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根筋刷出效率紀錄(十九大代表風采)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04日 0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吊具向下,4個標準箱16個鎖孔一次對準。抓起、移動、放下,巨大集裝箱如積木般整齊堆砌。這一切,都是在46米高空上完成的。從橋吊駕駛室往下看,鎖孔也就手錶盤大小……

  張彥,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司機,當今世界橋吊單機作業效率第一的紀錄保持者。他創造的紀錄,是平均每小時裝卸196.78個集裝箱,已接近橋吊的設計效率極限。

  2007年,一艘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班輪靠泊洋山深水港。“公司領導決定依託這艘船舶展開一場破生産效率紀錄的‘會戰’,那時我駕駛橋吊才兩年多,能被選中參加都很幸運了。”張彥回憶。

  7個半小時緊張作業後,團隊順利完成5182個自然箱裝卸作業,並以平均每小時裝卸690個集裝箱的效率打破了此前545個集裝箱的世界最快紀錄。一般橋吊司機,日常作業效率是每小時30箱出頭,而未滿24歲的張彥所駕駛的橋吊,以每小時97個集裝箱的裝卸效率,創造了新的橋吊單機作業效率世界紀錄。

  橋吊,是個龐大的鐵傢伙。在距離地面十五六層樓高的狹小操作室內,橋吊司機必須始終保持身體向前傾斜,以便觀察下方。船舶在港的時間成本是以分鐘來計的,港口也是一年365天全天候作業。橋吊司機每次工作時長為12小時,每次裝卸可允許的誤差範圍不能超過半個拳頭。

  全神貫注,潛心研究,總能日益精進,張彥每年裝卸近5萬個集裝箱,從未發生過一起貨運質量事故。他數十萬次安全裝卸的集裝箱如果壘起來,總高度約147萬米,相當於166個珠穆朗瑪峰的高度。

  2007年5月到2011年6月,張彥和他的團隊先後7次刷新集裝箱橋吊裝卸作業效率世界紀錄。如今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已連續7年排名世界第一。“我很幸運,選對了行業。對我們産業工人而言,職業道路能走多快多遠,既取決於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也依託于整個行業、整個國家的發展。”張彥感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