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代表風采:王恩東攻堅服務器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10月07日 04: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濟南10月6日電(記者王志)“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市場換不來,有錢也買不來。面對國外在高端市場的壟斷,我們不能做‘提線木偶’,唯有核心技術創新才能打破常規。”黨的十九大代表、浪潮集團執行總裁兼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説。

(十九大代表風采·圖文互動)(1)王恩東:堅持創新近30年 帶領中國服務器系統技術從“跟跑”到“領跑”

  王恩東在介紹高效能服務器和存儲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相關情況(資料照片)。

  從事服務器研究近30年,王恩東始終不忘初心,不斷創新,不斷前行。他帶領團隊先後攻克高端容錯計算機、人工智慧超級計算機等前沿技術難題,打破了國外長期壟斷,帶領我國服務器系統技術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為我國計算機技術進步和自主創新做出突出貢獻。

  移動互聯網如今幾乎影響著每個人的每一天,而這背後離不開服務器提供的計算支撐。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在高技術領域,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封鎖和限制,計算機服務器就是其中之一。

  高端服務器承載著國家信息命脈基石,是信息化的重大戰略裝備。作為驅動各個行業數據和信息流動的“心臟”,它運行著金融、電信、電力、能源、交通等有關國計民生的核心業務系統。但此前我國高端容錯計算機全部依賴進口,這一市場長期被IBM、惠普、富士通等國際廠商壟斷。

  1991年從清華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王恩東一直從事計算機系統結構設計、關鍵技術研究和工程實現工作。“我的人生軌跡是直線型的‘三個一’,只讀了一所大學(清華大學),只就職于一個單位(浪潮集團),只研究了一項事業(服務器)。”王恩東笑著説。

(十九大代表風采·圖文互動)(2)王恩東:堅持創新近30年 帶領中國服務器系統技術從“跟跑”到“領跑”

  王恩東(右一)和同事在研發攻關中(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在浪潮集團員工的眼中,王恩東是個“工作狂”。為了科研,他忘記了休息日和節假日,可以清晨六時下班,上午九時又出現在辦公室。他勤奮、嚴謹,不放過任何一個技術細節,追求極致,從不走捷徑,正面面對困難問題,克服一切去完成工作。他像一把“磨刀石”,能夠把團隊中每個人的極限都逼出來。

  2013年初,在王恩東的帶領下,經過460位浪潮工程師歷時4年的努力,“十一五”國家863計劃重大專項——32路關鍵應用主機研發成功,被正式命名為浪潮天梭K1系統。這一系統可擴展32顆處理器,可用性超過99.9994%,每分鐘完成幾百萬次交易事務處理。

  浪潮天梭K1系統的研製成功,使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後第三個有能力研製32路高端計算機的國家,並在我國金融、財稅等關鍵行業實現了規模應用,在高端市場佔有率達到25%,並獲得2014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016年底,浪潮又發佈了更高端的新一代關鍵應用主機M13,可擴展1000個以上的計算核心。

  “掌握核心技術,才能緊追前沿。”在攻克了高端容錯計算機難題後,王恩東又瞄準了人工智慧前沿領域。在王恩東看來,當前全球正處於從信息化向智慧化升級的關鍵時期,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普及帶來全球數字化、智慧化趨勢,服務器支撐著移動支付、人臉識別、無人駕駛、物聯網、車聯網等智慧應用場景。

  日前,浪潮發佈了一款最新的人工智慧專用服務器平臺,這是王恩東帶領團隊研發的最新AI計算解決方案。該産品體積小,性能強大,是目前全球最高密度、最高性能的服務器平臺。如果用22台該産品搭建一台超級計算機,佔用的空間還不到一個大衣櫃,但整體性能卻可以進入最新的全球超級計算機TOP500排行榜。

  在王恩東的主持研製下,浪潮自主研發了雲計算服務器、雲數據中心操作系統、模塊化數據中心、人工專用平臺等一系列前沿應用關鍵技術和裝備,研發了融合架構雲服務器系列産品,在開放計算領域讓中國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十九大代表風采·圖文互動)(3)王恩東:堅持創新近30年 帶領中國服務器系統技術從“跟跑”到“領跑”

  王恩東(前左一)和同事在做實驗(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目前,浪潮的AI産品和方案在中國佔有率達到60%,在阿裏巴巴、百度、騰訊等運營商的電子商務、搜索、移動社交等業務中廣泛應用。浪潮業務已覆蓋113個國家和地區,8個全球研發中心、5個全球生産中心,2個全球服務中心已經投入使用。

  隨著創新能力的增強,浪潮的市場規模也越來越大,服務器銷售額位居中國第一、全球前五,成為全球領先的計算方案和服務供應商,在全球産業鏈中的話語權也不斷增強。

  目前,浪潮是全球兩大計算機性能評測標準組織SPEC和TPC的共同成員,在各類評測基準的開發制定過程中擁有投票表決權。同時,浪潮也是全球三大開放計算組織ODCC、OCP、Open19的核心成員。

  “在服務器系統技術方面,在2010年之前我們是‘跟跑’,2010年到2015年我們實現了‘並跑’,2015年之後我們到了‘領跑’的行列。”王恩東説,感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責任更大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