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雷鋒生平的五次轉折
票選最讓您記憶深刻的時代榜樣
票選最讓您記憶深刻的時代榜樣
雷鋒(1940年-1962年)他是人民的勤務員、孩子們的知心人、同志們的模範班長。 他把自己旺盛的青春全部獻給了黨,獻給了人民。在他短暫的一生中卻助人無數,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于1963年3月5日親筆為他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並把3月5日定為學雷鋒紀念日。
歐陽海(1940年-1963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愛民模範,曾兩次搶救溺水兒童,一次參加滅火,並救出一位老人。三次榮立三等功,多次被樹為標兵。用自己捨身推戰馬、勇救人民生命財産的英雄壯舉,實踐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為共産主義的理想而犧牲,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也可以做到臉不變色心不跳。”
羅盛教(1931年-1952年)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愛民模範,國際主義戰士。羅盛教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7軍第141師偵察隊文書時,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裏為搶救朝鮮落水兒童于1952年1月2日英勇獻身。
徐洪剛(1971年生)1993年8月17日,徐洪剛在探家歸隊途中,車上4名歹徒向一女乘客勒索錢物,肆意侮辱。徐洪剛見危相助,挺身而出,同歹徒英勇鬥爭,身上被歹徒連捅14刀,腸子流出體外50多厘米,他忍著劇痛,用背心兜著腸子,從車上跳下,追趕歹徒,昏倒在地。後經當地群眾和醫院全力搶救,轉危為安。
叢飛(1969年-2006年)原名張崇,是深圳著名男歌手。在他37歲的短暫人生中,先後參加了400多場義演,收入並不豐厚,但進行長達11年的慈善資助。他資助了183名貧困兒童,累計捐款捐物300多萬元,被評為2005年感動中國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白方禮(1913年-2005年)從1987年開始,白方禮連續十多年靠自己蹬三輪的收入幫助貧困的孩子實現上學的夢想,直到他將近90歲。 2009年8月10日,白方禮榮當全國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青春的雷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