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科技博覽 《龍袍疑案》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科技博覽 《龍袍疑案》
集  數:3集
首播時間:2010-06-14
首播頻道:CCTV-1綜合
産  地:
年  份:2010
來  源:科技博覽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龍袍疑案(一)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古跡遺址
    來源: 科技博覽
    介紹: 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施工當中無意發掘到一口棺材,死者是個四品文官,但是令人震驚的是身著清代龍袍。龍袍是紡織文物,因此專家的保護搶救工作立即展開。年代久遠,屍體流淌的液體粘連在衣物上。當專家把幹屍翻轉過來時,發現挽著的發髻與清代服飾不符。隨後發現的銅錢“康熙通寶”證實了死者是清朝人。陪葬物、武官朝服等一系列發現,使死者的身份更加撲朔迷離。(科技博覽2010年105期)
  • 龍袍疑案(二)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古跡遺址
    來源: 科技博覽
    介紹: 北京西郊的一個工地裏發現了一具幹屍,棺頭上雖然寫著清朝的四品官員,但當工作人員清理時卻發現他穿著的是龍袍,死者還留著發髻,這與清朝的制度嚴重不符。再在清史上查這個人又查不出來,專家們推測這很可能是在掩藏自己的身份。(科技博覽2010年第106期)
  • 龍袍疑案(三)

    類型: 考古探秘|歷史揭秘|古跡遺址
    來源: 科技博覽
    介紹: 本期節目講述2006年5月,施工隊在北京石景山區的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工地挖掘地基時,挖出了一口棺材。棺內幹屍身上穿有龍袍,棺頭上的身份卻是清朝四品文官。清朝官員綰著明朝發髻,專家們判定這件五爪龍袍是清代初期的。但這這件龍袍不是真正的龍袍,因為它與龍袍有著本質的區別。經過專家查證,死者為黃拙吾生於明朝末年,經歷了明清兩朝,在朝中由於某種特殊的功績,被皇上誥封為四品官員,並賜予一品麒麟龍袍。(科技博覽2010年第107期)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王樹增解讀淮海戰役》

集數:9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敵我力量懸殊下如何決戰勝利

百家講壇《隋唐英雄志》

集數:16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百家講壇《大風歌》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