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關於創作的樸素思考 ——陳碩儀導演手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2日 15: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一、什麼是我們還能做的?——關於本季策劃

        問題是這樣子的:懂吃的人太多了,若要單純談吃,排在我們之前的,還有無數的老師。在策劃階段時,我們每天吵架,用盡所有心力,就想辯證出:該推出哪些食物和人的故事來作為這一季的獻禮?目前社會上最需要的是什麼?現在該怎麼做才能盡到我們的功用?

        我們很快就發現一件事:“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懂吃的人很多,不過願意花時間來認識自己的人卻不是太多。我們有多少人認識自身和文化傳承的關係?我們如何吃出了我們今天的樣貌?什麼樣的科學和歷史經驗形塑了現在的我們?好好地來認識自己的文化傳統,應是我們最要緊的功課。從飲食中來讓大家一起談談自己的文化,進而推廣傳揚,這個目的是我們前進的動力。但有人提醒:談文化,常會讓人備感沉重,我們能否貼近常民生活、舉重若輕?

圖

拍攝期長地域廣
這天在黑龍江穿冬衣
隔天到福建穿短袖

        這或許是個難題。但這畢竟還是從吃來談起的呢,親。再難,我們都可以想辦法吃掉它。

圖

只緣身在此山中
圖為攝製組拉著裝備在浙江蒼南徒步過河

        二、除了好吃,還需要什麼?——關於分集命題

        今天的社會,已經逐漸走出追求吃飽不餓的時代,大家更關心的是:哪有好吃的東西?咱們是不是去吃上一口,方能不負此生?然而,吃了以後,有些人覺得好吃,有些人覺得被坑,這類的故事太多。為什麼會這樣啊?

        我覺得我應該來談談關於一個食物的特質和一個人的特質這件事。你要認知這樣食物的身世和個性,才能去欣賞它或敬而遠之,或你要先認識自己的體質和感知方法,才能有效地品味這樣的食物。這種事就好比戀愛或結婚。食物是要和你合而為一的。在戀愛或結婚時,你會知道:理解自己和認識對象都很重要,那麼,沒理由在吃東西的時候,你就盲從、隨便或將就。我們必須講究合理飲食、健康生活。

食材的生長環境是關注重點之一 圖為在貴州山區拍攝當地作物

食材的生長環境是關注重點之一

圖為在貴州山區拍攝當地作物

        剛剛不是説要談文化傳統嗎?我們的文化傳統裏講到這些了嗎?有。講的可多了。我們的文化傳統裏除了講東西如何做才好吃以外,談及飲食,更多的是:怎麼吃才能健康不病又養生。我覺得我就應該來拍關於傳統食養文化的東西。

        又有人提醒了:拍這個會很難喔,裏頭會有很多的奧秘和爭議。

        難?有價值的東西,再難也要做啊。傳統深奧,但我們可以學。況且還有許多的學者、專家,兢兢業業地在傳承著它,能提供給攝製組強而有力的支援。

劇組生活 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圖為攝影指導與導演對拍攝手法交換意見

劇組生活

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圖為攝影指導與導演對拍攝手法交換意見

        三、是誰煮出了這麼讚的東西?——關於到哪去拍誰

        每個地方都有自身獨特的食養文化。在眾多學者專家的建議下,中國的東西南北都留下了我們調研的足跡。我們這集最終選擇在十一個地點取景,以八位人物為敘事的主角。

導演陳碩儀在貴州凱里舟溪苗寨 與苗家女士們溝通如何拍攝她們日常採集食材

導演陳碩儀在貴州凱里舟溪苗寨

與苗家女士們溝通如何拍攝她們日常採集食材

        關於地點的選取考量,主要著眼于當地食養文化所並存的特殊性和普遍性。關於人物的選取,基本上這些人物都相對年輕。

        怎麼回事?拍文化傳統,應該拍資深的學者專家們現身説法吧?有的有的,資深的學者專家當然有,不過這些學者專家們都要我們注意那些跟在他們身邊學習的年輕人,要我們看看,文化傳統並不是老掉牙的東西,還有這麼多年輕人在熱衷鑽研、傳習。這的確是一件迷人的事。確實應該這樣,文化是一種普遍的生活方式,是無論老少,都能在平常中實踐的事。

敬業的攝影組 隱身水田中求取最佳攝影角度 圖為在貴州凱里苗寨

敬業的攝影組

隱身水田中求取最佳攝影角度

圖為在貴州凱里苗寨

        當然片中是有一兩位比較年長的人物,不過如果你好好看看他,你也會發現,其實他蠻有青年人的勇敢無畏,在傳承他所想捍衛的價值觀上,他比誰都有鬥志。

        四、食養生活——食物之外

        大概會有很多人認為:食養文化談的就是補益身心或對症而治,這些固然是食養的部分主題,然而人活著不單是靠食物,片中所有的人物,都跟我強調一件事:雖然説吃什麼可能就對某些身體機能有益,但不如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得有益。過食養生活,就是良好生活習慣的一部分,生活有度、飲食有節,比無節制的揮霍生活然後再靠吃什麼來補益,還要有用。

劇組生活 弟兄們平時打拳鍛鍊保健 以面對跨度大又長的拍攝期 圖為在太湖畔

劇組生活

弟兄們平時打拳鍛鍊保健

以面對跨度大又長的拍攝期

圖為在太湖畔

        另外,片中所有的這些人物,也不約而同地向我展示了一件事:他們做每一道菜的初衷,都是為了照顧家人身心,這份心意,讓菜品有了靈魂。

        我想,談食養,除了關注食物本身,更應當關注人。食物之所以能滋養人,還是在於人如何用真心理解了它,用匠心呈現了它。同時,一個人也能通過理解自己,提升自己,用心做好自己,來讓食物和人之間發展出更好的關係。

拍攝上儘量善用自然光來做出意境 圖為在貴州茘波的布依古寨

拍攝上儘量善用自然光來做出意境

圖為在貴州茘波的布依古寨

 



我要糾錯編輯:李東芷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