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專家談]全球互聯網治理 國際社會期待"中國方案"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2017年12月06日 17: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圓滿成功,富有成效,進一步深化對話合作,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奠定了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基石。

  “世界互聯網大會讓來自全球的專家和決策者共聚一堂,交流互聯網發展的情況,暢談互聯網的發展潛力。我代表非盟感謝中國政府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機會來到這裡。”非洲聯盟副主席托馬斯·奎西·誇第先生在大會閉幕式上如此評價。一個“好”字,點出了世界互聯網大會對全球網絡治理的積極意義。從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發出的“九點倡議”,第二屆大會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到第三屆大會的“四個目標”,再到本屆大會的“四個共同”,中國為全球互聯網治理開出了一系列“藥方”,匡時濟世謀劃全球互聯網發展。致力於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正在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它在造福人類的同時,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一方面,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另一方面,從國與國之間的信息鴻溝,到現有網絡秩序的不統一、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各國之間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擺在面前的問題與挑戰,無不在告誡我們:網絡空間互聯互通的特性決定了,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置身事外,而必須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同心協力,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這條變革之路怎麼走?習主席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再次給出了答案——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無論是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還是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這四項原則都是在和平與發展根基上編織起的基本框架。從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到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網絡有序發展,再到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諸多網絡提議主張,也都是站在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福祉的角度去構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如同一股清流,為完善當前全球互聯網治理注入了新內涵,提供了新思路。

  于強烈的紛爭對抗中尋找共同點,引導各方換位思考,巧妙化解分歧,直到最終達成各方滿意的結果——在不少國際觀察人士眼中,不管是調解地區爭端,還是倡導解決危機,中國人的方法總能“令人耳目一新”。靈活、務實的解決方案背後,是中國對支配性、排他性思維的堅決擯棄,對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理念的堅定支持。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在全球互聯網發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聲浪相助,才能形成滾滾發展的春潮。中國願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搭臺鋪路,為世界各國和人民謀求實實在在的好處。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致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所言,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網絡空間安全研究學者、全球化(CCG)智庫特邀研究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張勝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