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紅通”犯出逃1288天:內外交困身體差 被律師勸服

中國新聞來源:檢察日報 2017年04月18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儲士林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檢察法警與公安幹警押解

  儲士林在逮捕證上簽字

  儲士林接受辦案檢察官訊問

  儲士林(假名“儲鴻君”),男,1957年1月26日出生,安徽省霍邱縣人,係原青島安華發展公司總經理、法定代表人。青島安華發展公司是1993年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業,2005年5月20日被登出。2002年至2004年間,儲士林夥同罪犯黃啟峰(2014年5月19日因犯貪污罪被判刑)分別利用各自擔任青島安華發展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的職務便利,將屬於青島安華發展公司的兩處房産隱匿後分別據為己有,房産價值共計人民幣100多萬元,其中儲士林分得52萬元、黃啟峰分得51萬元。但,這只是冰山一角。

  瞞天過海

  貪污挪用4000余萬元

  2004年5月,儲士林、黃啟峰利用擔任青島安華發展公司總經理、副總經理的職務便利,採用欺騙手段,隱瞞武警後勤部已撤銷武警青島物資供應站,並出函同意將以原物資供應站名義徵用的,位於青島市福州北路6000平方米劃撥土地使用權劃轉給該公司的事實。冒用武警青島物資供應站站長、副站長的身份,以武警青島物資供應站名義申請土地登記,使該土地使用權登記在武警後勤部名下,使用人是已經撤銷的武警青島物資供應站。

  2005年至2007年,儲士林、黃啟峰偽造武警部隊有關批文,以“武警青島物資供應站”名義申請將該土地使用權轉讓給青島華孚置業股份有限公司建設商住樓,獲青島市政府批准並同意,將6700余萬元土地出讓金的98%由受讓單位直接交武警部隊。2009年,該商住樓建成後,儲士林等人將轉讓土地使用權分得的11660平方米的房産歸入其控股的非國有公司青島安華實業有限公司。至2012年,該11660平方米的房産被以青島華孚置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義全部售出,實現銷售收入1.02億余元,扣除應當支付給青島華孚置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銷售費用及各種稅費,純利潤7000余萬元。儲士林涉嫌貪污4000余萬元。

  2002年5月31日,犯罪嫌疑人儲士林利用擔任國有公司青島安華發展公司總經理的職務便利,挪用該公司公款500萬元,註冊了以該公司11名員工為股東的青島安華實業有限公司,從事經營活動,其中儲士林佔59%的股份,其餘41%的股份被另10名股東按不同比例分別佔有。

  移民出逃

  成百名紅通督捕對象

  2012年7月23日,青島市檢察院在協助山東省檢察院辦理李某(青島商業網點集團總經理)行賄一案中,發現了儲士林、黃啟峰涉嫌貪污線索,並於當日指定青島市李滄區檢察院管轄,李滄區檢察院也于當日以涉嫌貪污罪對儲士林、黃啟峰立案偵查,並將黃啟峰傳喚到案。偵查中辦案人員獲悉,2010年,儲士林及其家人通過投資移民早已取得加拿大楓葉卡,並獲得長期居留加拿大資格。同時發現,儲士林已于前一日即2012年7月22日,持普通護照E00855407齣境至加拿大探望兒子儲某。

  2012年7月24日,李滄區檢察院決定對儲士林、黃啟峰拘留並對儲士林開展網上追逃。同年8月7日和11月2日,青島市檢察院決定逮捕黃啟峰和儲士林。2013年5月20日,針對已查清的部分犯罪事實,李滄區檢察院以黃啟峰涉嫌貪污罪向青島市李滄區法院提起公訴。同年8月19日,青島市檢察院層報最高人民檢察院申請國際刑警組織向儲士林發出紅色通緝令。

  2013年11月8日,國際刑警組織向儲士林發出紅色通緝令。2013年11月19日,青島市李滄區法院一審以犯貪污罪判處黃啟峰有期徒刑七年,並處沒收財産人民幣10萬元。2014年,山東省檢察院部署在全省檢察機關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後,將儲士林列為專項行動重點督捕對象,2015年4月,中央追逃辦繼續將儲士林列為首次公佈的百名紅色通緝令重點督捕對象。

  釜底抽薪

  壓縮嫌疑人境外生存空間

  儲士林出逃後,山東省檢察院、青島市檢察院、李滄區檢察院三級檢察機關高度重視儲士林案件辦理工作,成立儲士林案件領導小組和專案組,堅持勸返、緝捕“兩手抓、兩手硬”,認真分析案情,研判追逃線索,分解落實責任,強化工作措施,加強與公安等部門協調,全力做好追逃和勸返工作,在加強勸返的同時,迅速展開二次偵查。

  專案組多次驅車赴北京、安徽等地做了大量調查取證工作,調取了相關人員及北京安華鑫匯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安華世紀(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青島安華發展公司合肥分公司等十余家公司的相關銀行資料,進一步固定相關證據。

  經偵查發現,儲士林的兒子、兒媳和前妻許建紅經常回國,回國目的之一就是向加拿大匯款,説明他們還有檢察院沒有掌握的賬號和比較充裕的資金,儲士林等人依靠此資金可以在加拿大過比較舒適的生活。

  針對這一情況,檢察院不斷壓縮儲士林在加拿大的生存空間,同時啟動遣返工作,為勸返創造條件。一方面,對儲士林及其親屬和相關公司的所有青島及北京、安徽等地的銀行賬戶、房地産進行了查詢,對有關的財産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措施,限縮其生活來源,並對可疑財産的來源和去向進行追查。目前共凍結儲士林個人及相關公司的銀行存款5600萬元,查封相關房産26處(套)。另一方面,及時對其兒子儲某、兒媳孫某和前妻許建紅採取技偵和邊控措施,限制出境。2015年8月,檢察機關成功阻止許建紅和孫某出境,其兒子儲某也不敢回國,為後來許建紅到案奠定了基礎。此外,檢察機關還協調公安部門向公安部報送了商請遣返儲士林的相關材料。

  在取得許建紅為儲士林提供資金的確切證據後,檢察機關於2015年11月12日及時對許建紅立案偵查,果斷採取拘留措施,及時獲取並固定其犯窩藏罪的有關證據,使其順利被決定逮捕,從而切斷儲士林國內經濟來源。

  內外交困

  出逃五年後回國投案

  青島市檢察院在第一時間商請公安機關對儲士林及其前妻許建紅、兒子儲某、兒媳孫某進行了監控監聽,隨時掌握儲士林近親屬動態,及時收集儲士林在加拿大的相關信息。通過全面梳理和分析前期證據,辦案人員發現儲士林前妻許建紅涉嫌窩藏罪的線索。圍繞以上線索,通過查詢許建紅所有銀行存款來源、去向,尤其是向境外匯款的去向,查明了許建紅向儲士林提供資金的確實證據,為後期追逃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許建紅到案後,檢察院通過其律師把其涉嫌的罪名和被採取的強制措施傳達給儲士林,對其施加巨大的心理壓力。許建紅在看守所裏直接和儲士林通話,現身説法,講述檢察機關是如何理性司法、依法辦案的,打消其疑慮和恐懼。在審訊許建紅期間,辦案人員通過許建紅的電話直接和儲士林通話,對其講政策、法律和我國目前追逃的大環境,表達將其緝捕歸案的信心和決心,也警示其要算好親情賬和經濟賬,勸其認清現實和形勢,回國歸案是最佳出路。

  在辦理許建紅案中,檢察官了解到,儲士林一直和其青島公司的法律顧問李某以及北京公司的法律顧問張某保持密切聯絡。李某和張某都是儲士林的老鄉,案發後儲士林曾委託這兩位律師來調查分析案情,提供法律意見。此時,李某和張某成了儲士林在國內最信任的人。辦案檢察官多次和兩位律師溝通,了解儲士林的思想動態,逐一分析當前國際追逃追贓的大環境、法律的修改、寬嚴相濟刑事司法政策,以及親人離散或被關押,或被限制出境、財産被凍結甚至可能被沒收等現實情況,指出及時回國投案是儲士林的最佳出路。在律師的參與協助下,儲士林終於明確表態回國意願。

  2016年1月4日,律師李某轉道加拿大和儲士林見面後,打電話給檢察官説,儲士林現在身體欠佳,查體初診為腸癌,正在復查,儲士林願意回國投案。

  為確保接收押解工作萬無一失,辦案人員認真制定工作預案,報山東省檢察院同意後專門成立了接收押解組,2016年1月29日提前奔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熟悉環境,並對接收押解工作進行了實地預演。2016年1月30日16時50分,加航CA031航班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徐徐降落,押解組成功將儲士林逮捕。

  追逃追贓

  三級檢察機關形成合力

  領導高度重視是成功境外追逃的重要前提。2015年,中央部署開展“天網”行動公開曝光“百名紅通人員”後,山東省委、最高檢和山東省檢察院黨組對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高度重視,最高檢將儲士林列為重點督捕的10名潛逃境外職務犯罪嫌疑人之一。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先後4次聽取山東追逃工作彙報;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對該省追逃追贓工作3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李法泉多次聽取彙報,提出具體要求;省委追逃辦先後4次聽取省院追逃追贓工作彙報,督導儲士林案件;省院吳鵬飛檢察長高度關注,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領導指示,狠抓落實,確保成效。2015年6月8日,省院召開了全省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重點案件推進會,省院副檢察長呂盛昌對包括儲士林在內的該省檢察機關4名紅通對象緝捕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並多次聽取專案彙報。

  責任細化具體是成功境外追逃的關鍵環節。在勸返儲士林回國投案過程中,青島市檢察院安排專人負責,在原有工作基礎上,重新梳理嫌疑人的個人信息、具體案情及家庭成員、近親屬的資産狀況、資金交易、人際交往等各方面信息,制訂了具體的工作方案,做到“一人一檔、一案一策”,建立起一套原始信息和動態信息的基礎臺賬,做到專人專卷、專人專檔。同時辦案幹警充分利用大數據資源優勢,準確查詢在逃人員及其近親屬等重要關係人的出入境動態,掌握外逃人員及其家屬的現狀和心理狀況,用法律設局布陣,用政策感化教育,充分體現公平、公正辦案,並視情針對重要關係人展開相關調查,根據綜合案情分析有的放矢,積極採取邊控措施,及時將儲士林的前妻、兒媳控制在國內,並對涉嫌犯罪的許建紅立案,迫使其配合檢察機關工作。因為在整個追逃過程中責任細化具體,所以辦案單位始終掌握主動,對外營造了依法辦案、公正司法的環境,對內保持時刻關注、高度緊張的態度,有效發揮了幹警的工作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確保了追逃工作不出任何差錯。

  加強協作配合是成功境外追逃的強力保障。在儲士林案的整個追逃工作中,山東省三級檢察機關始終注意強化與公安機關的溝通聯絡,爭取理解、支持與配合,形成追逃工作合力。2015年1月,山東省檢察院與省公安廳聯合召開了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電視電話會議,聯合製定下發了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檢察、公安兩家積極加強溝通,協調協作,充分運用公安機關的偵查手段和措施開展追逃追贓工作。有追逃任務的檢察機關也與當地公安機關召開聯席會議,定期會商,對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及時向公安機關提供追逃追贓的最新情況和動態信息,建立平行對接、案情通報、信息共享、工作銜接、指揮有力、行動迅速的追逃追贓工作機制。

  在該案長達8個月的追逃過程中,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在各個環節都注重協作配合。儲士林被中紀委列為重點督捕對象後,檢察機關通過青島市公安局向公安部上報了儲士林的遣返材料。在抓捕儲士林前妻許建紅到案過程中,青島、北京兩地的警方全程提供許建紅的實時信息,保證了許建紅的順利到案。在儲士林歸案的最後階段,山東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及時派員赴公安部協調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聯絡押解事宜,公安部協調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和北京市出入境檢查總站為辦案人員辦理了進出機場的相關手續,檢察、公安辦案人員從進入機場路線、通道、辦理環節以及接出儲士林以後的行車路線等方面制訂了詳盡的行動方案並進行現場模擬,押解工作萬無一失,確保了勸返工作圓滿完成。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