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世界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7年12月02日 0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能源汽車引發圍觀。 李政葳攝/光明圖片

  體驗者演示虛擬應用。李政葳攝/光明圖片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界的盛事。12月3日至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烏鎮舉行,互聯網行業再次進入“烏鎮時間”。

  自2014年烏鎮被定為大會永久會址後,這座千年古鎮在互聯網氛圍的浸潤中,上演了一幕幕古韻與科技碰撞産生的蝶變,也成為中國互聯網對話世界的“窗口”。

  千年古鎮盡顯“科技范兒”

  在黑瓦白墻、小橋流水的古樸外表下,烏鎮正在探索越來越多“觸摸未來”的可能。11月24日11點,在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生産車間前坪,一輛新能源無人車正在搭載乘客運行。這家坐落在烏鎮的新型企業瞄準汽車的電動化、智慧化、互聯網化。“我們致力於成為新能源汽車行業技術領先、創新能力強、服務品質高的整體方案提供商,成為國內智慧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特色平臺。”該公司創始人、副董事長方運舟説。

  浙江雅達國際康復醫院“落戶”烏鎮的時間並不長,但這裡的VR康復治療很快就成為一大亮點。在醫院智慧訓練廳內,每天都會有神經康復患者通過情景互動系統、動態三維站立控制系統等裝置,進行定制化康復治療。另外,醫院還以德國康復醫學技術為特色,採用了國際成熟的護理標準,有效實現智慧醫療。

  “四年時光,水鄉烏鎮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發佈會上,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説,今年通過規劃調整,烏鎮鎮區面積擴大了近五分之三,空間的延伸賦予烏鎮新的生命。烏鎮的活力也更加迸發,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烏鎮大數據高新技術産業園、烏鎮互聯網特色小鎮先後獲批,一批總投資超10億元的優質項目落戶當地。

  穿行在烏鎮的街區,所有民宿、茶館、飯店的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免費WiFi、支付寶結賬已成為標配;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大數據高新技術産業區、互聯網特色小鎮等各類創新資源、新業態正向這個小鎮湧來。智慧烏鎮,已經成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的新樣本和展示窗。

  歷屆大會釋放數字紅利

  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舊動能,已經成為多地發展的關鍵環節。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了互聯網的管理、建設、運用,“互聯網+”已經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自2014年以來,世界互聯網大會釋放的“磁場效應”不斷擴大,從烏鎮到桐鄉再到嘉興、杭州,乃至整個浙江省,一波波數字紅利不斷輻射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在浙江新澳紡織公司廠房內,幾乎全套工序都換成了機器操作。“機器換人”,在這裡已不再是一句口號。“作為一家傳統的紡織企業,我們一直嘗試互聯網在企業生産、經營、管理中的運用。”公司董事長沈建華用“三個無限”表達互聯網為傳統産業帶來的新氣象——商機無限、合作無限、商業模式革命無限。“歷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讓我們感受到了巨大的輻射效應,許多國內外的客戶通過大會了解我們公司,並開展了廣泛的商貿合作。”沈建華説。

  在傳化集團杭州總部的智慧屏幕前,工作人員輕點鼠標就能對集團全國物流網進行調度、監控和智慧決策。隨著物聯網技術的不斷推進,傳化在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基礎上,全面向“傳化網”智慧物流平臺升級,為行業轉型升級提供覆蓋全鏈條的智慧物流解決方案。“以智慧物流系統把物流服務、信息服務、金融服務、供應鏈服務聯通起來,讓眾多中小企業享受優質供應鏈服務,也讓整個生産過程更協同、更智慧、更高效。”集團董事長徐冠巨説。

  “大會的舉辦帶動了當地科創産業迅速發展,也帶來了大量的前沿信息、先進理念和高端技術。”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副院長張海戈深有感觸。到目前為止,該研究院集聚高層次人才近300人,引進孵化高科技企業500余家,並先後設立生態環境研究所、先進製造技術研究所、信息技術研究所等研發機構,推動了一批電子信息、智慧製造等領域重大項目的落地。

  智慧烏鎮靜候盛會開幕

  風從烏鎮來,網促世界興。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共設置5大板塊,20場分論壇。屆時,與會嘉賓將就共同創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體系,貢獻智慧、凝聚共識。其中,“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將匯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展示前沿成果、創新技術,體現互聯網放射出的文明之光、未來之光、世界之光。

  作為歷屆大會的東道主,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今年主要在提升基礎配套、提升會務服務、提升大會效果三個方面下了功夫。”桐鄉市世界互聯網大會承辦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陸遠介紹。

  在提升基礎配套方面,桐鄉實現了4G網絡多制式全覆蓋,全市主要公共場所WiFi基本全覆蓋;烏鎮出口總帶寬達到334G(去年220G),重要區域實現千兆到桌面;大會永久會址四回路供電,鎮區雙回路供氣、供水也基本實現。

  在提升會務服務方面,無人超市、智慧燈桿等26項智慧化項目在烏鎮基本完成落地;桐鄉方面也集中開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全面落實會期醫療保障,並對大會場館設施進行全天候檢測,確保運行安全順暢。

  為了提升大會效果,今年11月,大會完成了與阿裏巴巴、寶馬、摩拜單車等國內8家知名企業的簽約合作,持續提升烏鎮峰會品牌價值;桐鄉方面也專門組建招商引才團隊,借助烏鎮咖薈、雙創熱土等活動載體,促成更多新成果、新項目的落地。

  夜幕下,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內燈火通明,正在靜靜等待這場盛會的開幕。烏鎮的水,利萬物而不爭;烏鎮的橋,跨千年而通未來,這個充滿光輝與智慧的千年古鎮將再次開啟互聯網發展的新篇章。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