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 文脈頌中華】83歲非遺傳承人:剪的是物件 傳的是歷史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19日 16: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3歲的康冬雲老人剪的駿馬。

83歲的康冬雲老人剪的駿馬。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莉莉)一隻銀色的剪刀握在手中,一邊剪紙,一邊講述山西的剪紙故事,半分鐘,一匹奔跑的駿馬躍然掌心。這位剪紙的老人就是被譽為“三晉一刀剪”的康冬雲。

  在為“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絡傳播活動山西行記者團成員展示時,已是83歲的康冬雲以她古樸的氣息、藝人的溫度、高超的技藝驚艷了所有人。

  表演期間,老人十分熱情,聽説有成員的孩子馬上過生日了,老人快速地剪出孩子的生肖馬。聽到有人快結婚了,她送上自己的祝福,在一張紅色的紙上剪出夫妻倆的生肖。聽到有的成員和妻子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老人同樣以剪紙作為禮物,送上自己滿滿的祝福。

  整個剪紙過程,從未上過學的老人,用自己一生的積累和經驗,通俗的解讀,向大家分享著76年的剪紙文化,讓記者團成員從多個不同角度認識非遺項目,了解像康冬雲老人一樣的非遺傳承人的堅守。

  採訪中,有記者感慨地説,非遺是中國56個民族共同創造的文化財富,它承載著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也代表著這個國家悠久歷史文化的“根”與“魂”。非遺傳承人用他們的智慧和堅守,將技藝傳授給更多後人。

  據了解,山西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157項,保護單位168個,位列全國第三;省級403項、保護單位723個;市級1534項,縣級4010項。現有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06人,省級815人,市級1855人、縣級3502人。

  山西省文化廳副廳長張健表示,非遺傳承人傳承的不只是技藝,更是盎然的生命力,是做人做事的規矩。他説,非物質文化遺産既是歷史發展的見證,又是重要的文化資源,正確認識非遺、有效地保護傳承發展非遺,對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