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出現在《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的美食竟然是它們(下)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09日 13: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圖

        2017年10月27日, CCTV-9紀錄頻道2018年度推介盛典在雁棲湖舉辦。《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總導演和眾主創攜神秘美食溫情亮相。

攝像師?廚師?到底他是誰談著創作理念,劉鴻彥總導演準備請上她的創作團隊。一扭頭,一位穿著廚師服的老外卻托著一道神秘美食搶先登臺了。

圖

眾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他手中的神秘利器上。當時長達四個多小時的會議,飯點已過,人們早已饑腸轆轆,吃完了重陽糕、喝完了菊花茶,這次吃什麼?

圖

原來這是一道四川百年傳統美食——缽缽雞,以陶器缽盛放配以麻辣為主的作料,加上多種調料的去骨雞片拌和而成,皮脆肉嫩,麻辣鮮香,甜鹹適中。

圖

        這道菜將此次的美食盛宴推向了高潮,總導演的臺上發言幾度被中斷,劉導非常體貼地説:“要不,我暫停發言讓大家盡情地吃5分鐘? ”
        這時,臺上的高個子老外脫下了廚師服。總導演揭示了他的真實身份:“不要以為他是這家酒店的行政總廚,這是我們的外籍攝影師Benito Strangio,來自荷蘭。他來到中國,與《舌尖上的中國》結緣,跟著攝製組上山入地下海過河,無所不能。他説他喜歡中國食物,每次拍完都會有好吃的等著他。他也勇於嘗試各種地方美食,對中國美食,他持有一種非常開放的心態。”

圖

        舌尖團隊裏,大家都親切地稱他老班,老班他甚至還挑戰了四川的辣味美食——滷雞腳,“吃得非常痛苦,雖然嘴上忍不住,但是已經被辣得不行了,全程幾乎都是哭著吃下來的。”劉導笑著透露。
        談及此季拍攝外籍創作人員的加入,劉鴻彥總導演表示,因為來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傳統,所以希望能夠在影像的表現上尋找不一樣的表達方式。
        “我們中國人拍自己的食物會有一些慣性或者説視覺疲勞,如果通過另外一種文化的視角來重新審視我們這些食物,包括我們的故事、我們的人物和時代的變遷,可能會有一種熟悉的陌生感。”
        到場的還有從拍攝地趕回來的沙洛、駱永紅、張木等幾位導演。他們在這一季舌尖節目的創作中,經歷了總導演劉鴻彥怎樣的折磨,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即將在央視網上線的《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官網將為你一一道來。

圖

        劉鴻彥總導演認為,“在飛速發展的當下,每一個人都需要用一種方式守住自己,其實食物是最好的方式。有過一些科學的調研,通過嗅覺和味覺對人的提示,能讓人記憶迅速地回到6歲到10歲的童年時期,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多人看到很多食物會立刻想到了家鄉,想到了媽媽的味道,想到了廚房。這個也是我們這一季希望能夠繼續來把它堅守下去的一個主題,我們希望能夠通過食物來尋找我們的心安之處,我希望這個能夠跟當下現代人有更多的共鳴。”

圖

 

激情女鼓手?不,她才是紀錄頻道的真正幕後推手

圖

        推介會現場的最後一個環節是《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的啟動儀式。熱情洋溢地敲完大鼓,放下鼓槌走下臺的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圖

        她表示,曾多次探班《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劇組,一遍遍不忘記囑咐的,依然是要求主創團隊要透過美食,探訪它們背後的溫情。

圖

據了解,《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共8集,每集50分鐘,將於今年春節期間與觀眾見面。

圖


我要糾錯編輯:李東芷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