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以內容打動觀眾、以品質贏得市場丨2016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紀錄片發佈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20日 13: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發佈會現場

 

1月19日,2016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紀錄片發佈儀式在京舉辦,本次儀式由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聯合主辦,紀錄中國理事會承辦。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秘書長張莉,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紀錄中國理事會常務副理事長趙捷,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總編輯馬國倉,中國教育電視臺副臺長陳宏,光明日報文藝部主任彭程,人民日報社文藝部主任梁永琳,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長兼信息所所長李嵐,中央電視臺總編室宣傳統籌部副主任、著名紀錄片導演陳真,美蘭德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崔燕振,以及優秀紀錄片導演和代表出席了發佈儀式。

“2016 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紀錄片”的評選主要面向國內主流機構播出、具有較強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優秀國産紀錄片,特別考量重大事件節點、播出平臺覆蓋、媒體曝光度、網媒關注度和網絡點擊率等參數,經過行業、媒體專家集體投票産生。

 

獲獎代表合影

獲獎代表合影

本次評選出的2016 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紀錄片包括:《本草中國》《我在故宮修文物》《一帶一路》《生門》《人間世》《長征》《自然的力量》《創新之路》《重生》《奇域- 探秘新絲路》。發佈儀式上,本次活動評委為年度優秀紀錄片的導演和代表進行頒獎,各代表就各自獲選影片與現場參會者進行了交流。

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紀錄中國理事會常務副理事長趙捷

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紀錄中國理事會常務副理事長趙捷

會上,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秘書長趙捷在致辭中表示“‘紀錄片的夏天來了’,這並不是一句空喊的口號,在不忘紀錄片人‘匠心精神’的初心之外,紀錄片人要善於抓住新媒體和平臺帶來的機遇,善於運用敏銳的視角,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開創紀錄片發展的新局面。”

發佈會現場

發佈會現場

2016 年,中國紀錄片行業涌現了一批高品質,故事性、知識性較強,並引發關注的優秀紀錄片,這裡面不乏引發網絡熱議和國外獲獎的作者型紀錄片,也有大量電視紀錄片。有的開創黃金檔紀錄片先河,創造了國産紀錄片的收視新高;有的在新媒體上一炮而紅,全媒體瀏覽超千萬,品牌口碑持續升溫;有的把影響擴展海外,為中國形象添加多元創新的一筆。這一年,紀錄片不僅有最廣和最垂直的傳播試探,更拓展了新的院線領域。

從左二起依次為:中國教育電視臺副臺長陳宏、光明日報文藝部主任彭程、人民日報社文藝部主任梁永琳

從左二起依次為:中國教育電視臺副臺長陳宏、光明日報文藝部主任彭程、人民日報社文藝部主任梁永琳

據趙捷介紹,本次評選堅持三大原則,一是參與的評委和候選作品沒有直屬或者連帶關係,二是所有評審投票全部採取網絡完成,三是參評陣容強大、主流媒體關注。組委會從數百部紀錄片中挑選出20 部作為候選片目,經過14 位評委共同評審,從20 部本年度熱門優秀國産紀錄片中評選出了10 個優秀作品。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總編輯馬國倉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總編輯馬國倉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總編輯馬國倉表示,“2016年國産優秀紀錄片佳作不斷涌現,紀錄片行業整體發力,這十部最具影響力的紀錄片在行業發展中刻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

美蘭德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崔燕振

美蘭德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崔燕振

美蘭德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崔燕振運用大數據客觀分析了這些獲獎作品的影響力。數據顯示,截止2016年底,全網視頻點擊量總量達8240.3億次,其中全網紀錄片(包括紀錄片欄目和紀錄專題片)視頻點擊量達114.2億,佔所有視頻點擊量的1.39%。對此,崔燕振説,“以網民的點擊行為來看,紀錄片迎來了一個加速發展的時期,紀錄片未來的空間和潛力非常大。”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長兼信息所所長李嵐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長兼信息所所長李嵐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政策所所長兼信息所所長李嵐以《不忘初心、獨具匠心——中國紀錄片高峰時代已經來臨》為題做主題發言。她表示,2016年記錄片迎來爆髮式發展和生長,不僅在類型上更加豐富,整體品質也有所提升,大投入、大製作的紀錄片不斷涌現。“這些優秀紀錄片在創作上具有視角多元、內涵深刻等共同特徵,用內容打動觀眾、以品質贏得市場,讓人感受到一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中廣聯合會秘書長張莉

中廣聯合會秘書長張莉

“2016年中國紀錄片在製作理念和水準上迅猛發展,紀錄片逐步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希望這十大優秀紀錄片能夠成為標桿,引領影視市場涌現更多的精品佳作”。中廣聯合會秘書長張莉在總結中指出。

與會代表合影

與會代表合影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