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決勝:烏鎮騰飛輝映中國新方案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7年12月05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12月3日至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拉開帷幕,數字互聯互通正決定新世界命運;烏鎮中國方案正打造新時代傳奇。中國青年網以“烏鎮網創新時代,中國智慧新世界”為主題,推出“烏鎮DDD(Digit Determines Destiny)演義”系列報道。數字決定命運,演義擘畫明天。全方位探析烏鎮峰會,探尋新道路、探明新方案、探求新未來。

  “烏鎮DDD演義”系列報道②

  中國青年網烏鎮125(記者 吳楚 李正穹 陳琛 見習記者 張潼)千年烏鎮,是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也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如今更因一張“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的名片而享譽全球。

  四年前,當世界互聯網大會穿越千載光陰、打破阻隔空間落戶烏鎮時,“新時空”加速度便已悄然開啟。

  時光流轉,每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都如期而至,新一代科技革命激起的浪潮也通過烏鎮輻射中國、影響世界。

  立於歷史之潮頭,烏鎮所代表的中國,正用創新實踐向全世界交遞一份以數字聯通全球、共謀人類發展的新方案。

1

  穿梭在烏鎮水鄉的烏篷船看似古舊,卻都裝有北斗導航定位系統。中國青年網記者 吳楚 攝

  智慧烏鎮因互聯網而崛起

  逝者如斯,不捨晝夜。

  烏鎮的水還是那樣清和靜,見證的變化卻已在悄然發生……

  走進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兩個遠傳引導機器人“小遠”正在待命。此外,還有智慧清掃機器人“小渡”在會場四週自動撿拾垃圾。

  亮相今年大會的還有科大訊飛的智慧“曉譯”翻譯機,它在開幕式、閉幕式等主要活動中露面,也在分論壇甚至接送嘉賓的車輛上提供服務。

  後摩爾時代,計算機科學何去何從?

  大連接時代的社會將被如何重構?

  人工智慧會給人類帶來怎樣的改變?

  12月4日,兩本重磅藍皮書在烏鎮發佈。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前者是全球互聯網發展狀況的“小百科全書”,後者是互聯網治理中國經驗的系統展現。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中指出,“全球移動互聯網爆髮式增長正在接近尾聲,世界互聯網連接規模增長步入動力轉換期,互聯網發展進入從‘人人互聯’向‘萬物互聯’轉變跨越新階段。”

  在全球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會上,18項成果有半數以上提及IOT(Internet Of Things),阿裏巴巴ET大腦、微軟人工智慧小冰、“滴滴大腦”、蘋果公司的AR Kit……

  在“大連接時代:創新 智慧 變革”主題論壇上,開場的預見振聾發聵:“5G大連接我們正將進入這樣一個時代,世界上的每一個設備都會被連接起來,我們正在從互聯網+ 走到萬物+(Things Plus),我們很有幸能夠不斷參與見證這個時代。”

  有人説,萬智之源,始於連接。

  生物學的研究中,人腦超過100萬億個大腦皮層的突觸通過腦細胞建立的神經網絡連接,提供了人類智慧的支撐。

  而人與人之間、國與國、萬物與萬物之間的連接,不是某一次選擇的偶然,而是人類進化歷史發展的必然。

  12月3日,中國、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家相關部門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15項內容致力於實現互聯互通的“數字絲綢之路”,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數字連接的星星之火,必將在未來世界燎原。

  數字中國:憑互聯網而

  網絡空間,被認為是除陸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這個疆域雖然看不見、摸不著,卻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創新來源之一。

  在中國,被譽為“新四大發明”的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高鐵中,數字經濟佔三項,可謂叫好又叫座。

  數字,最有説服力。2017年7月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17)》表明,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2.6萬億元,同比增長接近19%,佔GDP的比重超過30%,同比提升2.8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帶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對GDP的貢獻接近70%。

  其實,這不是數字經濟第一次在中國唱主角。

  2015年時,我國的電子信息製造業規模已達到了11.1萬億元,網民數量達到7億,規模居全球第一。當年,在全球市值排名最高的十大互聯網公司中,阿裏巴巴、騰訊、百度佔據了3個席位。以互聯網技術、平臺為載體,中國數字經濟的跨越式發展,令世界矚目。

  回顧歷史,如果把數字經濟當做一場奧運會的話,上世紀90年代的局面是:美國矽谷一馬當先,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是模倣者;2008年成為一個分水嶺,在PC互聯網時代,美國、中國成為前兩大集團;2013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迅速普及,研究者認為,中國在某些領域已經追上甚至趕超美國,比如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從企業規模到用戶普及率,中國事實上都處於領先位置。

  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局面,也引起了一些國際知名人士的關注。《第三次工業革命》作者、美國華盛頓特區經濟趨勢基金總裁傑裏米·裏夫認為,中國的“互聯網+”和德國的“工業4.0”都在向智慧生活的方向大踏步邁進,走在全球的前列。

  正如12月4日下午,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在“攜手新時代 共話新經濟”主題論壇上所言,“數字經濟很可能是中國決勝未來的轉捩點。”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也正是“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對此,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領航者的話語備受矚目,我們從中得到了積極的信號。” 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秘書處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亞太區頂級域名組織(APTLD)總經理Leonid Todorov這樣説。

1

  12月4日,《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新聞發佈會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國網信網 焦鵬 攝

  協和世界依互聯網而加速

  一彎碧波曲水,轉過無數江南檐角,才成就了今日大美的烏鎮傳奇;數次網界盛會,匯聚眾多五洲志同,才貢獻出今日智慧的中國聲音。

  “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12月3日上午,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的一席話,再次讓全球目光看向中國,聚焦烏鎮。

  時針撥回到四年前,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之際。彼時,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核心的信息技術正在蓬勃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只是,當人類為科技力量感到振奮之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的新挑戰,也成為國際社會要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的迫切之需。

  虛擬空間中的鬆散連接如何才能成為現實世界裏的緊密聯絡,進而促進全球和平與發展?

  轉折出現在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親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代表中國首次向世界提出嶄新的網絡治理方案,其中核心要義便是: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

  無論是“四項原則”提出的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還是“五點主張”指向的“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文化交流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網絡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其導向的最終目標,都是解決世界互聯網發展不平衡、不同國家和地區信息鴻溝不斷拉大等一系列問題。

  當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時,中國用根植于自身實踐的智慧,以領航互聯網時代的信心,面向世界各國提出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願望。

  從孤立走向共享,將理念化為共識。四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全球範圍內影響深遠、意義重大的高端峰會,歷史會記住這一轉折,也會銘記這一加速。

  烏鎮正在見證中國由跟隨到領跑的加速,也在見證“IOT”從傳奇到現實的加速,更在見證人類攜手邁入新時代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加速。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烏鎮峰會的盛況是中國網絡發展、治理理念的最好見證,也是新時代網絡空間治理中國方案最有效詮釋。

  騰茂溪橋,處處智慧爾,大數字搏烏鎮強動脈;

  飛光倩影,束束中國芯,新方案許世界宏未來。

  世界互聯網大會讓烏鎮的水更清更亮,在過去,它倒映過煙火人家新氣象;在此刻,它輝映著中國發展新方案;在未來,它一定會照映出世界數字新精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