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科舉制的停廢,終結了1300年尊崇科舉的時代。廢科舉後的100年,大體上可以説是將科舉妖魔化的時代或盲目批判科舉的時代。科舉制承負了許多本不該由其承擔的罪責。古往今來的實踐一再證明,實行考試製度有其弊病,但廢止考試製度必將造成更大的禍害。理論上説考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才方式,但實際上卻找不到更好的可操作的公平競爭方式,而考試的辦法至少可以防止最壞的情況出現。

紀錄片《科舉》

  大型電視紀錄片《科舉》以寬闊的視野、翔實的史料、生動活潑的形式,展現了中國科舉制度的興革存廢,探索至今懸而未決的科舉起源之謎,揭秘王朝如何嫻熟運用科舉手段,實現“牢籠英才、牧馭天下”的政治訴求;解析鮮為人知、聞所未聞的科舉舞弊,聚焦作弊手段與防弊措施的精彩拉鋸。紀錄片《科舉》還彰顯了一種成熟的制度背後的重重玄機。學而優則仕,是如何締造古代中國完備的官僚政治體系,並形成世界上最為龐大的士大夫階層。而科舉制度盛行千年,又為何在晚清走向了窮途末路。

科舉起源

“科舉”起源隋朝 是全國範圍選拔官員的制度

  科舉,它是影響無數中國古代文人的官吏選拔制度,它創始於隋,形成于唐,完備于宋,強化于明,至清朝趨向衰落。歷經1300多年,對中國封建社會中後期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和社會風尚有重大影響。它塑造了中國古代的文人品格,它也寄託了無數文人沉甸甸的夢想。

參加過科舉的名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