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踐行中國夢 《中國隊長》在行動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30日 09: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中國隊長》海報

《中國隊長》海報

 

《中國隊長》是一部12集系列紀錄片。本片關注中國各行各業的領隊人物,以人物故事貫穿並呈現行業亮點。這些領隊人物被統稱為“中國隊長”:他們來自中國各個地區,橫跨眾多領域。他們獲取信息、制定方法、統籌規劃;他們在完成一項任務,解決一個問題,守護一個家園,保衛一個運轉的系統或是踐行一種理念。他們的典型故事不僅是一個行業的切口,也是時代的切口。在職業與人物故事中感受城市發展,時代脈搏,紀錄當下中國。十二集紀錄片《中國隊長》10月2日-10月7日,每晚22:00-23:00央視紀錄頻道兩集聯播。

第一集

他們被讚許為“海上媽祖”,但他們更願意稱自己為“媽祖的小兵”。

交通運輸部東海第二救助飛行隊,擔負我國台灣海峽及福建沿海範圍內的海上救助。每一場救援都在與時間賽跑:在海水吞沒遇難船隻之前,必須趕赴現場。

這個行業擁有世界最先進的設備,最漫長嚴謹的資格認證,最頂級的救援人員,最嚴密的團隊協調配合。但比起茫茫大海,這些仍顯得渺小。發生在生死邊緣的每次救助,更多依靠著救撈人的搏命勇氣。

為此,所有冒險,必須在可控的難度範圍內,所有的決定都要經過精密的考慮。強大的心理、冷靜的判斷力、出眾的專業實力,本片展示一位飛行救助組機長王斌和他的團隊如何完成每一次與死神對賭的牌局。

這是只能勝利的對賭,“再救1人”是他們不滅的信條。

第二集

穆隊長習慣從3個地方觀察路人:如果對方眼神飄忽,説明心懷不軌。身著雨衣或是寬鬆的外套,可作為扒竊的掩護。腳踩運動鞋而非皮鞋,偷完可迅速逃跑。三點齊備,這個人他會格外留意。

作為一個有著8年實戰經驗的反扒便衣,這是他的“基本功”。每一天,穆隊長和他的同事守護著北京這座兩千余萬人口的國際大都市。

他們健步如飛、目光似鷹,他們隱忍堅毅、執著守護。地鐵、公交、商場,是他們捕獲獵物的戰場。你無法發現這些隱形衛士,因為他們將警服穿在心裏。

走進故事主人公穆隊長的團隊,呈現反扒工作的酸甜苦辣。

第三集

方寸間決定成敗,毫秒間排山倒海。

爆破,這項古老的工種,在當下改變了它的舞臺。變化急劇的城市發展中,它摧毀舊歲月、為新來者開疆拓土。

儘管人們對此褒貶不一,但對爆破隊長楊軍而言,爆破的日子像過節,現場洋溢著破壞的激情與炸裂的快感。然而,每一場“節日”都需要打起12分精神,稍有疏忽, “節日”也會因意外變成悲傷的日子。

這一次,他帶領團隊,爆破一座超高煙囪。

前所未有的高度,受限的爆破空間,緊迫的工期,專業評審團的質疑,楊軍將用一項新技術實現“不可能的任務”。

     第四集

伴隨經濟發展、城市在大刀闊斧的改變容貌。這是一份由時代催生的新行業。

徐州市區,見證城市80年金融史的石砌建築,與地鐵規劃用地發生衝突。藍戊己和彭勇平的團隊來自上海天演建築物位移公司,負責平移該建築。

這是一項技術含量頗高的技術,雖然在我國起步晚,但發展迅速。它在保持房屋整體性和可用性不變的前提下,將其從原址移到新址。

這是一次巨大的挑戰,他們面對一棟重達1200噸的超級建築、平移距離達到前所未有的240米之遠。本片記錄老將藍戊己,少帥彭勇平如何完成中國建築平移界的新奇跡。

第五集

刑偵隊長董天媌認為:“所有人都覺得命案難破,但恰恰相反,破獲命案是相對容易的。因為它有規律可循。難的是這種街頭案件,犯案數量多,手法隨機,而且現在賊都很滑,你不抓現行,他死活都不會認罪的。”

董天媌和她的團隊專門負責砸車盜竊案。貓和老鼠的博弈在每天的夜色之中暗涌。

入行十餘年,她經歷大大小小幾百個案件。而這些案件都有一個共同點:真相之前,迷霧重重。本片跟隨一起盜車案的破獲過程,展現不為人知的刑偵工作,了解“不起眼”的小案子,是如何的考驗技巧和人心。

警察和小偷,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刑偵的技術手段在發展,小偷的“反偵察”能力也在同步發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董隊長最大的職業感悟是:重要的是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

第六集

北京首都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每天上演無數離愁別緒,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挑動乘客敏感的神經。

值機櫃臺被譽為機場“衝鋒陷陣”的第一線。離別的機場,對值機經理楊海靜們而言,分分鐘都像場無硝煙的戰役。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裏保證旅客順利出行,如何在大規模延誤時做好疏導工作,又如何在保護員工的前提下安撫激動的乘客,這是楊海靜每天都要面對的難題。

“柔軟的力量”是從業20年的楊海靜,希望傳遞給團隊的職業理念。

第七集

本片通過講述北京消防搜救犬隊隊長李剛帶領隊員參加全國搜救犬技能競賽的過程,展現了作為搜救犬訓導員的職業屬性及搜救犬的主要用途。

在北京消防搜救犬隊,李剛和戰士們既要負責管轄區域的消防安全,同時又肩負著北京及其周邊地區的搜救犬工作。從幼犬的撫育到成犬的培養,人犬之間的感情在不斷加深的同時,一支人犬搭檔的精良之師也逐漸養成。每當災難發生時,這支搜救犬隊伍總能在最冰冷殘酷的現實面前,送去最及時的生命溫度。

第八集

一支業餘的戶外團隊,選擇研究世界上最難以拍攝的物種之一——雪豹。

“荒野新疆”的隊員來自各行各業,因為共同的興趣走在一起。“用照片引起人們的環保關注”是團隊最樸素的出發點。

這個冬天,他們的目標是記錄下雪豹的蹤跡,拍攝雪豹的照片。依靠僅有的100台相機,如何覆蓋20公里的山區?依靠有限的隊員,如何有效的安排工作?如何在漫長,寒冷的冬季,完成戶外工作?是否能拍到雪豹的蹤影?所有的一切,都是未知數。

本片跟隨黃頁新疆的團隊,記錄冬季探險全過程。

第九集

他們被稱為“逆行者”。當所有人從大火裏撤退,他們需要逆火前行。

他們既能奔赴汶川參與生命救援,也能上樹捅馬蜂窩。他們擁有核污染清理能力,但更多時候是在救助小貓小狗。

他們的工作既熟悉又陌生,本片將展示“不一樣”的“橙色軍團”。

隊長周星宇把消防服作為盔甲。穿上它,就是生死不懼的超人。脫掉它,還原為血肉之軀普通男子。危急現場,他鎮定指揮救援。轉身之後,他更愛跟隊員説:你的家庭更需要一個普通的丈夫,一位平凡的父親,而不是一位犧牲的英雄。

本片將試圖展現一個“矛盾英雄”的內心世界。

第十集

在貨運行業裏,這是一支專門與文物打交道的團隊。

包裝、運輸、展覽,古往今來的文物在他們手中完成南來北往的旅程。有人戲稱華協是“當代鏢局”,所幸這些任務中並未出現假想中“智取生辰綱”的險情。

隊長湯毅嵩事業崛起于一個缺乏文物包裝傳統的國家,如何在中國市場鞏固地位,如何在高手林立的國際市場,佔領一席之地?隊長湯毅嵩周璇於人情的江湖和專業的職場,無縫對接。

在個人層面,湯毅嵩看重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傳統,卻又早早將兒子送到國外讀書,希望他得到更好的教育以子承父業。二十年後兒子歸來,結果卻已不受他的掌控。

民營企業永恒的“接班人”問題,懸而未決,而湯毅嵩的“野心”也並未止步。“每一次搬運都對文物是二次損害”,這位隊長希望借由自己的努力,改變這一“原罪”。

第十一集

炸彈,曾經是電影裏的精彩橋段,如今卻是捧在手心的致命威脅。風雨無阻的艱苦訓練,堅強不催的頑強意志,造就了他們的專業素養和心理素質。每一次任務都是一個人的冒險,每一次任務都以性命作賭注的考驗。他們不是賭徒,他們不接受失敗,他們是致命火藥和無辜生命之間的最後屏障,他們,就是特警拆彈部隊。

這是特警部隊中特殊的一支,他們的戰爭,不是與歹徒近身搏鬥,而是鬥智鬥勇的生死較量,他們的對手雖埋在暗處,卻兇猛無比。細微的心理波動,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他們必須嚴謹到一絲不茍,又必須無畏到一往無前。

第十二集

    這是中國規模最大,安保級別最高的廚房之一。

本片講述國家會議中心廚師長陳寶明及團隊如何為各大重要會議籌辦宴會的過程,展示了一份份“國宴”菜單背後的廚房秘密。

國家會議中心是國內外重大會議的舉辦場所之一,在這些影響著國家乃至世界未來的會議背後,凝聚著各個不同群體的心血。其中由陳寶明帶領的後勤廚師團隊,通過保障“舌尖”安全,拿捏“舌尖”味道,一方面成為各項重大決定誕生的“見證者”,同時也為會議的順利開展保駕護航。

《中國隊長》視頻點播

http://tv.cctv.com/2017/09/29/VIDAr3OBqJqoUdibOP6GGTHL170929.shtml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