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出席核安全峰會,體現外交理念哪“四觀”?

新聞頻道 人民論壇網 2016年04月01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二,劃定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底線。在新一屆領導集體關於和平發展道路的集體學習中,習近平強調指出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絕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國家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第三,提倡各國都應該順從和平發展這一世界大義,走和平發展道路。世界上只有中國一家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不夠的,只有更多的國家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平發展道路才能真正走得穩,走得通,走得遠。

  3、義利合一的價值觀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世界上少數國家日子過得好,不如大部分國家日子都過得好。少數國家更不能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國及其人民的痛苦基礎上。

  習近平指出:“義,反映的是我們的一個理念,共産黨人、社會主義國家的理念。這個世界上一部分人過得很好,一部分人過得很不好,不是個好現象。真正的快樂幸福是大家共同快樂、共同幸福。我們希望全世界共同發展,特別是希望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贏原則,不搞我贏你輸,要實現雙贏。我們有義務對貧窮的國家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有時甚至要重義輕利、舍利取義,絕不能惟利是圖、斤斤計較。”

  和平發展是世界大義,合作共贏是世界大利,兩者並育不害,相輔相成。零和思維、相互踩踏思維、干涉説教思維、有你無我思維,根本上妨礙著新型國際關係的構建。當前國際政治存在許多風氣不正的地方,最大的缺失就是道義,哪個新興新型大國能夠在道義上為世界逐步樹立“正”的風氣和標準,哪個國家就能聚攏巨大的軟實力資源。

  義利失衡是當前世界的一大特點。而義利觀的提出為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價值指導,也豐富了中國特色外交理論的核心價值體系。

  4、和諧共生的秩序觀

  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構建和諧共生的國際秩序,同其他國家一起走和諧共生的發展道路,是新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目標,也是新時期中國在有關世界秩序問題上的思考之一。

  習近平在多個場合闡述了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周邊國家和新興國家命運共同體思想,強調要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這些國家落地生根;在大國關係尤其是中美關係層面,提出要構建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在大小國家關繫上,例如在拉美加勒比訪問中,強調構建大小規模不同的國家之間的新型關係;在地區合作問題上,提出政治溝通、經貿暢通、交通聯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的地區合作共生新理念。

  當今世界,文明與文明之間、國與國之間、各國人民之間、大國與大國之間、大國與小國之間、人與自然以及人與社會之間,都需要探索和諧共生的發展之道。和諧共生恰恰是在尊重差異和多樣基礎上,為多樣文明學會共處指出了一條出路,體現了一個文明大國、東方大國、負責任大國、社會主義大國在世界秩序問題思考上的智慧貢獻。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