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CCTV年度慈善人物”評議章程

第四屆CCTV慈善之夜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17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是黨的十九大的召開之年,是推進“脫貧攻堅戰”的深化之年,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協力打好精準扶貧攻堅戰的同時,提出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幸福家園”、100個“愛心助困”、100個“康復助醫”等援助計劃,這是新視野、新背景下,對公益慈善事業新的期許。

  作為國家媒體,中央電視臺發起第四屆“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緊緊圍繞“精準扶貧”宣傳主題,記錄精準扶貧、攻堅克難的守望相助和慈善智慧,見證“一帶一路”沿線的國際友誼和公益情懷,不僅是對黨和國家戰略決策的積極宣傳,更是對國內國際愛心人士共同期待的積極回應。

  今年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評議章程本著讓慈善接地氣、有底氣、聚人氣的原則,廣泛徵集資料,聽取專家意見,制定出以下內容:

  一、評選對象

  2016-2017年度,在我國扶貧、賑災、扶老、助殘、救孤、濟困、助學、助醫、支持文化藝術、教育科研、環境保護等公益慈善領域表現突出以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播撒國際友誼並有突出慈善貢獻的個人。表彰對象包括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等。

  二、獎項設置

  “CCTV慈善之夜”將産生CCTV年度慈善人物,以主流媒體態度:致敬中國慈善踐行者、關懷中國慈善受助者、引領中國慈善發展方向、構建中國慈善文化。

  三、評選程序

  (一)活動組委會、專家委員會和顧問委員會

  1、中央電視臺成立“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國家版權局局長兼中央電視臺分黨組書記、臺長聶辰席任組委會名譽主任;

  中央電視臺分黨組副書記、副臺長魏地春任組委會主任;

  組委會下設辦公室,負責聯絡、組織、整理等工作。

  2、中央電視臺成立“CCTV慈善之夜”專家委員會。

  (1)專家委員會由中央電視臺分黨組副書記、副臺長魏地春任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王廣令任秘書長;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節目部副主任王昔任副秘書長。

  專家委員會成員包括:著名慈善家、慈善領域資深學者、知名慈善企業家、慈善官員以及權威媒體負責人。

  (2)專家委員會負責對所有候選人資格進行初步評定,向組委會提出專業意見,並負責監督組委會相關評議工作。

  (3)專家委員會應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遵守本次活動擬定的各項紀律。

  (4)專家委員會委員本人回避年度慈善人物參評。

  3、中央電視臺成立“CCTV慈善之夜”顧問委員會。

  (1)顧問委員會由公益慈善領域相關部門的部級領導組成。

  (2)顧問委員會向組委會及專家委員會提出人物評選與政策層面的意見與建議。

  (3)顧問委員會應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遵守本次活動擬定的各項紀律。

  (二)推薦和自薦

  1、榮獲上年度國家級慈善獎項的組織或個人自動獲得參評資格,如中華慈善獎、中國消除貧困獎等;

  2、中央及各地有關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及在民政部門合法註冊的社會團體等均有資格向組委會辦公室推薦;

  3、在我國從事公益慈善活動、實施慈善項目的個人也可以直接向組委會辦公室自薦。

  (三)推薦名單

  由“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辦公室對所有申報材料進行收集、審核、整理、分析,建立候選人資料庫,産生相應的推薦名單。

  (四)專家委員會評議

  專家委員會對推薦名單進行評議,對候選人分別給出公正、專業的專家意見。

  (六)組委會評議

  組委會召集專家委員會舉行兩次全體會議,在廣泛聽取專家委員會專業意見的基礎上,綜合相關情況,由組委會最終決定産生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

  四、評選標準

  (一)在2016-2017年度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做出過突出貢獻,或已連續多年投身於公益慈善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並産生廣泛社會影響的個人;

  (二)因公益慈善捐贈成績卓著而入圍的個人,應達到年度捐贈5千萬元以上,或歷年累計捐贈達5億元以上的標準;(有關捐贈數據截至2017年8月)

  (三)因公益慈善組織或項目影響巨大而入圍的個人,其所發起或主導的公益慈善項目或組織應具備極強的社會影響力,引起輿論廣泛關注,在相關領域具有開創性,並切實改變所救助群體的生存、生活狀況;

  (四)因公益慈善理念開拓創新而入圍的個人,應在公益研究領域有多年的穩定産出,提出過具有開創性的公益理論,或撰寫産生過廣泛社會影響的研究著作;

  (五)因其他原因而入圍的個人,須在公益慈善領域有過傑出貢獻,其行為曾産生過示範性的效果或具有標誌性的意義,尤其在2016-2017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跡等;

  (六)入圍個人形象正面,未曾引起過較大的社會爭議,長期在輿論中得到積極評價。

  五、表彰方式

  2017年9月,“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候選人將受邀出席“CCTV慈善之夜”晚會。中央電視臺將在晚會現場公佈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名單並頒發獎盃。

  六、推薦要求

  (一)申報材料須真實可靠,一旦發現虛假內容,組委會有權取消申請人資格。

  (二)申報材料提交截止時間為2017年8月1日。

  七、申報方式

  可通過網絡申報或寄送紙質材料申報兩種方式申報。2017年5月21日起,登錄“CCTV慈善之夜”官網,填寫相關材料,進行網上申報;紙質申報材料及相關音像資料寄送至組委會辦公室。相關電子文本可同時通過電子郵件發至指定郵箱。

  郵箱 cctvcszy2017@126.com

  通信地址:

  “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辦公室

  北京市朝陽區光華路甲1號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

  郵編 100020

  郵箱 cctvcszy2017@126.com

  填寫要求:

  1、自薦的申報人。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網,進入“‘找人’徵集窗口”點擊“自薦”,按照要求在線填寫《中央電視臺“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CCTV年度慈善人物”申報表》。

  2、機構推薦的被推薦人。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網, 進入“‘找人’徵集窗口”點擊“推薦”,按照要求在線填寫《中央電視臺“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傳活動“CCTV年度慈善人物”推薦信》徵集表。

  “CCTV慈善之夜”組委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