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與世界共享互聯網紅利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12月06日 06: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烏鎮舉辦。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賀信在與會中外嘉賓中引起熱烈反響。

  “中國互聯網發展越來越快,對世界來説影響非凡。”前來浙江烏鎮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英國PA圖像網站總編斯蒂芬·蒙代告訴記者。

  在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關鍵時期,中國已經加速前進。而中國將如何更好地與世界共享互聯網的發展紅利,也成為了世界矚目的焦點。

  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盛讚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的遠見卓識,在他看來,中國數字經濟正處於大踏步向前的發展階段,並且已經取得了諸多成就,包括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等在內的中國社會的各機構,都廣泛參與到數字經濟發展大潮中。

  世界經濟論壇信息技術和電子行業負責人達尼爾·克裏米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到的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等內容,“讓我們了解到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將如何通過‘一帶一路’惠及沿線國家,更好地助力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中國在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塞爾維亞貿易旅遊與通信部國務秘書塔提亞娜·馬迪奇認為,相信中國能夠帶領整個世界向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進,並能促進各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通力合作。

  中國智慧統籌開放與安全

  開放、共享對網絡空間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維護好網絡安全也十分重要。全球互聯網在發展中該如何更好地平衡開放與安全之間的關係?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副院長李欲曉在回答本報記者的這一提問時,給出了三個關鍵詞“自主、尊重、信任”。“自主是説國與國之間,特別是大國與大國之間的開放、共享、合作,都要保有一個邊界。這個邊界一定是以保護本國的合法合理利益為基礎。同時,無論在網絡空間還是現實空間,國家之間不是你大我小、不是你強我弱,而是相互要有一種尊重。第三是在網絡空間裏,國家間有規則、制度、利益訴求的不同,都非常正常。但如果尋求合作,其基礎就在於雙方之間的信任”。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史蒂夫·歐倫斯指出,我們應當確保互聯網是統一的存在,而不是會去分裂我們。同時他認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行對此有重要意義,“會議通過智庫論壇等形式建立智力溝通,這可以幫助國家間互補互助,而不是發生衝突。”

  “數字絲綢之路”繪就新藍圖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的紅利已經有目共睹,而在互聯網領域,中國又提出了建設“數字絲綢之路”,這無疑將為世界數字經濟的發展再添動力。許多敏銳的人已經從中看到了廣闊機遇。

  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中國、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等國家代表共同發起了《“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倡議提出通過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金融融通和民心相通,致力於實現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