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綠色”滿糧倉 産業闖新路——中部“從新”詮釋新農業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7年09月24日 13: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綠色”滿糧倉 産業闖新路——中部“從新”詮釋新農業

  新華社記者

  中部六省是我國農業生産“重鎮”,素有“中部糧倉”之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部地區面向農業現代化和市場需求,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加注重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不斷延伸農業産業鏈探索“三産融合”,提升農業科技信息化水平,向新時期綠色現代化“糧倉”邁進。

  農業生産崛起“綠色糧倉”

  由滿足“肚皮”溫飽到對接“舌尖上”的需求,中部正變身“綠色糧倉”。

  “有機農産品市場,帶火了中部地區有機認證業務。”北京一家有機農産品認證公司工作人員李學成告訴記者,2013年以來,他承辦的江西企業有機産品認證數量每年增幅達150%以上,且種類逐年增多。

  在搶抓農業“綠色”超車機遇上,中部省份紛紛加大“綠色農業”投入力度。2015年,安徽提出建設省級糧食綠色增産示範片(區)、示範村和示範家庭農場各100個,省級財政每年安排3億多元資金予以支持。

  “當下,各省都試圖借‘綠色有機’躍為農業強省。”江西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説,江西亦有此雄心,通過政策扶持引導,力爭到2020年,全省50%以上耕地都種上“綠色”農産品。

  為確保“舌尖上”的安全,支撐農業品牌打造,中部各省還加快了農産品追溯平臺建設。近期啟動的江西全省農産品追溯平臺上,“三品一標”和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生産的食用農産品,生産、檢測認證等信息將全部可追溯。

  對接市場新需求,中部地區優質農産品供給日漸豐富。數據顯示,中部六省“三品一標”、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總量,穩居全國前列。

  農業産業化探索“融合新路”

  創新産品、業態和發展模式,“三産融合”的中部農業正變身“大産業”。

  “一季稻、兩季蝦”,數十種風味小龍蝦産品和生物醫藥甲殼素的研發,將農産品“吃幹榨盡”。湖北潛江市“蝦稻共作”及産業鏈延伸,改變了人們觀念中農業産業鏈短、效益低的印象。

  “三産融合”發展,不斷延伸産業鏈,帶動中部農業産值實現質的飛躍。目前,全國農村“三産”融合發展試點省湖南,農産品加工業産值與農業産值之比由2010年的0.93:1提高到2.1:1,銷售收入超過1萬億元。

  與此同時,農業休閒、觀光等功能的開發,使中部“農業+”産業方興未艾。2016年,江西萬載縣恒暉大農業公司的科普農業種植園、科技有機館等農業休閒觀光項目,吸引遊客50多萬人次,收入800萬多元。去年,江西各類休閒農業規模經營企業總數比2010年增加17倍,農家樂經營戶增加近6倍。

  “全産業鏈”模式探索,使中部農業迎來發展“黃金期”。河南眾品公司通過技術創新和生産流程再造,實現生豬飼養、肉類加工和冷鏈物流服務産業全覆蓋。集政策、人才、科研、資本和科技産業孵化輸出等於一體的“山西農谷”中,更廣泛的農業“全産業鏈”正在發酵。

  農業現代化注入“智慧新元素”

  “手機APP‘一點’,就能知道田裏空氣和土壤溫度、濕度、養分數以及如何改善農作物生長條件。”在中部省份不少“智慧農業”示範田中,物聯網技術已成為提質增效利器。

  農業生産技術科學化,是現代農業必備要素。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創新推廣體系建設以來,支持和推進農業生産全過程科技創新,發展“智慧農業”等,被寫入中部省份政府文件。

  目前,建設現代農業産業科研創新平臺、農業科技示範園區、農業物聯網試驗示範基地等農業科技現代化發展舉措,在中部地區逐步付諸實施。“山西農谷”的“智慧核心”山西金谷現代農業科技創新園中,目前已引進農業高端科研人才21名,40個大學創業項目團隊入駐;8項科研成果正在進行産業化培育。

  “‘金谷’以科研成果集聚為平臺,人才與科技融合發展的農業現代化發展路徑,將為中部農業發展探路。”山西金谷負責人宋述忠説。

  為“土産業”注入科技元素,中部農業正提升現代化水平,變身“智慧産業”。(記者:秦宏、王飛航、姜剛、宋曉東、周勉、羅鑫、袁志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