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砥礪奮進的這五年】貴州銅仁:“民心黨建”助推脫貧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5日 15: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佳勇)脫貧攻堅與黨建,近年來成為各級黨組織深入實踐的重要內容。在脫貧攻堅主陣地的貴州,脫貧攻堅與黨建協同推進,成為各級黨組織樹立正確政績觀的具體實踐。

  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閔孝鎮魚良溪村,地處武陵山區腹地,由於歷史原因,該村4000多名村民中有116名持證殘疾人。

  2010年開始,魚良溪村村支書楊再煉帶領村支兩委成員,決定以幫扶助殘的方式,每人幫扶2至3位殘疾人,按每月四百元生活補助殘疾人。

  “黔馨家園”部分成員合影。(劉先誠攝)

  “黔馨家園”部分成員合影。(劉先誠攝)

  2016年,在貴州省、市、縣各級殘聯的幫助下,魚糧溪村籌資在團董坡修建了殘疾人創業就業基地“黔馨家園”,將全村失去勞動能力和聾啞、肢殘的23個村民接到這裡,集中食宿、集中托養、集中培訓、集中工作,專門養殖本地特色品種蘿蔔豬。

  “在黔馨家園,他們不僅學會了技術,還在這裡就了業,解決了收入困難問題。”楊再煉説,“基地每月為他們發放650元至1500元不等務工費,年底對入股的村民還有4000到5000元的利潤分紅。”

  隨著村集體經濟壯大,魚良溪村還在當地率先實現60歲以上老人全額繳納新農合資金、90歲以上高齡老人每年都享有1000元的生日慰問金。

  為此,楊再煉先後榮獲全國勞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扶殘助殘先進個人等稱號,魚良溪村先後被評為“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稱號。

  楊再煉和魚糧溪村通過黨建實現助殘促脫貧,在銅仁成為“民心黨建”的重要典型和縮影。

  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介紹,為推進和拓展“民心黨建”工程,銅仁還通過發揮組織、市場、社會三種力量,探索“民心黨建+三社‘融合促’三變‘+春暉社”農村綜合改革模式,將基層黨建與精準扶貧工作深度融合,助力脫貧攻堅。

  據悉,截至2016年底,銅仁現有貧困人口43.1萬人。過去五年,銅仁7個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125個貧困鄉鎮按貴州省有關標準實現“減貧摘帽”,減少貧困人口達102.1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的38.75%下降到2016年的11.46%。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