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笨辦法磨出技術大拿(十九大代表風采)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10月04日 0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術能手,獲得中華技能大獎……江蘇黑牡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鄧建軍獲得省部級及以上榮譽近30項,員工們喊他“鄧總”,他卻喜歡稱自己是個“搞技術”的。

  1988年進廠時,鄧建軍還是一個只有中專文憑的農村小夥,上世紀90年代初,廠裏從德國引進了一台紡紗設備,沒用多久就出了故障。沒有線路板電路圖,面對數以萬計的芝麻粒大小的金屬接點,鄧建軍只能用“笨辦法”,從基本的畫圖開始。只要一有時間,他就蹲在機器邊上琢磨,拿著放大鏡研究電器元件,眼睛累得受不了就拿熱毛巾焐一會兒。

  經過幾個月的鑽研,這臺設備終於又能正常運轉了。消息傳到德國公司,他們十分驚訝,留下了“中國工人了不起”的讚嘆,鄧建軍“知識型産業工人”的路也越走越遠。從進廠到現在,鄧建軍帶領的團隊參與的技術改造超過400項,獲得國家發明專利8項,實用新型專利11項。

  鄧建軍每天一上班必須到車間走一圈,看看設備的運轉情況,掌握一手信息,然後慢慢琢磨這裡面的門道。2005年,他集成化工、機械、計算機等技術創造出自主核心技術“染料組分在線檢測和控制系統”,實現了染色自動化控制,填補了國際紡織業在這項技術上的空白。

  在織造車間設備主管陳偉華眼裏,鄧建軍有股狠勁兒,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出來。

  生産牛仔布需要水洗,工廠每天産生幾千噸污水,雖然污水處理系統已經完全達標,但鄧建軍這個“技術迷”想從工藝源頭解決問題:能不能少用甚至不用水洗這個流程?這個問題全球紡織業都沒有答案。

  如果不用水洗,染料和工藝就需要重新研究設計。為此,2013年,“低碳節水型牛仔紗線清潔染色關鍵技術研發”項目在鄧建軍的帶領下啟動,經過一年努力,他的團隊開發出無水與少水染色工藝,而且由於採用了活性染料,牛仔布也可以做出紅色、綠色等顏色,迎合年輕人喜好。

  在鄧建軍的帶領下,“鄧建軍勞模創新工作室”“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相繼成立,培養了一大批知識型員工。工廠車間的每個角落都有鄧建軍的故事,機器轟鳴聲記錄了他不斷學習創新的歲月,牛仔布裏沉澱著他攻堅克難的技術人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