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圖聞丨在烏鎮感受互聯網的未來

中國新聞來源:瞭望 2017年12月04日 14: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3日至5日在烏鎮召開

  ◆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4日上午在烏鎮發佈的藍皮書《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提出,全球移動互聯網爆髮式擴張正在接近尾聲,世界互聯網規模增長步入動力轉換期,進入從“人人互聯”向“萬物互聯”轉變跨越新階段,人工智慧等成為全球科技競爭的新高地,5G、量子通信、衛星通信等新興技術正在加速到來

  ◆ 同時發佈的藍皮書《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對各省區市互聯網發展狀況進行了評估

  ▲ 全國各省區市互聯網發展評估排名錶。據介紹,該排名錶的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網絡管理六項指標分別佔據18%、16%、16%、25%、13%、12%的權重,是報告首次設立的指數指標體系,填補國內互聯網領域綜合性評估指標的空白

  ◆ 烏鎮或正是這種大變化的一個縮影

  記者丨唐朵朵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3日至5日在烏鎮召開,從大會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再到鎮上居民使用的智慧醫療,無不在勾勒互聯網等新技術未來的模樣。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是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吸引了來自全球411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參展,帶來了不少有意思的技術與應用,例如

  騎共享單車不用掃碼了

  ▽

  不用再打開手機掃描二維碼,只需將帶有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功能的手機貼近智慧鎖,車鎖自動打開

  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在3日下午發佈了18項代表性的世界領先科技成果。

  其中獨立發佈的14個項目包括↓↓↓

  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

  

  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在商用成熟度和産品性能等方面達到世界領先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輪值CEO徐直軍介紹,2018年將推出面向規模商用的5G全套網絡解決方案,同時也會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慧手機

  Arm安全架構

  

  據Arm全球執行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吳雄昂介紹,每一個人每年平均購買2-3個基於Arm的電子設備,從銀行卡到手機到汽車。

  吳雄昂當日發佈了新的平臺安全架構,不僅致力於解決了安全架構的一致性問題,而且能夠支持多樣化、碎片化的物聯網系統。

  微軟小冰——情感計算人工智慧

  

  微軟公司執行副總裁沈向洋介紹,目前的人工智慧基本局限于智商方面,完成指定任務,微軟已經在探索人工智慧的情商方面。

  小冰能夠把技術和情感結合在一起。其創作的文藝作品已可和人類媲美,並出版了第一部完全由人工智慧創作的詩集;小冰還被訓練掌握少兒讀書技巧,自動選擇合適的語氣和角色,獨立完成一部有聲讀物,創作週期短,質量好,成本低。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北斗是目前唯一可以進行短報文通信的導航系統。

  北斗在中國率先提供厘米級高精度位置服務,覆蓋全國的北斗地基增強網和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融合。

  北斗在中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車聯網平臺,480萬輛裝有北斗的運輸車輛上線,重大事故率和人員傷亡率均下降近50%,出行耗時減少1/3。

  2016年,中國衛星導航産值2118億元,北斗貢獻率超過70%。在中國銷售的4G手機,北斗成為標配。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的産值將超過4000億。

  北斗應用覆蓋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覆蓋人口近30億,已是“一帶一路”走向國際的中國名片。

  高通基於其面向移動終端的5G調製解調器芯片組實現全球首個正式發佈的5G數據連接

  

  高通産品管理高級副總裁塞爾吉·維林奈格表示,將在2019年推出第一批5G的應用,所用技術將會有各種規格。5G新空口設計先面向低頻道、高頻的頻道,毫米波段,它能提供極致的帶寬。這次完成數據連接之後,高通將會啟動更多的3GPP 5G新空口操作性測試和OTA的試驗。

  基於“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系統的重大應用成果

  

  清華大學教授、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楊廣文介紹,“神威·太湖之光”已連續4次奪得世界第一,成就了中國超級計算機十次蟬聯世界冠軍的輝煌,表明中國超級計算機在性能和結構上引領世界。

  應用1:“千萬核可擴展非靜力大氣動力全隱式求解器”。其模擬的顯示性能比當時國際成果領先一個量級,可支持500米全球大氣模擬,這對於我國精細化模式天氣氣侯具有重要作用。

  應用2:“非線性大地震模擬”,首次成功地實現了唐山大地震過程的精準模擬。這一過程對於科學家了解地震的發生和傳播規律具有重要的意義,特別是防震救災。

  下一步要開發大型軟體,特別是在製造業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世界首臺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機

  

  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教授陸朝陽介紹,它能通過一些特定算法的設計,解決密碼破譯、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重要的特定問題。

  例如,分解一個300位的大數,用現在的計算機需要15萬年的時間;如果我們有萬億次的量子計算機,則只需要1秒鐘。目前整個量子計算機的領域還沒有到這個水平,總體處於基礎研究階段。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團隊在光量子糾纏和量子計算領域一直保持國際領先地位。

  2017年5月,發佈了世界上首臺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機。針對“玻色採樣”問題,該原型機的處理速度比目前國際所有實驗速度快至少24000倍,也第一次超過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台電子管計算機和第一台晶體管計算機。同時,在超導體系,中國科大、浙江大學和物理所等合作團隊研發了十比特超導量子比特的糾纏,並演示了求解線性方程組的量子算法。

  今年年底,我們將上線高精度十超導量子比特的雲計算平臺,公眾可以在線體驗量子計算。

  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決方案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任宇翔介紹,企業設計了系列獨特産品,包括Solar Roof、Solar Panels、Powerwall和Powerpack,組合形成垂直一體的能力解決方案。

  Solar Panels和Solar Roof用於能源採集,在保證美觀的同時,將光能轉換成電能。

  Powerwall是一款完全自動化的可充電鋰離子電池系統,內設內置逆變器,滿足家庭白天夜間的用電需求;可儲存Solar Panels和Solar Roof所産生的能量,在電力中斷時提供備用電源。

  每個Powerpack包含16個獨立的電池艙,數百個傳感器和溫度控制系統,能抑制峰值負載。

  基於大數據的新一代移動出行平臺

  

  滴滴出行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介紹了“滴滴大腦”

  為解決叫車難問題,“滴滴大腦”會實時分享每一個地點15分鐘以後的出行需求,準確率已經超過85%,並提前調度交通工具滿足需求

  為了幫助司機更快、更好找到乘客,研發了推薦上車地點

  滴滴安全大腦會實時監測每一筆行程,了解每一次急剎、急轉彎,並提醒后座乘客係安全帶。一年的努力,平臺每一億英里事故率下降20%

  智慧紅綠燈已服務了全中國超過500個紅綠燈,平均降低20%的擁堵時間

  摩拜無樁智慧共享單車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峰介紹,摩拜單車是全世界第一個基於物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智慧共享單車,也擁有全世界第一把基於物聯網的智慧鎖

  自主研發了全世界第一個基於物聯網的共享單車的管理平臺摩方,通過該平臺預測居民在城市裏的出行趨勢,並實現智慧化調動

  研究新的材料,實現整個車輛“全生命週期”管理,使摩拜的社會價值最大化

  ET大腦

  

  阿裏巴巴集團CEO張勇介紹,ET大腦是阿裏巴巴的阿裏雲研發的超級人工智慧,不僅僅是機器視覺、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單個的AI技術,更重要的是這些技術有機整體的實現和全局的突破

  城市大腦是ET大腦的一個組成部分,杭州城市大腦通過自動調配紅綠燈,讓120救護車到達現場時間縮短了一半

  ET大腦另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工業大腦,通過運用數據驅動,提高企業運作的效能。全球最大的光伏企業應用ET大腦良品率上升了1%,每年效益可以節省提升數億元;中國最大的輪胎生産企業和ET大腦合作之後,整個良品率上升了5%

  DuerOS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表示,每一次人機交互的更迭都在推動IT産業和整個社會的發展,PC時代有Windows,以鍵盤和鼠標作為標誌;移動時代有IOS和安卓,以Touch、觸屏作為標誌;現在進入人工智慧時代,更自然的交互方式是語音、視頻、圖像

  DuerOS一方面依託百度海量的大數據,同時也利用百度大腦的技術和算法,有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多人對話等技術

  AWS GreenGrass

  

  亞馬遜全球AWS公共政策副總裁邁克爾·龐克介紹,物聯網大發展的背景下,AWS Greengrass能將“我們和客戶進行實時互聯,並且做出實時響應”,客戶可以在線下進行操作,實現與雲端親密的聯絡,還可以與其他設備進行實時同步數據更新

  蘋果公司的“ARKit”

  

  Apple公司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葛越介紹,ARKit能充分利用近幾代iPhone、iPad的硬體,不需要安裝新的硬體,換句話説,“IOS也就成了全球最大的增強現實平臺”

  ARKit可進行快速、穩定地運動跟蹤,也可識別平面、判斷大小,還能調整虛擬物體的光線,還能與第三方框架和Xcode配合工作,讓開發者們能輕鬆創建APP

  除了以上14項獨立成果,組委會還聯合發佈了入圍的4項先進技術,分別是:騰訊公司的“騰訊人工智慧開放平臺”、中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和國際商業機器有限公司的“Watson健康助力‘健康中國’”、清華大學的“下一代互聯網關鍵技術”、美國機器觸覺公司的“機器觸覺”。

  烏鎮的智慧生活

  互聯網醫院幾乎是記者每次到烏鎮必去踩點的地方。今年,當地誕生了全國首家互聯網國醫館——烏鎮互聯網國醫館。

  烏鎮互聯網國醫館開設了名老中醫門診,可提供線下線上相結合的中醫藥服務,醫館還提供了體質辨識和心理測試。

  值得注意的是,國醫館為醫生提供了智慧輔助開方系統。醫生在電腦端輸入患者的症狀和診斷,通過人工智慧技術,系統會提供藥方以供參考;在此基礎上,醫生可根據自己的診斷加減中藥成分,確保對症下藥;醫生確認藥方後,系統還會提供藥物禁忌提醒,以防出現劑量不合適等情況。

  資料顯示,這套系統已接入310家中醫醫療機構,“‘中醫+AI’可以提升基層中醫生辨證論治能力,讓基層中醫生擁有‘國醫大師’級的診治能力”。

  此外,醫館內還設有智慧中醫藥房。

  ▲ 左圖藥架為中藥顆粒,醫生根據藥方取出相應藥材後,放置在右圖中的機器稱重,機器會識別所取藥材正確性及藥量

  ▲ 確認無誤後,機器將藥材打包成袋

  中國互聯網未來發展趨勢

  互聯網技術創新及應用這麼多,未來究竟會走向何處?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提出了五點:

  第一,互聯網發展將從加速普及轉向質量提升,應以“數字中國”建設為統領鑄就經濟社會發展新設施新平臺

  第二,人工智慧將成為網絡信息技術發展的新“藍海”,應以關鍵性、基礎性軟硬體研發為重點搶佔制高點

  第三,數字經濟發展方興未艾,應抓住新一輪經濟全球化趨勢進一步拓寬發展空間

  第四,內容付費將成為互聯網媒體盈利增長新熱點,應積極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第五,智慧社會建設事關黨和國家領導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成效,應以推動數據資源開放利用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總監製 | 王磊

  監 制 | 潘燕

  編 輯 | 唐朵朵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