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大熊貓瀕危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這一情況,國家林業局近日表態稱,大熊貓仍是瀕危物種,將大熊貓保護等級降低還為時過早,因此仍需堅持不懈地加強大熊貓保護工作。
物種的瀕危等級劃分,由高到低分別為:滅絕、野外滅絕、極危、瀕危、易危、近危、無危。

專家觀點

國家林業局:大熊貓生存形勢依舊嚴峻,保護工作繼續深化任重道遠

美國當地時間9月4日,國際環保組織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在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更新報告中宣佈,將大熊貓的受威脅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國家林業局針對大熊貓“降級”這一消息,及時發表聲明,作出“大熊貓仍是瀕危物種,將大熊貓保護等級降低還為時過早。”的回應。

白水江保護區:熊貓“降級”是好消息 但其生存狀況仍未好轉

針對近日大熊貓“危”度降級的消息,熊貓頻道採訪了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熊貓管理辦公室主任何禮文。何禮文表示,從側面看,熊貓“降級”是對保護機構在工作上的切實肯定,從保護工作的宣傳和具體措施方面我們都取得了成功。

佛坪保護區:從“瀕危”到“易危” 保護工作封刀江湖言之尚早

就大熊貓“降級”一事,熊貓頻道採訪到陜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公眾教育科主任何少文,他表示:熊貓不再是“瀕危”物種代表了我們保護工作的階段性成功,但遠未到功成名就封刀江湖的程度。

美國動物學家喬治·夏勒:大熊貓數量少、種群分散,仍屬瀕危物種

針對近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大熊貓受威脅程度從“瀕危”降級到“易危”這一情況,美國動物學家喬治·夏勒博士在接受熊貓頻道獨家專訪時明確表態,目前野生大熊貓數量僅約2000隻,且種群分散,仍屬瀕危。IUCN這一降級評定過於草率,希望其能更正錯誤,同時也希望中國繼續珍愛大熊貓及其生存環境。

“熊貓教父”胡錦矗:大熊貓瀕危狀況仍在,正從“瀕危”向“易危”過渡

針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發佈的最新報告,將大熊貓瀕危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對此評定,被稱為“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第一把交椅”的胡錦矗教授認為,大熊貓瀕危狀況仍在,目前是從“瀕危”向“易危”的過渡時間。

大熊貓生存狀況仍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