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讓互聯網紅利惠及每個人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017年12月03日 1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如期而至。水鄉烏鎮的悠久文化,與互聯網科技聯絡在一起,又一次吸引了全球業界的目光。中國這個有著5000年燦爛歷史文明的國家,在互聯網的最前沿領域不斷創造新的模式、誕生新的奇跡。

  中國將全球最大規模的用戶群體接入了互聯網。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5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互聯網普及率為54.3%,超過全球平均水平4.6個百分點。隨著“寬帶中國”等國家層面戰略的實施,互聯網作為公共基礎設施的定位和普遍服務、社會責任理念的落實,中國正將互聯網服務普及到城鎮鄉村的每一個角落。寬帶提速降費,建成全球最大規模4G網絡,加快推進5G,用戶日益享受到性價更優的互聯網服務。這是全球互聯網不斷擴大影響力、提升應用性的基礎。

  我國互聯網的普及發展為全球經濟注入了活力。互聯網進一步拉近了中國人與世界市場的距離。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接入互聯網,應用互聯網,給世界各國帶來了新的商業機會。來自異國他鄉的生鮮特産短短2天就能從産地送到中國人的廚房,依託互聯網的普及和電商業務的飛躍,世界各國越來越多受益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和消費增長。

  我國創造的互聯網服務模式,諸如共享單車、移動支付,通過互聯網改善社會服務和民生保障等,成為互聯網應用的典範,並傳播到更多地方。“互聯網+”戰略的實施,成為傳統産業升級、製造産品提質的推動力,也為更多人提供了創業創新和創造商業奇跡的可能,為中國經濟也為全球經濟創造了新的價值。

  我國提出的互聯網治理主張贏得更多點讚,取得更多共識。尊重網絡主權,推動國家、政府、企業多邊平等對話進行互聯網治理;致力於共建共享、互聯互通,推動數字經濟、信息技術、網絡安全等領域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縮小不同地區、不同國家之間的數字鴻溝,促進互聯網紅利惠及每個人;夯實網絡安全,打擊網絡犯罪,為構建風清氣正的網絡生態提供了有力保障。

  當今,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對經濟社會的推動作用被寄予更多期待,也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引擎。但互聯網發展面臨的挑戰依然很多,互聯網治理的秩序和規則仍需健全,應用的鴻溝仍需填補,影響網絡安全和人民利益的違法行為仍需嚴厲懲處。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也要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互聯網治理的中國實踐,將為全球互聯網提供更多有益經驗。(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黃鑫)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