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案藏玄機》導演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08日 12: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片子不僅要有意義,更重要的是有意思。有位業界前輩曾説過,紀錄片的“好看”是眾多“0”前面的那個“1”。有了這個“1”,後面的“0”才有存在的價值。好看的片子才能得到觀眾的喜愛。這篇手記就從這裡開始。

      不論紀錄片、故事片還是電影、電視劇,對於普通觀眾而言絕大多數人首先都希望看到好看、有趣的片子。帶著這種信念,我們開始了《案藏玄機》的策劃。

      這個選題的靈感來源一本名為《案藏殺機》的書籍。在項目正式立項之後,我們聯絡到此書的作者吳蔚,請她為本片撰稿,同時借助她原有書稿的基礎素材進行文學劇本的創作。後來,祝勇老師也加入進來,為其中《袁崇煥之死》一題撰稿。

      《案藏玄機》是個歷史題材的系列片,講述的是中國歷史上最具爭議的四大懸案,分別是《刺馬》《袁崇煥之死》《斧聲燭影》《武元衡遇刺》。宰相上朝頭顱離奇失蹤,深宮雪夜上演斧聲燭影,一代名將遭遇淩遲酷刑,兩江總督當街遇刺身亡,這些故事可以説是驚心動魄,跌宕起伏,用暗藏玄機來形容再合適不過。在這個靈感的刺激下,結合這個系列片故事的本體就是破案,我們決定以“案藏玄機”來作為系列片的總片名。

      一、 為普通觀眾服務

      在互聯網論壇或者客戶端註冊帳號的時候,通常有個下拉菜單會讓我選擇職業,當然我找不到“紀錄片”的分類,選擇“媒體/廣告”也覺得不夠恰當,“記者”又像是給新聞采編者準備的,“藝術”類別裏又混雜了太多很裝的林林總總,不真實。每一次我都要在這個選項上停留一會,糾結于無法為自己的職業找到一個準確的定位。最終有一個選項最終讓我覺得很坦然----“服務業”。只有它在眾多選擇中是最接近我所認為的電視紀錄片創作。

      是的,我認為電視紀錄片就是為普通觀眾服務的,因為是在大眾媒體上傳播,自然是面對普通的觀眾,這些普通觀眾的底線是他們只要普通到願意在紀錄片的電視畫面上停留3分鐘。

      3分鐘,對於能停留在紀錄片上3分鐘的觀眾,那就是我的服務對象。3分鐘,看不了後悔;3分鐘也看不了上當和吃虧,我想大多數主動選擇紀錄片的觀眾都會先停留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自己期待的、或者超越期待的東西出現。其實,3分鐘之後的事情才是我們關心的。而願意停留3分鐘的觀眾首先對內容和題材是不排斥的,但是3分鐘之內觀眾還沒有産生閱讀快感,他就會放棄。

      對於普通觀眾,歷史題材相對於現實題材,似乎天生就在親和力的PK中佔下風。表面看是因為時間的隔閡,其實不然,因為真實歷史呈現給大眾的面貌常常是宏觀的,過於浩瀚的敘述容易引發閱讀疲勞。大多數電視觀眾期待的是微觀和細節。如果説敘事也有景別的區別的話,那麼觀眾更希望能獲得一個有特寫和近景的故事,他們希望歷史就發生在他們身邊,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給觀眾提供近距離閱讀歷史的可能。每次看到腳本中這樣的段落,我就在心中預想觀眾看到這裡的時候,大腦皮層的活動指數應該會驟然上升。

      要讓歷史題材具備好看的條件當中,如何講述細節和呈現出近距離的歷史就顯得至關重要。比如,在《袁崇煥之死》中,我們在時間坐標上選取袁崇煥與崇禎的三次平臺召對,來反映兩人之間關係的轉變。三次召對在片中被放大,不僅在片中反復提及,甚至連幾個關鍵的瞬間都讓時間停止,做出具體細膩的分析,比如崇禎第一次見到袁崇煥這位心中英雄的瞬間,比如袁崇煥許諾崇禎五年復遼的瞬間。這些瞬間背後充滿了兩人豐富的內心活動,也是故事的重要拐點。特別有意思的是,崇禎給袁崇煥披上裘皮大衣的這個瞬間,崇禎的內心已經對袁崇煥信任全無,甚至是恨之入骨,但是為了讓袁崇煥繼續為他赴湯蹈火,崇禎裝出了一幅和藹可親的樣子,為寒風中的袁崇煥披上了貂裘大衣。和崇禎內心極大反差的是,袁崇煥對崇禎此時最真實的想法一無所知,他還在為皇上的恩寵而受寵若驚,甚至在內心已經想好了要為崇禎流盡最後一滴血。

      每次看到這個段落,我都會發自內心的感嘆,真實的歷史遠遠比小説精彩。我想觀眾閱讀到這些瞬間被放大的感覺與他們在動物園看到了老虎鼻孔外的一根汗毛在呼吸中搖動的那種感受應該是有某種高度的類似。

      《案藏玄機》視頻點播入口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