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專家談】尊重網絡主權是互聯網普惠共享的關鍵前提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2017年12月06日 17: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烏鎮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他在賀信中指出,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所提出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全球互聯網治理主張,贏得了國內外政要等與會嘉賓的高度認同,更是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筆者認為,要實現“互聯網普惠共享”和“共享數字經濟紅利”,關鍵在於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這是改革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實現全球互聯網普惠共享的關鍵前提。

  當今世界影響最為深刻、受惠人數最廣的變革有兩個:一是互聯網技術所帶來的信息化,甚至可以説,我們已經從工業時代進入了信息時代,隨著互聯網發展應運而生的數字經濟不僅深刻改變了經濟形態,更是融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改變著整個社會治理體系;二是經濟全球化,而信息時代的全球化,不僅存在於傳統意義上的貿易當中,更主要表現在互聯網的全球化上。

  互聯網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所引發的信息革命滲透到了人類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並帶來了人類有史以來最為迅速、廣泛、深刻的變化,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全方位深入各領域。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

  不過,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也對當前的社會治理體系帶來了巨大挑戰。一方面是互聯網技術本身所帶來的社會治理體系的挑戰,例如,人們擔心阿爾法狗所代表的人工智慧與人類爭奪生存空間,包括由此帶來的弱勢人群失業等問題。另一方面,互聯網的網絡空間已經成為全球化的最新表現形式,以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也在改變著全球治理體系,例如,數字鴻溝導致窮國與富國的差距進一步擴大。

  如何通過互聯網技術彌補這些差距,縮小數字鴻溝,使所有的人都受益,這也是12月4日下午舉行的分論壇“中外部長高峰對話論壇——互聯網普惠共享”所關注的話題,作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內外政要、各省領導及業內專家等眾多嘉賓,圍繞“堅持創新驅動共享數字紅利”和“促進互聯互通縮小信息鴻溝”兩個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如同備受爭議的傳統全球治理體系一樣,當前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一樣也充斥著單邊主義、技術壟斷所帶來的新型“霸權主義”,互聯網發達國家同樣存在“普惠赤字”。

  正如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吳海龍所説,“沒有國際合作,互聯網註定是走不遠的,沒有國際合作,互聯網可能産生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要多。”毫無疑問,應對網絡犯罪、網絡侵權、網絡攻擊、網絡恐怖等一系列網絡公害,需要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需要共同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所謂國際合作,簡單地説,就是在尊重網絡主權的關鍵前提下,深入開展各個主權國家或地區之間的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而國際合作的核心,就在於習近平主席賀信中所説的“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也唯有如此,才能實現互聯網普惠共享,進而造福全球人民。(財政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盤和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