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枕水烏鎮 網聚盛世】中外部長對話:應對信息技術變革,共享互聯網福祉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04日 2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烏鎮召開。作為本屆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12月4日下午,分論壇“中外部長高峰對話論壇——互聯網普惠共享”在烏鎮枕水酒店華美宮舉行。本次分論壇以“加強政策溝通促進交流互鑒”為宗旨,以主旨演講及議題討論的形式展開深入探討和交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商務部原部長陳德銘,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以及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兼世界銀行集團首席行政官楊少林應邀做主旨演講。國內外政要、各省領導及業內專家等多位嘉賓,圍繞“堅持創新驅動 共享數字紅利”和“促進互聯互通 縮小信息鴻溝”兩個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李偉在致辭中表示,適應互聯網技術帶來的變革,使互聯網發展惠及各國人民,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要借力互聯網為人們創造公平參與和發展的機會,推動世界經濟儘快走上新的繁榮軌道,實現各國共贏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德維爾潘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數字化對社會和經濟産生了巨大的影響,國際社會需要通過多邊對話等機制共同治理互聯網,從而促進監管領域的合作以及全球數字經濟的開放和發展。楊少林提出,全球仍有很多人沒有親身感受到數字革命的效益。互聯互通、投資於人、良好的營商環境和良政治理,是數字革命的基石。只有惠及全球所有人,數字革命才真正具有發展意義。世界銀行鼓勵並支持各國為教育衛生事業投資,以實現長期的包容性增長。徐樂江稱,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中國數字經濟得到迅猛發展,為全球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實現建設數字化中國的新目標,必然帶來新機遇、新需求、新挑戰,必將催生新創造、新産業、新技術。陳德銘認為,電子商務有助於互聯網的互惠共享發展,中國的電商發展孕育著巨大的國際合作機遇,提出以電子商務為重點深化數字經濟的國際合作,國際社會共同營造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環境,積極構建全球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國際合作。劉永富指出,互聯網是貧困地區彎道超車的新引擎,是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的新途徑,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共建的新渠道,是提升扶貧管理水平的新手段。讓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搭上互聯網發展的快車,是互聯網普惠共享的應有之意,需要政府和社會各方面給予特別的關注、特別的支持。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應建設並維護全球數字經濟環境和互聯網治理制度,建立國際對話機制,繼續擴大數字紅利,應對技術革新帶來的挑戰,讓信息革命實現普惠共享。

  本次會議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協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秘書長盧邁與基辛格協會副會長、聯席首席執行官喬舒亞·庫珀·雷默共同主持。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余位嘉賓出席了本次論壇。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