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魅力文化中國年——紀錄頻道2017年春節特別節目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26日 16: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在2017年春節期間,紀錄頻道精心設計,特別推出 “魅力文化中國年”的主題編排。

頻道圍繞“魅力文化中國年”的主題,推出《航拍中國》、《我的記憶我的年》、《國家寶藏》、《回家過年》、《加油!男孩》等充分展現中國文化內涵的全新紀錄片,其中大型航拍紀錄片《航拍中國》,從空中視角俯瞰中國,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歷史人文景觀、自然地理風貌以及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同時,頻道還將選播《中國春節——全球最大的盛會》《過年》《傳家》《舌尖上的中國》《聆聽中國》《鳥瞰中國》《中國文房四寶》《運行中國》等多類型的精品紀錄片,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凝聚力和中國社會的最新發展變化,營造濃郁的節日氛圍。此外,頻道還會推出《大陸起源》《透視牛奶》等多部國內外全新紀錄片。

為提升頻道收視和影響力,強化差異化編排優勢,紀錄頻道根據近年來節目的收視和口碑,重點打造“白天全時段榜中榜連映”,擬從除夕到初六(共7天),將晚間黃金時段與白天特別編排緊密相連,為觀眾奉獻豐富的視覺盛宴。

(一)晚間黃金強檔推陳出新

為避免頻道的重點節目在除夕當晚與春節聯歡晚會相衝突,擬將在除夕當天,打通晚間18:00-23:00的各個時段,播出紀錄片《過年Ⅱ》和《中國春節——全球最大的盛會》,自大年初一1月28日起,全面推出新節目。

1月27日 18:00-20:00 《過年Ⅱ》(50分鐘x2集)節目來源:項目一組

製作單位:吉林電視臺

春節是中國人生活最重要的日子,它不僅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節日,更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投射和依託,人們在守候食材由秋天向冬天進行轉化的過程,其實也是對春節到來、一家團圓的漫長等待,而最終呈現的一桌菜肴或是某個味道,都是人們帶著複雜的心意,向家人、親友,甚至故鄉所傳遞出來的動人情感。

1月27日 20:00-23:00《中國春節——全球最大的盛會》(50分鐘x 3集)

製作單位:五洲傳播中心、英國雄獅公司聯合出品

該片大範圍、深入地介紹了中國各地的春節習俗。片中由5名主持人,通過以直播類節目的形式,在主線故事的發展中,穿插與其他地區連線的視頻內容,講述了發生在中國廣袤土地上的各色春節故事,其中包括中國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各地家庭團聚、慶祝佳節等。全片分為:《回家》、《團圓》、《歡慶》三集。

【20:00特別呈現時段】

1)1月28日-1月31日  《航拍中國》(50分鐘x 4集)

節目來源:規劃編輯組

製作單位:中央電視臺

大型航拍系列紀錄片《航拍中國》是一部以空中視角俯瞰中國,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歷史人文景觀、自然地理風貌及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的紀錄片,該系列覆蓋全國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春節期間,將選播其中四集,包括新疆、海南、陜西、黑龍江。

2)2月1日-2月3日   《運行中國》(50分鐘x 3集)

製作單位:五洲傳播中心

該片由探索頻道知名監製兼主持人丹尼福斯特擔任主持,三集節目分別圍繞“城市化進程”、“科技與創新”、“民生與願景”三大主題,探討新世紀的中國在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的新變化與新氣象,呈現日新月異、奮進崛起的大國形象。

節目表現風格輕鬆幽默,主持人走訪中國各地和各類企業,與各行各業的中國人深入互動,通過一個個生動的人物故事,向觀眾介紹了中國一系列領先於世界的科技發展和經濟建設成就。如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高速列車網絡、全世界最大的射電天文望遠鏡、改變了5億人溝通方式的微信等,全面展示了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國家,如何通過政府各部門和社會各行業間的齊心協力與積極創新,實現有條不紊地發展前進。

3)2月4日-2月5日   《鳥瞰中國》(50分鐘x 2集)

製作單位:五洲傳播中心

該片通過最先進的航拍攝影技術與電腦特效以及地面拍攝相結合,展現了中國雄偉壯麗的自然景觀,鮮明多變的氣候,以及現代大都市飛速發展和先進的國家基礎設施等內容,將充滿意境的影像呈現給全球觀眾。

4)2月6日-2月11日  《傳家》(50分鐘x 6集)

製作單位:本台

這是一次對家園的重溫,更是對生活的一次創想。該片試圖打開一扇門,展現那些多年被忽略的細節和講究,中國人的習俗倫理和情趣品味,以及代代相傳的生活觀念和處世哲學。片中緊扣中國人最重要的六個話題:喜事、新生、團聚、交情、閒趣和傳承,在傳統文化中,對應找尋具有當下生活貼近性和應用價值的人、事、物。通過有品質的文化物件、有品味的樂活之人、有品格的家道精神,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生活智慧。

5)2月12日-2月13日  《聆聽中國》(50分鐘x 2集)

製作單位:戲曲和音樂頻道

該片從“聲音”的角度出發,在我國1530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中,選取了一批最具中國特色的傳統藝術,通過點滴的收集和真實的記錄,讓觀眾“聆聽”當下中國人的生活方式。

【21:00寰宇視野時段】

所有節目來源為:國際項目組

1)1月28日-1月31日  《大陸起源》(50分鐘x 4集)

製作單位:BBC

2.5億年前,地球看起來好像來自另一個太陽系。在那時,我們今天所知的各大陸連接在一起,被稱為盤古大陸,其四面被無邊無際的原始海洋所包圍著。但大約2億年前,這片超級大陸開始分裂,出現了新的海洋、盆地和高聳入雲的群山。又過了數百萬年,剩餘的陸地最終分裂為七塊新的大陸,每一個都獨具特色,這就是我們現在的七大洲。

通過壯觀的空中拍攝,該片揭示出壯觀的地形地貌是由於超級大陸的分裂,以及分裂後大陸與大陸之間撞擊而形成的。水中鏡頭則顯示出海洋的美景,這裡的生物最具多樣性。

【19:00-20:00 萬象時段】

2月2日 《透視牛奶》(25分鐘x 2集)

節目來源:特別節目二組

製作單位:五星傳奇

牛奶是什麼?在過去幾百年中,奶牛走過了怎樣的歷程,才使得牛奶從牧場來到人們的餐桌?牛奶曾經是奢侈品,是上等人的專屬,牛奶曾經是特殊的供給物資,幫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幫助美國南北戰爭的北軍戰勝了南軍,牛奶的保鮮方法是對科學技術發展過程的一次記錄。該片分別從牧場和工廠兩個方向,在中國、新西蘭、荷蘭、法國、美國等地進行了大量拍攝,透視牛奶作為一種現代人日常食品的演進歷程,具有較強知識性。

【22:00-23:00時代&真相時段】

1)1月28日-1月30日《我的記憶我的年》(25分鐘x 6集)

節目來源:項目一組

製作單位:吉林電視臺

該片通過對中國春節傳統習俗的再現,通過對現實生活中尚未消失的年事的記錄,體現人們在過年期間,對事業收穫的感悟,對親人的思念和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與回味。

2)1月31日-2月4日 《加油!男孩》(30分鐘x 5集)

節目來源:項目一組

製作單位:中央電視臺

2013年,在中國大陸,三個平均年齡只有13歲的普通男孩組成組合宣佈進軍娛樂圈,沒有娛樂圈背景,不是世家出身,甚至在一開始只能翻唱其他人的歌曲,可誰也想不到,一齣道,他們的粉絲以穩定的速度逐年增長,他們也以驚人的速度躥紅,從互聯網走向主流媒體,從主流媒體登頂春晚,僅僅只用了三年時間。

TFBOYS,今天,這個名字在中國青少年中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到底他們是如何從三個普通的鄰家男孩成為萬眾矚目的少年偶像?是什麼樣的時代和機遇給予了他們今天的成就?對於這個時代他們意味著什麼,他們又給予了這個時代什麼?對於男孩們來説,在這生活發生巨變的三年間,他們又經歷了什麼?

3)2月11日-2月20日  《回家過年》(25分鐘 x10集)

節目來源:項目一組

製作單位:中央電視臺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也是親人團聚的日子。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深入群眾,用心講述老百姓的故事,策劃了十集紀錄片《回家過年》,本片將視線聚焦春節,通過中國人家庭團聚,展現時代變化、關注社會民生;選題分佈于中國全境,選擇具有典型特徵的地域,關注普通家庭的團聚,在講述人物故事同時,兼顧中國不同區域的年俗文化。本片在過年這一特定的時間節點上,選取回家、到家等多種生活截面,用平視的視角記錄普通中國人的團圓、親情、夢想、希望。本片緊扣時代主題,用微觀視角、現實故事記錄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的變化;主題積極向上、手法客觀平實、不失生活質感;節奏明快,具有人文關懷、富於親和力,符合節日氣氛。

【23:00發現時段】

1.30-2.1《國家寶藏》(25分鐘x 3集)

節目來源:項目一組

製作單位:科影

《國家寶藏•銅棺疑雲》(1集):這是全國僅有的一具保存完整的青銅器時代銅棺,也是迄今雲南發現最大的青銅器。1964年,雲南大理祥雲縣大波那村出土。但這不是一具普通的銅制棺材,它的外形倣一“人”字形兩面坡頂的幹欄式房屋建築,這讓考古學家不可思議。祥雲大波那木槨銅棺墓出土的銅器數量有100余件,類型豐富,特點鮮明,為雲南青銅時代遺物中所僅見,在我國的考佔發現中也極為罕見。這具銅棺裏面究竟埋藏著多少寶藏?它的主人究竟是誰?一個神秘的名不見經傳的白子國浮出水面。這個古國存在於什麼年代?有專家認為是西漢,但碳14的鑒定卻讓人們大吃一驚——居然是戰國早期。最讓人們驚奇的是,銅棺和隨葬品的銅器的成分卻各不相同,裏面有著什麼秘密?

《國家寶藏•車輿懸案》(1集):1978年,淮安市城南鄉高莊的一座戰國古墓中發現一整套車輿銅飾件。這也是目前我國出土的先秦青銅車輿飾件中唯一的一套數量最多,種類齊全,紋飾精美的實物構件。其中,較飾、軫飾、軾飾、軨飾、銅插座等為國內所僅見。此器出土不久即引起我國著名科技史專家王振鐸先生的關注,並進而考證是《周禮•巾車》中的“金路”。“金路”亦作"金輅",泛指古代帝王家乘用的飾金之車。如果僅從這些車輿銅飾件的規格和精美程度判斷,毫無疑問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然而,從墓的形制以及其他的隨葬器物判斷,考古人員初步判定墓主的身份至少不低於大夫,但絕非國君級別。考古人員遺憾的發現,由於歷史上該墓曾經被盜,棺槨內的陪葬器物已被洗劫一空,甚至墓主人的屍骨也毫無蹤影。那麼,高莊戰國墓的主人究竟是誰?何以在死後可以享用如此規格的車輿銅飾?

《國家寶藏•探秘牛虎案》(1集):1972年由雲南博物館與江川縣文化館共同對李家山進行發掘,清理27座墓葬,出土1300件文物,“牛虎銅案”便是從此次挖掘的24號墓穴中出土;並有“北有馬踏飛燕,南有牛虎銅案”之稱,並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 牛虎銅案是滇青銅文化的重要標誌之一,世界聞名,它不僅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而且還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牛虎銅案的身上有著許多謎團和故事——它真的是“案”嗎?它究竟是一件什麼器物?它的鑄造方法及表現的主題究竟如何?其中又包含著古滇人怎樣的思維方式?並且,牛虎銅案的主人究竟是誰?在李家山發現一個女性王族之墓,難道它就是這位神秘的滇國女王的隨葬品?而它的被發現也是一波三折——牛角和牛身的分離,無意中揭開了它的鑄造之謎。

此外,在其他首播時段,頻道還精選了《新疆味道》《新青年老手藝系列》《玩味京城Ⅰ》《中國文化之旅》《指尖上的傳承》等符合新春佳節氛圍的傳統文化類節目。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