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未來的互聯網長這樣|18項全球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

中國新聞來源:中青在線 2017年12月04日 11: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7年12月3日下午,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在烏鎮舉行。發佈活動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主持。

  發佈活動評審出18項代表性的領先科技成果,其中獨立發佈14項,分別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Arm公司的“Arm安全架構”、微軟公司的“微軟小冰——情感計算人工智慧”、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美國高通公司的“高通基於其面向移動終端的5G調製解調器芯片組實現全球首個正式發佈的5G數據連接”、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的“基於‘神威 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系統的重大應用成果”、中國科學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的“世界首臺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機”、特斯拉公司的“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決方案”、北京嘀嘀無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基於大數據的新一代移動出行平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的“摩拜無樁智慧共享單車”、阿裏巴巴集團的“ET大腦”、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的“DuerOS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亞馬遜公司的“AWS GreenGrass”和蘋果公司的“AR Kit”。除了以上14項獨立成果,組委會還聯合發佈了入圍的4項先進技術,分別是:騰訊公司的“騰訊人工智慧開放平臺”、中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和國際商業機器有限公司的“Watson健康助力‘健康中國’”、清華大學的“下一代互聯網關鍵技術”、美國機器觸覺公司的“機器觸覺”。

  自2017年7月以來,發佈活動面向全球徵集到了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瑞典、愛爾蘭、芬蘭、韓國等國家的近千項互聯網領域領先科技成果,涵蓋理論、技術、産品和商業模式。按照遵循公平、公正、客觀、權威的原則,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成立了由44名海內外知名的業內知名專家組成“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推薦委員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長、中國科協主席萬鋼擔任推薦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擔任中方主任,前美國總統科技顧問、2004年圖靈獎獲得者羅伯特·卡恩擔任外方主任。通過推薦委員會投票,經中外方主任商議,並報大會組委會通過。

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

發佈活動直播視頻截圖

  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基於3GPP統一標準和規範,融合革命性新口技術、創新的上下行解耦技術以及全雲化架構和端到端切片技術等,完成了從無線網、承載網、核心網、芯片、CPE等端到端産品和解決方案的構建及測試驗證,在商用成熟度和産品性能等方面全面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輪值CEO徐直軍介紹,華為將於2018年推出面向規模商用的5G全套網絡解決方案,來支撐運營商在全球建設5G網絡,使得整個移動互聯網能夠邁向新的臺階,開啟萬物互聯的時代,然後承擔起各行各業數字化的歷史使命。同時華為也會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慧手機,當然這個智慧手機也是AI的,讓廣大的消費者儘快地享受到5G網絡的極致體驗。

Arm安全架構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 攝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楊威 攝

  “從銀行卡到手機到汽車,每一個人每年平均購買2-3個基於Arm的電子設備。”Arm全球執行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吳雄昂介紹,Arm至今為止已經設計了全球應用最廣泛的計算技術,今天全球有上千億個電子設備使用了Arm的技術。

  從ARM成立至今的25年裏,基於ARM架構的芯片全球出貨量已經超過750億。在智慧手機領域,稱ARM處於統治地位並不為過。

  據了解,Arm安全架構通過打造經濟、可擴展、易於實施的安全框架,為物聯網行業創造更加安全的設備奠定基礎。Arm安全架構提供了一個基於行業最佳實踐的框架,通過它可以在硬體和固件層面實現一致的安全設計,為製造更安全的設備提供了通用的規則和更加經濟的方法。

  它可以通過分析威脅模型,解決在案例中遇到的相似問題;通過架構為不同設備提供一致的功能和接口;為終端客戶提供多樣性的選擇,進而惠及物聯網以及相關的技術和廣大供應商。

微軟小冰——情感計算人工智慧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 攝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 攝

  微軟的人工智慧小冰,是全球第一個以培養情商為目標的人工智慧系統,2014年誕生於中國,今天已經成為科技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工智慧情感計算框架系統,在中國、美國、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亞,小冰與幾億人對話,從中學習著人類特有的情感,並試著去關心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人類的情感屬於全人類,但微軟小冰屬於中國。”沈向洋自豪地説。

  小冰誕生於中國,但正在走向世界,小冰有好幾個“孿生姐妹”在美國叫Zo,印度叫Ruuh,印度尼西亞叫Rinna,它們還可以畫畫、跳舞,還可以寫歌、做詩。小冰已經和人類進行了多次的對話,最長的一次經歷了29個多小時。

  沈向洋介紹,小冰能夠把技術和情感結合在一起,創作的文藝作品已經開始和一個人媲美。今年5月,小冰就出版了第一部完全由人工智慧創作的詩集。此外,小冰還可以獨立完成一部有聲讀物,相比人類,它的創作的週期短,質量好,成本低。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 攝

  “衛星導航的誕生徹底改變了世界。而在這個改變中,中國不是旁觀者,而是踐行者,更是創新者。”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説。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著眼于中國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如今,北斗已廣泛服務於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控、氣象預報、電力調度、應急搜救等多個領域。此外,覆蓋全國的北斗地基增強了和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廣泛融合,“北斗+”正激發出層出不窮的創新和變革。

高通基於其面向移動終端的5G調製解調器芯片組實現全球首個正式發佈的5G數據連接

發佈活動直播視頻截圖

  “5G的通話在2017年已經成功測試了,它創造了記錄,下載速度1秒鐘達到100兆。我想説,5G可以是一個新的疆域,它將會有很多的應用,也將給客戶帶來新的體驗,將用戶的工作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時速度更快,質量和信號也會更加穩定,我們將不斷地優化5G的技術,充分發揮移動終端的作用。”美國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塞爾吉·維林奈格介紹,這項技術意味著5G新空口毫米波這項移動領域的全新前沿技術得以依託5G新空口標準實現,將進一步提高用戶體驗並顯著提高網絡容量。高通將在2019年推出第一批5G的應用。

基於‘神威 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系統的重大應用成果

發佈活動直播視頻截圖

  清華大學教授、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楊廣文介紹,清華團隊以及國內外的研製團隊密切合作,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應用17項,取得了多項國際成果,確立了中國在超算領域的國際地位。去年“神威·太湖之光”超算團隊全面發力,奪冠“戈登貝爾獎”。

  目前,“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共完成了200多萬項作業任務,支持了超過100項應用的研究,幾乎涵蓋了高性能研究的所有重要應用領域。新的小型化産品已經推向市場,下一步將開發大型軟體,構建創新應用倣真平臺,支持國家創新型建設,特別是在製造業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未來,超算中心將繼續在“神威·太湖之光”生態環境上下大力氣,推廣應用。

世界首臺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機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 攝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團隊構建的針對多光子“玻色取樣”任務的光量子計算原型機,在“玻色取樣”速度方面不僅比國際同行類似的實驗加快至少24000倍,同時,通過和經典算法比較,也比人類第一台電子管計算機和第一台晶體管計算機運行速度快10—100倍,是歷史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基於單光子的量子模擬機。量子計算機可以用來解決密碼破譯、大數據分析等問題。

  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教授陸朝陽介紹,今年年底,團隊將上線高精度十超導量子比特的雲計算平臺,公眾可以在線體驗量子計算。最近,團隊已經實現了18個光量子比特的超糾纏,進一步刷新了該領域的世界紀錄。

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決方案

發佈活動直播視頻截圖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任宇翔介紹,現在的工業事業以及電網運營商都在以前所未有的規模使用電磁技術,特斯拉致力於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為打造一個整體上可持續的能源生態系統,特斯拉設計了一系列獨特産品,包括Solar Roof、Solar Panels、Powerwall和Powerpack,通過組合形成了一個垂直一體的能力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集合了能源的採集、發電、存儲和使用三個過程,能夠滿足家庭企業和公共事業的需求,Solar Roof和Solar Panels能夠用於能源採集,Powerwall和可以提供清潔可靠的廉價的能源儲備。

  目前,特斯拉能源解決方案在18個國家推廣應用。

基於大數據的新一代移動出行平臺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 攝

  滴滴出行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介紹, 如今,全球60%的網約車訂單發生在滴滴。基於大數據的新一代移動出行平臺已為超過4.4億用戶提供全面的出行服務,該平臺利用大數據智慧處理與決策技術、強大的計算能力和通信設施,研究和開發了移動出行服務平臺。

  滴滴大腦作為平臺的決策中心,是為平臺制定大數據決策的智慧系統。通過大數據、機器學習和雲計算等技術最大化利用交通運力,並做出最優決策,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方便人們的交通出行。

摩拜無樁智慧共享單車

發佈活動直播視頻截圖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曉峰介紹,膜拜是全世界第一個基於物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智慧共享單車,我們也研發了全世界第一把基於物聯網的智慧鎖,使得我們能夠去通過所掌握的物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技術,包括全球衛星定位技術,去追蹤每一輛車的使用,保證使用者的安全,同時提高每一輛車的週轉效率。

  截至2017年10月,摩拜單車已進入全球9個國家超過180個城市,運營著超過700萬輛智慧共享單車,全球用戶超2億。

阿裏雲ET大腦

中國青年報 中青在線記者 何春中 攝

  ET大腦是阿裏巴巴的阿裏雲研發的超級人工智慧,專門用來解決和探索社會和經濟發展當中依靠人腦所無法解決的一些棘手問題,具備多維感知、全局洞察、實時決策、持續進化的特點。

  目前ET城市大腦已廣泛應用於城市治理、實時交通感知及優化,為中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數千萬市民節省交通出行時間多達約10%,為應急車輛(如救護車)實時開闢綠色通道,壓縮通行時間50%。在今年10月的雲棲大會上,杭州的城市大腦通過自動調配紅綠燈,讓120救護車到達現場時間縮短了一半。

DuerOS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

發佈活動直播視頻截圖

  張亞勤介紹,DuerOS是百度推出的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可以讓用戶已自然語言的交互方式和設備進行對話。該系統在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多輪對話等技術方面領先全球。

  該系統可以讓設備聽懂你的語音指令,可以實現影音娛樂、數據查詢、生活服務、出行路況等10大類目的100多項功能的操作。目前,系統已廣泛應用於音響、冰箱、車載等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場景及設備。

AWS Greengrass

發佈活動直播視頻截圖

  AWS Greengrass是一種可以將AWS雲的各項功能擴展到本地設備的軟體,從而使設備能夠更加接近信息源來收集和分析數據,同時能夠讓設備在本地網絡中以安全的方式相互通信。

  AWS Greengrass使用者可以對設備進行編程,使之可在本地篩選設備數據,並僅將應用程序所需要的數據傳輸到雲中,以此減少傳輸到雲的原始數據量、降低成本,並能夠提高發送到雲中的數據質量。

AR Kit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