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建設生態文明 彰顯使命擔當(變革)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14日 04: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金色的胡楊,火紅的楓葉,蒼翠的青山,湛藍的大海……今年國慶長假,人們陶醉於神州大地的美麗山川,紛紛點讚5年來生態文明建設的豐碩成果。5年,只是歷史長河中的一瞬,但一些影響深遠的歷史性變革,就在我們身邊發生。

  這5年,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的力度前所未有。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擔當,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闖關奪隘,強力推進。建立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保障。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十幾部相關法律完成制定修訂。“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2015年開始實施,重拳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力道空前。以往較軟的法規及執法,變得“像鋼鐵一樣硬”。嚴肅處理騰格裏沙漠污染事件、公開通報甘肅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等,彰顯了黨中央大力建設生態文明、推進綠色發展的堅定決心。

  這5年,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的廣度前所未有。

  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治國理政的突出地位,切實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發佈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化解鋼鐵、煤炭等行業過剩産能,制定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加強生態文化宣傳教育,“採取雄心勃勃的行動”減排溫室氣體、維護全球生態安全。生態文明建設深入各行各業、千家萬戶,在重點突破中全面整體推進。

  這5年,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的速度前所未有。

  黨中央、國務院接連實施《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等重要政策措施。迄今38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的文件中,有關生態文明建設改革的達40多份。中央環保督察馬不停蹄,兩年多的時間裏,動真碰硬,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全面推行河長制,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進行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改革攻堅舉措緊鑼密鼓,接連推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速形成,落地生根。

  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源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刻認識: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內在要求,是協調處理人與自然關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抉擇,是關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親自擘畫,部署推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推進,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鏗鏘步伐。

  5年來,黨政領導幹部守護綠水青山的責任感顯著增強。

  政績考核排位,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生態環境指標所佔權重大幅增加。損害生態環境,黨政同責,要嚴肅追究責任。領導幹部審計,從以往的“審錢”延伸到“審綠”。各級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越來越自覺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對生態環境保護不再“説起來很重要、做起來挂空擋”。很多領導幹部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查看當天的空氣質量指數。

  5年來,攜手共建美麗中國的社會氛圍日漸濃厚。

  各地區各部門主動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生態”“環保”成為大會小會的熱門議題。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環保紅線決不能逾越,加大投入,提標改造。越來越多的公眾開始在意自己留下的“生態足跡”,踴躍參與綠色出行、垃圾分類、光盤行動、義務植樹,節約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新風撲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入人心,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格局正在形成。

  5年來,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持續好轉。

  藍天在增多——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三個區域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均比2013年下降三成以上。

  河流在變清——大江大河干流水質穩步趨好,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Ⅰ—Ⅲ類)水體比例增加到67.8%,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到8.6%。

  綠色在拓展——年均新增造林9000多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2%以上。

  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卓有成效,優質生態産品供給連續增加,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得到了世界的矚目和稱讚。2016年,聯合國環境署發佈報告,介紹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行動與成效,認為“中國是全球可持續發展理念與行動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實踐者”。

  “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持之以恒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們一定能讓遼闊的中華大地,到處都有更加明麗的風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