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水鄉烏鎮傳承千年文化底蘊 打造”互聯網+”新窗口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7年11月29日 17: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夜幕下,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內依舊燈火通明,工作人員正在連夜進行修整、測試,準備迎接世界各國嘉賓的到來(李政葳/攝)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前瞻系列報道②】

  水鄉烏鎮傳承千年文化底蘊 打造”互聯網+”新窗口

  光明網 李政葳

  “烏鎮變了,烏鎮也沒有變!”桐鄉市世界互聯網大會承辦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陸遠這樣説。

  4年了,作為大會的永久舉辦地,烏鎮變了:這裡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這裡免費WiFi成為標配,這裡成了中國互聯網的特色小鎮,當地旅遊也邁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國際化。其實,烏鎮也沒有變:這裡依然是那個古樸典雅的千年古鎮,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蘊彰顯著海納百川的格局與氣度。

  智慧烏鎮,“互聯網+”的展示窗

  烏鎮子夜東路1508號,一棟二層灰色小樓格外引人注目。“鳳岐茶社”,這個號稱是“茶室”的地方卻不賣茶,而是一所採用“互聯網+眾創空間”模式的新型創業服務機構。

  “在線上平臺體系的支撐下,孵化器可以為創業企業和廣大創客提供從團隊組建、技術注入、商業模式梳理、投融資對接等全鏈條的孵化服務。”機構總經理傅騫説,這裡建有以中國創新創業慕課為主的創業教育平臺、以五屏互動路演系統為支撐的投融資對接平臺、以大數據農業平臺等為代表的公共技術支撐平臺、以提供移動辦公空間為基礎的比特空間平臺、以創業tv等作為內容供給的創業融媒體平臺共五大線上平臺體系,簽約入駐的企業包括東晨軟體、竹蕓逸品、壹租科技、福慧自在等35家,線上虛擬空間共服務入孵企業216家,孵化企業遍佈全國11個省市。

  進出烏鎮景區,“刷臉技術”已經代替了人工驗票(李政葳/攝)

  24日,在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生産車間前坪,一輛紅白相間的無人車載著3名乘客正在運行。依託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新能源汽車研發中心,這家汽車企業專注于新能源汽車領域,瞄準汽車電動化、智慧化、互聯網化的核心技術,開展研發、試製和試驗驗證。“致力於成為新能源汽車行業技術領先、創新能力強、服務品質高的整體方案提供商,成為我國智慧新能源汽車領域獨具特色的技術創新和服務平臺。”公司創始人、副董事長方運舟説。

  “四年時光,水鄉烏鎮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發佈會上,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説,今年通過規劃調整,烏鎮鎮區面積擴大了近五分之三,空間的延伸賦予烏鎮新的生命;烏鎮的活力也更加迸發,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烏鎮大數據高新技術産業園、烏鎮互聯網特色小鎮先後獲批,一批總投資超10億的優質項目落戶烏鎮。

  在烏鎮古樸外表下蘊含著的是一種現代生活形態,所有民宿、茶館、飯店,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免費WiFi、支付寶結賬已是標配。尤其是隨著世界互聯網大會會址的永久落戶,烏鎮被冠以很多炫目的新稱謂: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大數據高新技術産業區、互聯網特色小鎮……各類創新資源、新業態正在向這個小鎮湧來。智慧烏鎮,逐漸成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的新樣本和展示窗。

  修舊如舊,古鎮保護開啟“烏鎮模式”

  一幢幢古香古色的建築,一彎彎靜謐流淌的塘水,還有那一扇扇木門、木窗,那青磚、青瓦和石板鋪就的小徑,數不完的拱橋下烏蓬船從底下劃過,聽的見漿劃開水的聲音。“説烏鎮變了,烏鎮也沒有變!”在陸遠看來,智慧烏鎮的背後,這裡依然是那個熱情好客,張開雙臂歡迎每一位海內外朋友的江南小鎮。

  “自1999年啟動旅遊保護與古鎮開發工作,讓古建築得以最大限度還原;同時,對古建築物的內部結構進行現代設施改造,方便人們居住生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將這一古鎮保護模式稱為‘烏鎮模式’。”桐鄉市委常委、烏鎮鎮黨委書記姜瑋説。

  與同類古鎮相比,烏鎮的開發相對較晚,分析其他地方古城古鎮保護與開發過程中,曾經出現的“破壞性保護”、低水平重復建設等問題。“堅持尊重歷史,整體保護,保持古鎮歷史文化神韻。”對於烏鎮的建設與保護,姜瑋認為,必須做到“修舊如舊、以存取真”,確保再現原汁原味的風格。

  烏鎮景區周邊一派古色古香(李政葳/攝)

  為了保證所有修復整治體現真實的歷史建築風貌,避免“假古董”的出現,烏鎮的保護中強調使用舊料,並且專門建立了近一萬平方米的舊石料、舊石板倉庫和舊木構件倉庫,嚴格按照規劃要求,不搞隨意增添,對一些不協調建築拆除後確需恢復的,按照相同建築風格加以恢復,既保護了烏鎮古鎮風貌的統一,又很好地利用了桐鄉市特色民居資源。

  “建築為形、文化為魂”,只有這樣,才能凸顯一個古鎮的個性。“為避免模倣克隆,烏鎮把開發歷史文化資源和打造旅遊品牌相結合,凸現烏鎮特有的文化個性,展示水鄉特有的民俗風情歷史文化旅遊景點,提高烏鎮的知名度,提升烏鎮的文化品位。”姜瑋説。比如,一年一度的烏鎮戲劇節不斷加強與國際的戲劇交流,發展和繁榮國內戲劇文化,進而實現江南小鎮的文化復興。

  千年古鎮靜待大會啟幕

  桐鄉是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城市,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大會。近日,來到當地採訪發現,本屆大會各項籌備工作目前已經基本就緒。

  “持續提升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實現4G網絡多制式全覆蓋,全市主要公共場所WIFI基本全覆蓋。”陸遠説,烏鎮出口總帶寬達到334G(去年220G),重要區域實現千兆到桌面;永久會址四回路供電,鎮區雙回路供氣、供水基本實現,主要區域道路提升、立面改造基本完成;完成包括烏鎮在內的全市域生態環境整治,會期氛圍營造已全面上線。

  伴著朦朧月色,烏鎮景區在大會場館的點綴下景色更加怡人(李政葳/攝)

  在會務服務方面,阿裏無人超市等26項智慧化項目已基本落地,還對烏鎮餐飲、住房、交通等資源進行了統籌預留;集中開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全面落實會期醫療保障;同步做好“烏鎮咖薈”、植樹活動、歡迎晚宴等活動方案細化。

  目前,“小梧桐”已全部到位,他們是來自浙江傳媒學院、同濟大學浙江學院等院校的250名大學生志願者,其中有100位將成為大會期間的CCO(首席文化官),為嘉賓提供一對一的接待服務。另外,年年與媒體朋友見面的“桐寶寶”媒體服務團也已組建完成。“桐寶寶”張潘麗已經是第四年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宣傳服務工作了,就在幾天前,她還在朋友圈説,“一年一打卡,又進入烏鎮時間了”。

  大會場館正在做最後的修整(李政葳/攝)

  為了提升大會效果,11月下旬,阿裏巴巴、寶馬、摩拜單車等國內8家知名企業簽約成為大會合作夥伴,烏鎮峰會品牌價值持續提升。對阿裏巴巴、網易等國內知名單位舉辦烏鎮咖薈給予全力保障、全程跟進;桐鄉方面也專門組建招商引才團隊,借助烏鎮咖薈、雙創熱土、桐鄉發佈等活動載體,深度參與、持續跟進,爭取促成更多的新成果、新項目落地,爭取促成更多的人才落戶烏鎮。

  世界互聯網大會因為永久落戶烏鎮,因此也被稱為“烏鎮峰會”。25日,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的烏鎮廳內,工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地做著最後的準備。“從10月22日起,數百名會務人員便開始施工,現在已基本完成了會場的搭建和設備調試,11月27日以後進行全面演練,對各個環節進行查漏補缺。”陸遠説。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啟幕,世界互聯網即將又一年進入“烏鎮時間”。這個阡陌交通的江南古城小鎮,與互聯互通的現代網絡交相輝映;這個千年古鎮、智慧烏鎮見證著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成就與輝煌,也用它的包容與開放等待著世界各地的智慧花火匯聚,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