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會】徐卓陽:面對惡意,反擊不能只靠實力

社會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09日 20: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兩天,奧運賽場裏好像混入了什麼奇怪的東西,中國代表團的很多比賽環境都相當不友好。

        男子拳擊46—49公斤級比賽,中國選手呂斌全場壓制對手,宣佈結果時裁判卻舉起了對手的手。小夥子一邊説“尊重裁判”,一邊泣不成聲。BBC評論員稱,“毫無疑問中國選手是勝出的,可肯尼亞選手似乎更受觀眾歡迎,這可能影響了裁判的判決…”拜託,如果是哪邊呼聲大哪邊就能贏,還要專業裁判幹神馬?

        女子激光帆船雷迪爾級比賽,中國選手徐莉佳的第二輪成績被取消,排名由第1降至第23。理由中有一條:徐莉佳繞完標後做兩圈解脫,被美國選手抗議速度太慢,影響自己比賽。看完以後感覺世界變化好快,自己有點跟不上了:速度太慢也能成為抗議的理由?下次會不會直接抗議別人參賽?

        還有女排的噓聲,女舉的改分,男女體操的壓分…運動員們是專業而大度的,可隔著屏幕,觀眾們分明感受到了滿滿的惡意。

        用實力説話,用成績回擊,這是中國人一直以來面對惡意的態度。徐莉佳説,現在能做的就是把後面的比賽發揮到極致。這話自信中透著無奈,聽起來真叫人心疼。憑什麼好好比個賽都這麼難?

        孫楊今日奪金,這被視為是對霍頓無理指責的最好回擊,可沒想到法國的拉科特又跳了出來。他遊完100米仰泳以後,直接把200米自由泳的孫楊拿過來開罵,説“他的尿是紫色的”。再有實力,也架不住別人噁心你啊。

        我們要尊重裁判,可如果裁判吹黑哨,這樣的裁判就不值得尊重。我們要尊重對手,可如果對手沒理攪三分,這樣的對手就不值得尊重。我們要尊重規則,可如果總是莫名其妙地吃陰虧,那對規則的最大尊重就是:投訴,投訴,再投訴。

        儒家講究自省。中國隊外出比賽也遵循自省原則,出了問題先從自身找原因。然而自省有個前提,大家都得是君子,否則君子的自省就是對小人的縱容。我們不愛投訴,覺得麻煩,麻煩不僅沒有因此變少,還變著花樣地找上門來,這方面倒是可以自省一下。

        中國人不惹事,也不怕事。面對惡意,反擊不能只靠實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