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中國新聞來源:金羊網 2017年12月05日 16: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世界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早在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就提出了互聯網發展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強調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各國應該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助力。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在給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來賀辭中指出,“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可見,習總書記的賀辭,不僅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之聲,展現了中國實力、中國自信和中國魅力,更彰顯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擔當。

  構建平等尊重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正向生長也需要和平共處,需要互相信任,絕不能損人利己。只有尊重網絡主權,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全球互聯網的共享共治才有前提。因此,任何國家發展互聯網,都應該尊重他國網絡主權,只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才能共同建設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聯網。

  構建開放共享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4萬億,佔GDP的比重達到30.1%。今年聚焦“數字經濟”,説明數字經濟不僅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也為各國企業和創業者提供了廣闊市場空間。強調“開放共享”,説明任何一個民族都離不開與其他文明的交流和互鑒,只有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在文明交流中知己知彼,揚彼之所長補己之所短,才有可能形成應對未來的新思維。

  構建安全有序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維護網絡的發展和安全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為此,世界各國應該聯起手來,決不允許互聯網變成“法外之地”“自由市場”,只有極參與互聯網的國際對話合作,共同促進解決網絡安全面臨的突出問題,才能更好維護各國網絡空間安全和發展利益。

  從2014年烏鎮被定為大會永久會址,到每一屆始終聚焦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題;從“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造福人類”,再到“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世界互聯網大會在變與不變中,探尋著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永恒答案。(金羊網文/安子州)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