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裏的中國》簡介
導演:焦波
集數:1集
出品:中央新影
峪村位於中國沂蒙山區,這裡保留著一些傳統習俗,同時又與外界有著密切的交流。通過跟蹤記錄幾個人物和家庭一年的生活軌跡,勾勒出一幅中國農村生活畫卷,展現了在時代脈搏下中國農村面臨的問題和發生的變革。
推薦理由:
該片鏡頭樸實無華、情感真摯、立場客觀,直觀鮮活地呈現了中國農民不同個體的喜怒哀樂、家庭關係和民俗民風,是一部真誠的現實主義作品。該片人物形象鮮明生動,影片結構充滿張力,線索清晰,畫面樸實,剪輯流暢,同期聲音錄製完美。

2013年對於中國紀錄片來説是非凡的一年!政府先後出臺相關政策激勵紀錄片的創作和市場的進一步形成,從題材公告通知到千萬專款資助紀錄片創作,再到國産紀錄片30分鐘政策,中國紀錄片獲得了史無前例的政策支持。2013年,我們嗅到紀錄片春天來臨的氣息,新的一年,期待中國紀錄片迎來一個百花齊放的新時期。

國産紀錄片30分鐘政策

2013年10月1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繼兩年前出臺了《關於防止部分廣播電視節目過度娛樂化》的通知後,再次下發的《關於做好2014年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編排和備案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平均每天6:00至次日1:0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産紀錄片。
● 廣電總局規定2014起上星頻道須播出紀錄片
● 國産紀錄片2014年天天亮相熒屏

這一通知的下發,對紀錄片製作、發行機構來説,無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它從政策上,為各播出平臺宣導中國文化、中國價值觀的紀錄片作品,起到了保駕護航作用,對國産紀錄片的播出、創作、發展和市場化運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促進作用。

近年來,我國電視紀錄片創作生産日趨活躍,産量質量不斷提高,呈現出了良好發展勢頭。《通知》出臺,能夠進一步繁榮電視紀錄片市場,避免産生題材撞車,資源浪費等問題。

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制度

2013年3月1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實行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電視臺上報紀錄片拍攝題材,幫助紀錄片業界及時了解電視紀錄片題材信息,吸引社會力量參與電視紀錄片創作生産,避免産生題材撞車、資源浪費等問題,促進形成電視紀錄片創作生産題材豐富、佈局科學、資源優化、精品涌現、人才輩出的良好局面。
● 廣電總局關於實行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制度的通知
● 電視紀錄片題材公告不是審批

中國紀錄片網上線

2013年1月22日下午,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指導,中國網絡電視臺主辦的國家紀錄片新媒體綜合性産業運營平臺“中國紀錄片網”開播上線。中國紀錄片網是進一步落實國家廣電總局《關於加快紀錄片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推動紀錄片産業繁榮發展採取的具體舉措,旨在全面服務和提升中國紀錄片行業水平,擴大中國紀錄片的國際影響力。
● 首個國家級紀錄片新媒體平臺 中國紀錄片網開播上線

中國紀錄片網作為國內第一家國家級紀錄片新媒體綜合性産業運營平臺,將通過全球鏡像站點,覆蓋近20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互聯網用戶。中國紀錄片網具備國家紀錄片産業政策權威發佈、題材集納、創作生産、推介展示、傳播推廣、融資交易、人才培養、學術研究等多方面功能。

此次頒獎晚會是國內首個國家級專門為優秀國産紀錄片創作者和機構製作的頒獎晚會。此次頒發的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獎,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為支持和鼓勵國産紀錄片創作、生産和播出而設立的獎項,項目在財政部的支持下設立了發展專項資金。

優秀國産紀錄片首次受國家級專項表彰

2013年5月28日,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的“紀錄中國”首屆優秀國産紀錄片表彰晚會在北京舉行,此次受到表彰的國産紀錄片共有17部,包括《祖國至上》等5部短片,《大魯藝》等6部中片和《舌尖上的中國》等6部長片。同時受到表彰的還有褚嘉驊、康健寧等13名紀錄片主創人員,《軍事紀實》等6個電視紀錄片欄目,以及央視紀錄頻道等10家紀錄片播出和製作機構。
● “紀錄中國”首屆優秀國産紀錄片表彰晚會舉行

中國紀錄片十大推動企業風雲榜揭曉

2013年12月9日,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主辦的首屆中國紀錄片推動者論壇在廣州紀錄片節舉行,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中國新城市建設投資控股公司、中信證券、招商證券等十大企業被評為中國紀錄片十大推動企業,其所投資的《汽車百年》《黃埔軍校》《貨幣》《華爾街》《黃帝》《望海南》等十部紀錄片獲獎。
● 首屆中國紀錄片推動者論壇

作為2013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隆重亮相的“首屆中國紀錄片推動者大會”,力求表彰推動中國紀錄片發展的企業,從而壯大紀錄片資本市場,推動紀錄片産業的進步。中國紀錄片要走出低迷,企業作為資本市場不容忽視的力量,將在未來的紀錄片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

8900多萬元的企業贊助,創造了國産紀錄片獲得贊助額的最高紀錄,對中國紀錄片市場來説是一針強心劑,讓人們看到中國紀錄片市場的無限可能。《舌尖2》必將成為2014年最愛關注的國産紀錄片之一,它給紀錄片行業帶來了新的積極影響。

《舌尖2》創八千九百萬廣告奇跡

2013年1月10日,央視紀錄頻道製作的大型美食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2》啟動儀式在北京飯店舉行。《舌尖上的中國》開播以來,以9種語言版本,發行到全世界27個國家和地區,在海內外贏得好評,創下中國紀錄片海外發行最好成績,引發了全民對美食和紀錄片的熱棒現象。第二季未拍先熱,在今年央視廣告招標會上獲得兩個品牌共8931萬廣告資源合作贊助。
● 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正式啟動

新媒體紀錄片平臺集中發力

2013年,中國各大新媒體平臺在紀錄片領域頻頻發力,推平臺,推活動,推作品。年初,中國紀錄片網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指導下開播上線。隨後,良友網也改版上線,主打紀錄片,開始涉足網絡視頻。年底,土豆紀實頻道改版上線,並推出自製商業紀錄片《進藏》。新浪紀錄片頻道全新上線。重慶華龍網與中國紀錄片網、重慶紀錄片研究會合作推出紀實頻道。
● 2013年新媒體紀錄片平臺集中發力

新媒體作為一股新興力量在紀錄片的傳播方面肩負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新媒體不受空間、時間限制,能夠精確到達受眾。2013年新媒體的集中發力只是一個開始,借助大數據時代強有力的的數據支持,未來新媒體將在紀錄片全産業鏈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該片從創意之初就大膽引入市場客戶,為紀錄片提供資金支持。該項目將創意、市場、製作等環節進行了無縫整合,開創了紀錄片新的運作模式。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推廣模式,為紀錄片行業帶來了新思維和新思考。

新媒體紀錄片《進藏》模式獲認可

2013年12月12日,由MINI和土豆聯合出品的紀錄片《進藏》在廣州紀錄片節亮相。該片由10個人8台車5條線同時進藏行程7萬公里,拍攝了一部關於人生和理想、信仰和堅持、厚重與恢弘並重的震撼人心的紀錄片,該片在短短一週的時間總播放達到150余萬次。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已確定購買該片首播權,購買價格達到了1700元/分鐘。
● 從《進藏》看新媒體探索紀錄片發展新模式

首個紀錄片産業基地發力

2013年11月,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央新影集團、北京電視臺和銳創控股集團等單位共團打造的國內首個紀錄片生産基地“北京國際紀實影像創意産業基地”(簡稱BIDC)亮相四川電視節。它不僅集合國內多家大型紀錄片機構開設聯合展臺,還與青海省政府、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澳大利亞熊籠公司等簽約,就《崑崙之巔》、《血色漩渦》、《雙老記-北京·堪培拉》等5部紀錄片進行了合作授權。
● 北京國際紀實影像創意産業基地發力

作為國內首個以紀實節目為主要産業鏈的創意産業基地,BIDC將成為一個輻射全國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紀實影像文化創意産業平臺,成為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體制創新的實驗基地。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此次扶持計劃高度重視,而且是第一次投入大量資金,對全國優秀的“中國夢”題材紀錄片提案進行扶持,力度之大在總局也是前所未有。

國家首次上千萬拍攝資金扶持紀錄片創作

2013年12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一次投入1150萬,啟動“中國夢”題材紀錄片項目扶持計劃,其中,中國教育電視臺打造的大型紀錄片《我的太陽·我的期盼》在全國49個提案中,經過激烈競爭,脫穎而出,入選第一名,並獲得70萬元扶持資金。
●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鉅資扶持紀錄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