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勵志抑或遺憾 裏約奧運哪個瞬間讓你印象最深刻?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21日 00: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21日電 裏約奧運即將謝幕,在過去的這十幾天時間裏,總有一些瞬間感動人心,也有一些瞬間溫暖人心,還有一些瞬間振奮人心。在裏約賽場上演的這一幕幕,有哪個瞬間讓你印象最為深刻,難以忘懷?

  最勵志瞬間:中國女排力克巴西

  裏約奧運女排1/4決賽,中國女排苦戰五局淘汰東道主巴西隊,勝利的時刻女排姑娘們哭了,郎平哭了,電視機前的許多觀眾也哭了。這場堪稱中國軍團在裏約“最漂亮一仗”點燃了國人的情緒。

  巴西女排是出了名的“中國女排剋星”,過去8年曾讓中國隊遭遇18連敗。這次在裏約遇到東道主巴西隊,中國女排更是面臨“背水一戰”的境地。整場比賽,“慢熱”的中國女排大比分丟掉首局,但隨後,姑娘們奮起直追,最終以3-2拿下比賽。在闊別8年後,中國女排再次闖進奧運會四強。

  拿下巴西之後,中國女排又在半決賽中戰勝荷蘭女排,報了小組賽不敵對手的“一箭之仇”,時隔12年再進奧運會決賽。

  當地時間8月8日,在2016里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上,中國選手傅園慧以58秒76奪得銅牌。中新網記者 杜洋 攝

  最魔性瞬間:“洪荒少女”傅園慧的採訪

  8月8日,裏約奧運最搞笑的一幕在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後上演,中國游泳運動員傅園慧在接受採訪時,充分展現了自己的“搞笑才能”。來到記者面前,傅園慧得知自己遊出個人最佳成績後,一臉驚訝,眼珠子瞪得圓圓的,並説自己已經“使出洪荒之力”。

  憑藉這段魔性採訪,傅園慧一夜之間粉絲暴漲,而她也憑藉鏡頭前的表現,引發國內外媒體的極大關注,被親切地稱作“洪荒少女”。

  此後,但凡傅園慧登場,大家對她賽後接受採訪的期待不亞於對比賽本身的期待。而她也在隨後的採訪中頻現金句。在100米仰泳決賽中,傅園慧落後第二名0.01秒,她的解釋是 “可能是我手太短吧!”“今天是用生命在游泳!翻著白眼遊到了岸邊。”

  在傅園慧接受採訪的視頻紅遍中國大江南北之後,她的“洪荒之力”迅速波及全球,外國媒體讚譽她是裏約奧運會“最可愛選手”。

  8月14日,裏約奧運會田徑男子百米飛人大戰,牙買加“閃電”博爾特以9秒81的成績獲得冠軍。中新網記者 盛佳鵬 攝

  最吸睛瞬間:博爾特百米奪冠

  奧運賽場上最吸睛的當屬男子百米“飛人”大戰,雖然博爾特奪冠毫無懸念,但無疑大家都想知道,博爾特還能刷新人類百米極限嗎?同時,大家更想見證他創造歷史,成為奧運百餘年曆史上首位連續三屆蟬聯男子百米跑冠軍的選手。

  比賽在北京時間8月15日舉行,槍響後起跑反應速度歷來不快的博爾特明顯落後,美國名將加特林一路領先。但在最後20米,博爾特邁開大步加足馬力,輕鬆超越了加特林,又一次率先衝過終點線。9秒81,風馳電掣之後,博爾特成就歷史。

  在最後20米超越對手之時,博爾特延續了一貫的風格,在鏡頭前擠眉弄眼、手舞足蹈,把跑道當成表演的舞臺。對於博爾特來説,奪冠易如反掌,裏約的百米決賽就是他的“表演時間”,在最受矚目的賽場上,他當然要更完美。

  當地時間8月14日,2016里約奧運女子三米板決賽賽後,中國跳水運動員秦凱向剛剛獲得銀牌的何姿求婚。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最浪漫瞬間:全球直播秦凱求婚何姿

  北京時間8月15日早,裏約奧運最浪漫的一幕上演。在女子單人3米板頒獎典禮後,中國跳水隊男運動員秦凱向剛剛在比賽中獲得銀牌的女友何姿求婚,這一浪漫場景經由轉播畫面傳遍全世界,感動了億萬觀眾。

  在當天的比賽中,何姿收穫一枚銀牌。就在頒獎典禮後,秦凱手持一份禮物走到何姿身後,叫住了何姿。然後,秦凱拿出戒指單膝跪地向何姿求婚。通過轉播鏡頭,觀眾們聽到秦凱大聲問何姿:“你願意嫁給我嗎?”何姿一邊落淚一邊點頭答應並戴上戒指。

  為了這次求婚,秦凱鼓起了極大的勇氣,“差點就放棄了,我緊張地抖”。

  秦凱、何姿的戀情曝光于2012年倫敦奧運賽場。當時丟掉男子單人3米板金牌的秦凱在池邊失聲痛哭,這時,何姿走到秦凱身邊並將他抱在懷中安慰。秦凱則緊緊擁著何姿,在她的肩頭繼續哭泣。

  最解氣瞬間:孫楊200米奪冠顯雄心

  以微小差距錯失400米自由泳金牌,又在賽後遭遇挑釁。但幾天后,在200米自由泳中奪冠的孫楊再次證明,沒有人能在泳池裏輕視他。

  奪冠後,孫楊沒有落淚,只是大嘯三聲,雙手指天,長吐壓抑心頭的不快。

  熟悉孫楊的人都知道,200米並非他擅長的項目,這場比賽他贏得也是驚心動魄。入水後,孫楊處於落後位置。在最後一個轉身後,孫楊起腿發力,從第三一路追到首位,並以1分44秒65勇奪金牌。

  賽後孫楊説,這是他最想要的一枚金牌。“我一直是第二,這次是個突破,短距離項目我也更有信心了。”

  與倫敦奧運的兩金一銀一銅相比,裏約的一金一銀稍顯黯淡,但對24歲的孫楊而言,裏約是一個新的開始。拿下200米自由泳冠軍之後,孫楊顯示出了更高遠的雄心。

  新西蘭選手Nikki Hamblin攙扶著抽筋的美國選手Abbey D’Agostino在賽道上前行。 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最感動瞬間:對手互相攙扶跑向終點

  裏約奧運的田徑賽場,上演了最令人感動的一幕:在女子5000米預賽中,美國選手達戈斯蒂諾被新西蘭選手漢布林絆倒受傷,達戈斯蒂諾起身後,並沒有急著跑走,而是轉身將漢布林扶起,兩人互相鼓勵著完成了比賽。

  在當天的比賽中,漢布林突然摔倒,隨後連累緊跟其後的達戈斯蒂諾。達戈斯蒂諾迅速起身,反身輕拍漢布林的肩膀將她扶了起來。漢布林起來後也沒有獨自跑開,而是一邊跑一邊為達戈斯蒂諾加油。經歷這次意外後,兩人已經落後其他對手很遠。但她們都沒有放棄,互相攙扶著完成比賽。

  最終兩人以倒數一、二名的成績回到終點,但在奧運精神面前,她們的成績已經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在裏約奧運會賽艇男子單人雙槳決賽上,新西蘭選手特拉斯戴爾和克羅地亞選手馬丁同以6:41.34的成績,但是新西蘭選手以千分之一秒的優勢獲得金牌,克羅地亞遺憾摘銀。

  最遺憾瞬間:克羅地亞選手0.001秒丟金

  在奧運賽場上,千分之一秒就能決定一塊金牌的歸屬。裏約奧運男子單人雙槳賽艇比賽,克羅地亞選手馬丁和新西蘭選手特拉斯戴爾就為觀眾上演了這一幕。

  比賽中,兩位選手幾乎同時撞線,肉眼根本無法分辨誰更勝一籌。以為自己奪冠的克羅地亞人開始歡呼,而新西蘭人則是一臉茫然,不知道自己名次如何。

  儘管兩人的成績都是6分41秒34,但最終憑藉高科技手段,新西蘭人戴爾以0.001秒的優勢奪得金牌。成績公佈的瞬間,馬丁四肢發軟、癱倒在地,一副“生無可戀”的神情!

  最悲情瞬間:呂斌夢想破滅親吻拳臺

  奧運會四年一屆,很多選手苦練多年為圓夢而來。但在賽場上,夢想破滅的方式有很多種,哪一種最殘忍呢?在裏約,中國拳手呂斌就被裁判偷走了“夢想”。在49公斤級比賽中,呂斌佔盡優勢,但最終卻被判定輸掉比賽。賽後,呂斌雙膝跪地親吻拳臺,這一幕讓人不禁流淚。

  當天的比賽中,呂斌佔盡優勢且一度把對手肯尼亞老將皮特·姆蓋打矇,在等待宣佈結果時,以為自己一定獲勝的呂斌異常興奮,在臺上不時揮舞著拳頭。然而就在此時,裁判卻舉起了皮特·姆蓋的手,宣佈呂斌輸掉了比賽。

  不敢相信這一結果的呂斌眼神裏充滿了迷茫。走下拳臺前,他雙膝跪地親吻拳臺。下臺後,他用毛巾蓋住了那張嚎啕大哭的臉。(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