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人的故事丨80後網紅!他靠什麼當選十九大代表?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7年10月22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青年網北京10月21日電(見習記者 張潼)不靠喊麥、不靠freestyle,只靠講高校思政課。他成了粉絲數十萬的“大V”,名副其實的“網紅”。

  不收費、不爽約,微信隨時在線答疑。3年累計回答了近10萬個問題,他用“話療服務”贏得了學生們的心。

  10月9日,徐川作為來自基層的中國共産黨年輕黨員代表,在國務院新聞辦組織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發言。資料圖

  80後的徐川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教師,也是中共十九大2280名代表中的一員,非常年輕的一員!

  2016年5月,他的一封信--《答學生問:我為什麼加入中國共産黨》,以10萬+的閱讀量,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徐川火了,為什麼?徐川説,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數。10年前,徐川放棄高薪,選擇到南航做一名普通輔導員。從日薪千元到月薪千元,這樣的抉擇總讓人迷惑。

  徐川説,如果一份工作你特別喜歡,其實不用特別擔心未來。在南航,徐川與學生們的相處,更像“打遊戲升級”。教學相長,與學生的朝夕相處,讓徐川時刻處於充電狀態。“信息時代學生很可能知道的比我多,他們推著我進步”,徐川這樣説。

  徐川講課,從不按常理出牌。在他的課上,馬克思是個屬虎的有為青年,明明是“高富帥”,卻看穿了財富參透了高貴,總想搞點“大事情”!

  徐川説,要了解一個人的思想,你卻連他本人都不了解。基礎的東西都沒解決,高層的價值觀依附在哪呢?憑藉“讓有意義的事情有意思”,徐川的課俘獲了大量的粉絲。在南航,學生們稱他為“川哥”。

徐川在學校與學生交流。資料圖

  選課最先爆滿,堪比搶演唱會門票;上課的教室裏,常常過道也坐滿學生。“價值不能完全用錢來衡量,錢只是價值的一種體現形式。能夠幫助別人走出困境,這種成就感是直接和撲面而來的。”

  “做一名讓學生終生難忘的陪伴者”是徐川的座右銘,為了幫助更多年輕人,他開始運營微博和微信公眾號。

  為了讓這個陪伴團體更有力量,徐川成立了“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團隊”。“我想做的,是要讓‘我’變成‘我們’,把更多有堅定信仰的人匯聚在一起,”徐川的想法單純而質樸。

  如今,徐川又有了一個新角色--十九大代表。除了履行代表職責,徐川更多的將自己看為溝通十九大和青年的橋梁。“十九大關係到整個國家未來五年宏偉藍圖的制定,與年輕人是息息相關的。我會帶著年輕人的視角去看這些政策和變化。”

  今天,中國青年網特別從徐川答學生問中,挑選了一些精彩回答,我們一起感受下!

輿論熱點層出不窮,反轉大戲怎麼站隊

當前途遭遇選擇困難症,川哥這麼説

我就吃一口,就一口!

誰的青春不迷茫?但你真的理解“迷茫”二字嗎?

  最後,附上徐川寫的《答學生問:我為什麼加入中國共産黨》(節選):

  加入一個組織,就要了解一個組織的過去,看清一個組織的未來。

  這個組織的過去其實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自己不讀黨史,不讀黨章。

  我們沒有經歷過艱苦歲月,也就不能憑空建立起對黨的感情和深情。

  所以,我們要回頭看,要仔細想,要慢慢走。

  這個政黨的歷史並不遙遠,這個政黨的現在其實也不複雜。

  知道怎麼來的,才能知道身在何處,才能知道去往何方。

  這是最簡單的邏輯。

  這個政黨的未來也容易判斷,這個一兩年,我們見證了很多事兒。

  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蒼蠅”,看得到“從嚴治黨”;

  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項規定”,看得到“三嚴三實”;

  所有人都看得到“群眾路線”,看得到“兩學一做”;

  越來越具體,越來越嚴格,越來越常態,這就是趨勢。

  道理並不複雜,心中沒有人民,必被人民所棄。

  這個政黨的榮光與人民緊緊相依,未來的輝煌也必然有賴於此。

  也只能如此。

  這是歷史給出的答案,也是中共自己的選擇。

  我想,我今天給出的肯定不是最終答案。

  或者,我也不是想給你們一個最終答案。

  現在,入黨的門檻也越來越高,入黨也越來越困難。

  決定一個黨的生機和活力的,永遠不是黨員的數量,而是質量。

  那就讓真心想加入這個組織的同志們面臨更多一些考驗。

  我認為,如果一個學生沒有強大的群眾基礎,不為同學全心全意奉獻,做不到吃苦在前,享樂在後,他是沒有資格入黨的。

  至少,在我所能輻射的範圍內,就是如此的標準和要求。

  如果大家都同意這樣的觀點,那就不只是我,而是我們。

  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走到一起。

  同時,也應該帶著每個人的信念和故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