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愛是最好的調味品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19日 22: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8年2月19日(農曆大年初四),中央電視臺系列紀錄大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以下簡稱為“舌尖3”)終於在眾人的翹首期盼下精彩首播。當日晚第一集《器》播出前後,“舌尖3”總導演劉鴻彥攜分集導演駱永紅、四川名廚蘭明路父子(第一集片中人物)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參與在線直播訪談,與網友分享節目創作背後的精彩故事。兩個小時的網絡直播,吸引了超過600萬網友上線參與。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器具”打頭陣: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舌尖3”首先與觀眾見面的是主題為“器具”的一集,節目中講了鍋、刀、灶、案、籠、壇等器皿器具,排在第一集打頭陣播出,出乎很多人意外。

對此,總導演劉鴻彥介紹,《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在傳承前兩季節目格調、氣質的同時,以創新開拓的精神,開發出了“器具”、“食養”、“宴席”、“融合”等新的創作主題方向。食物是中國人感知和把握世界的一個重要方式,“舌尖3”希望探索的是在這條發展之路上,中國人是如何一點點吃成了今天的樣子。第三季的節目完善故事,強化人物,強化食物背後的文化,既近觀食物之美,又遠眺文化淵源。從歷史演化過程中探究中國美食的遷徙與融合,深度討論中國人與食物的關係,“器具”正是一個全新挖掘的方向。

  “器具”的分集導演駱永紅則表示,“器具”放在第一集,是因為所有的食物再精美,它的源頭離不開灶、離不開鍋,離不開從食器到盛器。開篇明宗義,“器具”闡述的就是中式烹飪術的過程,而這樣一個清晰的脈絡,會展現不一樣的一些東西。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四川名廚蘭明路既是片中人物,又作為觀眾第一次看了節目。他認為,一般大家評論美食都從“色香味”等角度來評價,很少特別關注過“器”。“舌尖3”用第一集來講各種烹飪器具,從而講烹飪技巧的發展演化,從廚師的角度和廚師對器具器皿的感情來講,很能引起共鳴,而且器具的不同的確對食物的不同味道,以及烹飪的不同方法,都會産生直接的、重要的影響。節目把器具與美食聯絡起來講,讓美食更加有味道,既看熱鬧,也看門道。

  美食器具:不僅承載食物,更承載歷史文化

  駱永紅導演表示:器具跟食物密不可分,比如,節目裏的鐵鍋是三萬六千錘錘打出來的,手把和鍋是一體的,適合廚師翻炒,它的不沾鍋這個特點,就用了九轉大腸、清水炒雞蛋這兩道菜表現出來。在《齊民要術》裏面提到兩個炒菜的技法,其中一個就是炒雞蛋,名叫“炒雞子法”,後來因為篇幅和內容的原因沒有納入節目。這個鐵鍋和炒菜的關係,不僅體現在成就了魯菜;還體現在因有鐵鍋才有了“炒”,“炒”在中國烹飪史上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烹飪術裏面有54種炒法,到了宋朝,鐵鍋也好、炒菜也好,都特別普及。宋朝的飲食文化是一個高峰,當時鐵鍋也得到認可,因此它和我們老百姓的餐飲文化是密切相關的。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總導演劉鴻彥介紹,“器具”這一集,形式上是講器具,但實質講的是中式烹調術。只有先有了器具才有了後面的美食,所以它也是所有美食産生的基礎。比如鐵鍋、菜刀,後面表現的其實都是中國那種烹飪的技巧,像蒸、炒,講的都是中國特別獨有的一些烹飪技巧,包括像泡菜,都是以器具這樣一個形式來體現,是上升到了中式烹調術,上升到了文化的層次。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器具背後的工匠和工匠精神

  “器具”一集除了表現器皿和美食,還通過鏡頭和故事講述了器具背後的人。駱永紅導演談到:歷史是由什麼組成的?離不開人。製作這些器皿的人是我們鏡頭需要去表達的。器物最關鍵的是它跟工匠、跟工匠精神相關,跟它裏面所附著的這種情感相關。駱導在採訪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片中人物甚至會有一種偏執感,就是專于一事,他們有一種精神,一個是能夠沉得下來、守得住,一個是能夠創新。

  劉鴻彥也表示,工匠精神是永遠不會落伍、不會過時的。傳統的東西,和匠人身上特別優秀的品質,是值得被保留的。像鐵鍋,雖然靠純手工製作很難滿足大眾需求,但還是希望能讓大家知道我們國家也有特別好的東西,也希望更多的觀眾了解我們的優秀傳統,這也是一種文化,器具上的文化。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萬物皆有生命,你會真實感受它的存在

  談及拍攝本集中,給導演留下印象最深最震撼的畫面是什麼,駱導回答:到蘭明路家泡菜貯存的地方,那個場景是最震撼的。那裏的聲音就像我們所看到的,我們的鏡頭不僅僅貼近來,其中也有中景鏡頭,包括泡菜罈吹出來的泡,它是自然的發酵過程形成的,力量很大,此起彼伏。這裡“咣咚”,那裏“咣咚”,甚至泡菜罈子上扣的大蓋碗都會被這種力量掀起來!之後錄音師專門在深夜錄製,我們知道最好的聲音還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真的讓人覺得十分震撼!當然那個震撼不僅僅是幾百個泡菜罈子在窯裏面所帶給你的視覺震撼,還包括發出的聲音,會讓你感覺到萬物都是有生命的。就跟片中另一位人物張宏説的一樣,“泥有泥性、人有人性”。萬物皆有生命,這種感覺十分真實。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3”第一集節目裏除了器具和美食,大家對節目裏出現的人物故事印象也很深,這也是“舌尖3”著力的一個方向。對此,駱導講道:做紀錄片,矛盾、衝突、情感這是一個紀錄片的生命。為什麼大家嘴裏總説故鄉的味道、媽媽的味道,並不是説菜有多麼奢華,而那裏面的記憶正是你情感的記憶。這裡面所有的關聯,器物、食物,一定離不開情感,離開了情感,片子也不成立了。比如説到鐵鍋,通過其背後的故事,呈現的並不是一口鍋,而是有一種更加厚重的東西蘊藏其中。這裡面的鍋,一定不僅僅是一塊鐵皮,而是它背後讓人內心觸動的故事。故事只是一個載體,實際上最重要的呈現是情感,讓人觸動的也是情感,這是關鍵。

  在“舌尖3”的總宣傳片裏,有一句“金句”:“愛是最好的調味品”。這句話來自於第一集的片中人物,也是直播訪談的嘉賓蘭明路。蘭明路平時工作繁忙,很少給家裏做飯,有一次難得抽出時間在兒子生日時為家人做了頓飯,家人非常感動。這讓蘭明路體會到:“愛是最好的調味品”。

  劉鴻彥導演總結道:“愛是最好的調味品”,它不光是蘭明路一家人從家庭關係的角度來理解美食,也是我們在做“舌尖3”節目創作過程中深深感受到的。無論是美食背後的人物故事,還是美食背後人與人的關係,還是美食背後的傳統文化,愛都是調出最好味道的佐料。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小花絮:“被紀錄片耽誤的書法家”

  鮮有人知的是,觀眾在“舌尖3”片頭看到的題字,以及本集《器具》宣傳片中的題字,都是出自駱永紅導演之手。在直播訪談現場,駱導更是向大家展示了自己40年的書法功底——寫對聯,還為大家分享了自己用毛筆書寫的編導手記。有人開玩笑説:駱導是“被紀錄片耽誤的書法家”。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訪談側記

我要糾錯編輯:李莉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