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出現在《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的美食竟然是它們(上)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09日 12: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圖

        2017年10月27日, CCTV-9紀錄頻道2018年度推介盛典在雁棲湖舉辦。

圖

        會議現場,《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總導演劉鴻彥攜神秘美食登臺亮相,當時推薦會恰逢重陽將至,主打的第一張牌便是“重陽美食”。

農曆九月九,重九。古人以九為陽數,九月初九,月和日皆為九,故為重陽。

重陽節,究竟起源於何時?
登高望遠,吃蓬餌的習俗又是從何而來?
中國人為何又稱重陽節為敬老節?
劉鴻彥導演現場帶來的大壽桃到底有著什麼樣的寓意?

圖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總導演劉鴻彥

        如果要問《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到底要拍什麼,劉導的回答只有一句話:“第三季的舌尖,我們想拍出中國人是如何一口一口吃成今天的樣子。”

圖


一塊糕如何能讓我們感受中華文化的神韻

      推介盛典上,《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總導演劉鴻彥登臺亮相後,便為現場每位觀眾帶來一塊神秘花糕。

圖

        中國地大物博,美食種類繁多,為何導演會選擇給大家帶來一塊看似平淡無奇的花糕?現場,總導演為我們揭開了這一謎底。原來,28日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重陽節。那麼,這小小的一塊糕和重陽節又有什麼關係?
        “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餌,飲菊花酒,雲令人長壽。”
        古人所謂的“食蓬餌”,餌便是此糕,又名重陽糕。我們也許只記得這句話的上半句,“佩茱萸登高而望遠”,卻忘了古人亦有食蓬餌、飲菊花酒的美好生活情趣。借著這小小一塊糕,我們可以穿越時光,遙想古人邀請三五好友,佩茱萸食蓬餌飲酒唱歌作賦的美好畫面,重溫千年的文化傳統。

圖

 這就是這一季創作者們的良苦用心。淘洗歷史,糅合時光,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在天地間升起煙火,烹制食物,一餐一食之間,中國人品嘗著人生百味,享受著生命的美好。一塊糕,讓人感受古樸而美妙的中華神韻。

獨家探訪“舌尖”後廚

子母壽桃溫暖人心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攜帶美食溫情回歸,劉鴻彥總導演現場不斷放大招,每桌派送菊花茶、銀杏果……還有哪些美食?記者獨家探訪了“舌尖”後廚房,一件龐然大物首先吸引了我們的眼球,這個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物件是什麼?

 

圖

 

        發佈會現場,劉導為我們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竟然是一個大壽桃,還是一個會變魔法的壽桃,大桃子的肚子裏居然“生”下了99個小桃子。這是怎麼回事?

圖

        原來它叫子母壽桃。重陽節又名敬老節,其象徵寓意不言自明,現場觀眾不禁為導演的妙招深深折服。子母壽桃,三六九朝上走,五個蝙蝠,中間一個壽,寓意五福捧壽,祝老人幸福、健康長壽。

圖

 據了解,《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共8集,每集50分鐘,將於今年春節期間與觀眾見面。

 

圖

 

 


我要糾錯編輯:李東芷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