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江保護區:熊貓“降級”是好消息 但其生存狀況仍未好轉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6年09月14日 10:06 字號: A A+

央視網熊貓頻道消息(記者 李澄渲)根據第四次全國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共有野生大熊貓1864只,相比2003年第三次調查增加了268只。從數據上來看,大熊貓的種群數量得到了增加,但其生存狀況仍存在較大威脅。

針對近日大熊貓度降級的消息,熊貓頻道採訪了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熊貓管理辦公室主任何禮文。何禮文表示,從側面看,熊貓“降級”是對保護機構在工作上的切實肯定,從保護工作的宣傳和具體措施方面我們都取得了成功。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是根據各大保護機構提供的數據做出的判斷,但這些數據僅表明大熊貓種群數量有所增加,並非代表其生存狀況好轉,作為實際保護部門,一切均要以實際出發。

目前野外大熊貓生存的主要問題仍是棲息地的破碎化。何禮文舉例道:甘肅的這幾個保護區,由於其位置分散,並沒有統一連成一條線,都是小塊區域裏有著少量種群。再比如白馬河丹堡河兩個區域,大熊貓種群數量多,密度大,但其主食竹只有箭竹,竹的種類單一,一旦箭竹開花,大熊貓則無法採食,這就會對大熊貓産生致命的威脅。

野外紅外攝像頭捕捉到的野生大熊貓資料(圖:白水江保護區提供)

野外紅外攝像頭捕捉到的野生大熊貓(圖:白水江保護區提供)

為了更好地探測野生大熊貓及其它珍貴物種,白水江保護區在高海拔地區安裝了許多紅外攝像頭,工作人員會定期進山取回拍攝素材,更換攝像頭,尋找紀錄野外物種的出沒痕跡。截至目前,白水江保護區拍攝到了許多珍貴的素材,並利用食物作為誘餌,吸引大熊貓來到鏡頭前探測其活動狀況。白水江保護區區域物種多,保護工作的成效顯著。

白水江保護區在高海拔地區安裝紅外攝像頭(圖:白水江保護區提供)

白水江保護區在高海拔地區安裝紅外攝像頭(圖:白水江保護區提供)

野保工作人員在巡山的過程中,危險多,困難大,“野外監測是非常辛苦的,常常遇到許多未知的情況,還有可能與黑熊、野豬等野生動物狹路相逢”,何禮文説道,“動物保護精神是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老一輩傳給了我們,我們也會將保護精神傳承給後來的人。”

工作人員不畏艱險 橫渡深河(圖:白水江保護區提供)

工作人員不畏艱險,橫渡深河(圖:白水江保護區提供)

國家近年來大力開展保護工作,以“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為例,切實做到村村都有護林隊,人人都是護林員。國家的保護事業不止面向大熊貓,而是以大熊貓為旗艦物種,在對大熊貓進行保護的同時,許多物種也都得到了保護。

白水江保護區面積大,棲息地範圍廣,在未來的保護事業中將側重於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進行棲息地保護工程建設,把周邊破碎化的棲息地連接起來,擴大棲息地,給所有野生動物營造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