作新平臺,賀州—肇慶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務實推進,百色—文山跨省經濟合作園開園運營,河池—黔東南州合作園區加快建設。

  此外,廣西還在打造多渠道寬領域開放合作平臺,推進國際産能合作。截至目前,廣西已成功舉辦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參與的跨境園區已覆蓋東盟8國。中馬欽州産業園等重大園區産業融合穩步推進,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在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等方面的産業合作不斷深化,進一步推動中國—東盟合作關係升級。

  《光明日報》( 2017年12月20日 01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