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動物學家喬治·夏勒:大熊貓數量少、種群分散,仍屬瀕危物種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16年09月14日 11:41 字號: A A+

  央視網熊貓頻道消息(記者 宋雪冰報道)針對近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大熊貓受威脅程度從“瀕危”降級到“易危”這一情況,美國動物學家喬治·夏勒博士在接受熊貓頻道獨家專訪時明確表態,目前野生大熊貓數量僅約2000隻,且種群分散,仍屬瀕危。IUCN這一降級評定過於草率,希望其能更正錯誤,同時也希望中國繼續珍愛大熊貓及其生存環境。

(圖片資料:美國動物學家 喬治·夏勒)

美國動物學家 喬治·夏勒 資料圖

喬治·夏勒博士一直致力於野生大熊貓的保護和研究,曾是第一個受委託在中國為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開展工作的西方科學家,被《時代週刊》評選為世界上最傑出的三大野生動物研究學者之一。

(圖片資料:喬治·夏勒博士講解野外大熊貓救助)

喬治·夏勒博士講解野外大熊貓救助 資料圖

 由於喬治·夏勒博士目前正在尼泊爾進行野外考察工作,熊貓頻道記者第一時間通過郵件與夏勒博士取得了聯絡,詳細説明了大熊貓“降級”一事,請教博士對於該事件的看法。夏勒博士在回信中寫道

“感謝你的來信,使我知曉有關大熊貓新近的問題。我目前在尼泊爾,且正準備進入野外開展工作。我十分關心IUCN將大熊貓保護等級降低這件事。在我看來,IUCN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雖然近年來,中國致力於改善大熊貓數量以及保護其棲息地,但野外大熊貓數量仍很稀少,大約只有2000只。更讓人擔憂的是,如此稀少的總量還分散在約三十個區域種群中,每個區域種群都瀕臨滅絕。我希望IUCN能更正其錯誤,同時,中國能繼續珍愛大熊貓和保護它們的棲息地。”

 以下為喬治·夏勒博士原文回應:

Thank you for your letter alerting me to the new panda problem. I am at present in Nepal and just about to go into the field. I am deeply concerned that IUCN downgraded the conservation status of the panda. In my opinion, the IUCN made a serious error. In recent years China has made a dedicated effort to improve panda numbers and protect habitat. But there are still only about 2000 pandas in the wild, a critically small number. This low number is of special concern since it is scattered in about 30 small populations - each one, therefore, endangered. I hope the IUCN will correct its mistake and China will continue to treasure the panda and its environment.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

860010-1159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