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首名“紅通令”落網者當庭認罪 貪挪兩千萬逃7年

法治新聞來源:京華時報 2016年07月06日 07: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孫新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和貪污罪在市二中院受審。京華時報記者趙思衡攝

  昨天上午,現年48歲的“紅通”嫌犯孫新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和貪污罪在市二中院受審。孫新被控挪用公款2275萬餘元和貪污57萬餘元。在境外逃亡7年的孫新于去年6月8日從柬埔寨被押解回國。據了解,這是“天網”行動公佈百人紅色通緝令後,北京市首個被抓回的紅通人員。    

  京華時報記者鄭羽佳

  檢方指控兩項罪名

  昨天上午9點半,孫新被帶上法庭。孫新1968年7月4日出生,前天正是他48歲的生日。

  據了解,孫新大學文化程度,案發前係原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計劃財務處出納。在庭審中,因為緊張,孫新説話結巴。法官核實其身份並問到“家庭住址”時,孫新吞吞吐吐回答“忘了”。

  檢方指控共有兩項罪名。第一項,挪用公款罪,孫新于2001年7月至2008年1月,利用擔任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原財物出納、負責收支公款、保管銀行預留印鑒、支票等單位財務手續以及領取銀行對賬單等職務便利,將單位公款共計人民幣2275.18萬元轉入其控制的個人證券賬戶,用於證券交易。並先後歸還人民幣472.46萬元,其餘人民幣1802.72萬元尚未歸還。

  第二項,貪污罪。因被免去出納職務,孫新于2008年1月至3月,偽造了銀行協定存款合同、協定存款賬戶對賬單等交接材料,並與單位孫某工作交接。同年10月21日,單位辦理銀行業務時發現協定存款賬戶已銷戶,便要求孫新到單位説明情況。至同年10月23日,孫新從其控制的用於證券交易的銀行卡中取出公款共計人民幣57.32萬餘元,並攜帶潛逃境外。

  案發後,80萬涉案款已凍結。檢方認為,應以挪用公款罪和貪污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檢方出具的證據顯示,自2001年7月至2008年1月,孫新將公款一共轉入14個賬戶用於證券交易。這14個賬戶中,孫新一共轉入6000多萬元,轉出4800多萬元,至案發時共虧損1240余萬元。

  7年挪用公款2275萬

  “我沒什麼好説的,同意起訴書指控的事實”,面對指控,孫新説道。孫新稱,2001年,他因個人做期貨賠了錢,所以就有了挪用單位公款炒期貨的想法,本想賺了錢以後再把本金還給單位,但後來虧損了,“事情敗露後,我因為害怕擔責,就開始了沒有目的的逃亡”。

  孫新的辯護人稱,孫新挪用公款的目的在於彌補個人虧損,主觀惡性較小。孫新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認罪態度良好。此外,孫新在案發前已主動退還472.46萬元,案發後孫新主觀上有退贓的意願。

  對此,公訴人表示,現有證據表明,2001年7月至2008年1月,孫新在虧損上千萬的情況下,7年間不停挪用公款2275萬餘元,到現在仍有1800余萬元沒有歸還,“在離職前,他又抓緊從單位挪出654萬元”。根據法律規定,應當判處10年以上至無期徒刑。另一項罪名,貪污公款50余萬元,應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

  在最後陳述階段,孫新稱,由於貪念作祟,他挪用公款給國家財産造成損失。事情敗露後,因不敢面對又採取逃避的做法。在國外,他舉目無親,每天都很惶恐,“落到今天的這步,都是自己咎由自取,希望法院能給我悔過的機會”。

  逃亡經歷

  隻身藏匿柬埔寨在工廠打工被抓

  2006年,孫新與妻子離婚,孩子判給妻子。離婚2年後,孫新開始了逃亡。這一逃亡,就是7年。

  回憶逃亡當天的情景,孫新稱,他從自己控制的賬戶裏取了50多萬元現金,從北京到達天津,並從天津乘坐飛機到達廣州。在廣州,他找黃牛把人民幣兌換成外幣,從深圳羅湖口岸出境到了泰國。後因泰國簽證到期,又去了柬埔寨。

  開庭前,孫新一直堅持不讓通知家人。他稱,逃亡這麼多年,“沒有照顧過孩子和父母,對不起家人”。逃亡中不敢與家人聯絡,如今孩子已有十六七歲。

  庭審結束後,孫新的辯護人向記者介紹,孫新逃亡的7年中,有4年生活在柬埔寨。因為逃亡,孫新的生活很艱辛,沒有固定的住所,最困難時連飯都吃不上。孫新改名換姓在柬埔寨打工,被抓前正在一家工廠做會計。

  據了解,孫新所在柬埔寨的工廠的同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平日裏雖然不怎麼和孫新直接接觸,但感覺他十分沉默,也很少出門,“平時年輕人在一起聊天或者喝酒,他都不參與”。直到看到很多警察把孫新帶走,才知道孫新是在逃人員。

  去年4月,按照“天網”行動統一部署,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其中就包括孫新。

  去年6月8日下午,孫新被押解回國,在機場等候他的是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反貪局的檢察官們,他們向孫新宣讀了《逮捕決定書》,逃亡海外近7年之久的孫新最終沒有逃脫法網。

  據北京紀委2016年3月通報,北京市7名“百人紅色通緝令”外逃人員已有3人歸案,緝捕和勸返15名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抓獲21名外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