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為何要求在“兩學一做”中突出問題導向?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6年04月09日 07: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習近平在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兩學一做”中為何要突出問題導向?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圖為: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一、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求

  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絡的”,但要在錯綜複雜的事物之間抓住事物的內在聯絡、本質聯絡、必然聯絡,就必須從問題出發,否則我們所看到的事物之間的聯絡便是表面的、簡單的、偶然的。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發展過程,就是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毛澤東同志指出:“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就有問題。”習近平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只要科學地認識、準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 問題導向是堅持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求,也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具體體現。習近平要求在“兩學一做”中突出問題導向,可謂抓住了“牛鼻子”,同時也是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弘揚和創新。

  問題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也是我們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著力點、攻擊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為了發現和解決我們自身或黨組織存在的問題,讓黨員“自身硬”、讓黨組織強起來。必須牢固樹立問題意識,把問題導向貫穿始終,通過聚焦問題查、對照問題改,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一開始就落在問題上、紮在現實中。2015年5月,習近平在浙江考察調研時指出:“突出問題導向,貫徹從嚴要求,既鞏固和擴大從嚴治黨成果,又有效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問題。”2016年4月6日,劉雲山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強化問題導向,帶著具體問題學,針對具體問題改,把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

  要把認真查找和著力解決問題貫穿于日常的組織生活中,無論是“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還是整改落實、立規執紀,都要聚焦問題、對準問題,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指出要著力解決五個方面的問題:“著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主要是對共産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精神空虛,推崇西方價值觀念,熱衷於組織、參加封建迷信活動等;著力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主要是看齊意識不強,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在黨不言黨、不愛黨、不護黨、不為黨,組織紀律散漫,不按規定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按時交納黨費,不完成黨組織分配的任務,不按黨的組織原則辦事等;著力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主要是利己主義嚴重,漠視群眾疾苦、與民爭利、執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濟私、損害群眾利益,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威脅時臨危退縮等;著力解決一些黨員精神不振的問題,主要是工作消極懈怠,不作為、不會為、不善為,逃避責任,不起先鋒模範作用等;著力解決一些黨員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主要是違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個人品德,貪圖享受、奢侈浪費等。要持之以恒糾正‘四風’,抓好不嚴不實突出問題整改,推動黨的作風不斷好轉。” 黨員和黨組織在開展“兩學一做”時,首先要圍繞五個方面找準問題、列出自身的問題清單,然後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