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深改報道數據説 融媒傳播創新高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22日 10: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譚天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譚天

  央視網消息: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繼《據説春運》《據説春節》系列報道之後,去年底至今年初又推出了八集系列報道《點點改革年度賬》,可以説這是央視數據新聞又一傑作,這是《新聞聯播》首次運用數據報道方式,來聚焦盤點全年我國根本性改革的成果,在各中央媒體的年終報道中獨樹一幟。

  一、立意高。緊扣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提出的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方略和措施,用詳實的數據,生動的案例,立體化、全景式地梳理了2016年深改在經濟、生態、民主法治、社會體制、黨建、文化、軍改,這七個方面取得的成效。通過典型的數據,看到了改革的生動實踐;透過典型的場景,看到了改革給人們帶來的獲得感。

  二、理念新。高度提煉的關鍵詞和數據構成了節目的主要元素。結合文件夾式的設計,既符合以深改會議審議通過的文件為主的報道內容,又貼近網友習慣使用的電腦文件,樹狀圖則將不同改革領域的文件分門別類、便於識別,打開文件夾、轉動樹狀圖,整個畫面隨之靈動起來,電視動態語言形成賞心悅目的視覺衝擊力。  

  三、傳播優。這一系列報道不僅具有良好的收視率,在網絡傳播方面也取得好成績,截至1月8日,百度搜索量達38.3萬個,新浪微博話題閱讀量為3392.7萬次,單集視頻播放量最高達717萬次。人民網、中青網、騰訊、搜狐等網站紛紛轉發,網友頻頻點讚。當然,如果標題上更大膽一些,在社交媒體上或許還會有更好的傳播。(作者: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譚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