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與大衛·愛登堡一起探索植物王國》:86歲BBC臺長變身“植物國王”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13日 14: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他26歲時將簡歷投給BBC廣播電臺,吃了閉門羹,卻意外的被BBC一檔脫口秀選為主持人。39歲時,他成為BBC 2台的臺長,並將彩色電視節目引進英國,他46歲時已經成為了BBC 1\2台的總監。

也許你會認為他的人生已經達到高峰,已經很優秀了。可是出人意料的是,在他人生最功成名就、事業最巔峰的時候,他辭去了所有的管理職位,卻開始走向大自然的懷抱和認知世界的旅途。他59歲時被英國王室封為爵士,79歲時獲頒皇室功績勳章,目前是大英博物館和皇家植物園的託管人,身兼皇家鳥類保護學會副總裁、皇家自然保護學會主席。

他幾乎親身探索過地球上已知的所有生態環境。無論是冰天雪地的南極,還是酷熱炙人的火山口,從荒蕪淒涼的非洲撒哈拉沙漠,到生機盎然的南美亞馬孫熱帶雨林,也不管是下潛到神妙莫測的水底世界,還是爬上50米高的叢林林冠,他被認為是“人類中旅行路程最長的人”。他總是出現在大自然千姿百態的造化和結晶旁,氣喘吁吁但充滿熱情,他將生命世界的壯麗絢爛,生動而真實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他在54年間拍攝了二十余部電視紀錄片,他的作品部部都美輪美奐,曾參與拍攝過紀錄片《生命》《地球脈動》《冰凍星球》《非洲》《馬達加斯加》等,他就是大衛·艾登堡。時年86歲的他,這次給我們帶來了一個美麗神奇的植物世界,在他的地盤——位於倫敦基尤的英國皇家植物園。看著耄耋之年的他依舊精神抖擻,熱情洋溢的向我們講解植物的奧秘時,誰不會為之感動,崇敬這位可愛的老頭呢?

第一集

1 

通過運用現今最先進的技術,我們將看到有關植物的一個全新的方面,從它們剛剛在陸地上生長的時候,追溯到它們在自然界擁有重要地位的今天,展現一個肉眼看不到的微觀世界。

“我見過世界各地生長在自然棲息地中的植物,但在英國皇家植物園,你能夠以獨特的方式研究它們,這在野外是不可能實現的。在這裡,人類已知的90%的植物種類都以這樣或那樣的形式出現。因此僅在這一個地方,你就可以研究整個植物王國。” 大衛·艾登堡介紹到。

植物往往會在溫暖濕潤的地方旺盛生長。因此在英國皇家植物園,我們可以了解植物起初是如何在陸地上生根發芽,又是如何成為了陸地上所有生命的生存基礎的。

第二集

2

植物要正常生長,需要陽光、水以及從土壤中獲得的礦物質和營養物。但在世界的某些地方,比如在沼澤和泥潭中,土壤裏的礦物質和營養物很少。所以植物不得不從其它地方獲取這些物質,這一來源就是動物屍體。

植物看似靜止不動,其實它們會動。比如非常神秘的茅膏菜。與其它植物一樣,它的葉片也是利用光合作用生長的。不過,它的腺毛可以捕捉昆蟲,這些腺毛是很好的陷阱。

每根腺毛的頂部,都挂著晶瑩剔透的“露珠”。這些露珠看起來就像很多昆蟲喜歡的瓊漿玉液,但實際上,它們並不是美味的蜜汁,而是類似膠水的物質。這種露珠不僅能快速黏住昆蟲,還會堵住昆蟲身體上的小孔,使昆蟲無法呼吸。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